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俄媒刊登特警粗暴抓捕中国人照片 中使馆正核实

2010年12月02日 09:59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罗斯特警踹门
俄联邦移民局粗暴抓捕中国人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俄联邦移民局莫斯科分局与莫斯科警方日前采取联合行动,于深夜突击检查一个中国移民聚居的宿舍区,并逮捕了缺少相关证件和手续的50名中国公民。俄媒体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报道,而随同行动的记者发出的一组反映特警粗暴执法的照片,更是在网上引起激烈争议,很多俄网民也在留言中对警方的粗暴行为表示谴责,称“难怪人们对俄警察没有好印象”。中国驻俄使馆工作人员在接受环球网采访时表示,大使馆正在核实相关消息。

  50名中国公民在深夜被捕

  俄罗斯《消息报》、《真理报》和俄新社等权威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29日凌晨4点左右,俄联邦移民局莫斯科分局工作与莫斯科内务总局所属特警乘车抵达“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大街,对该街7号院集体宿舍楼进行突击检查。

  报道称,这个宿舍楼距离柳比诺“莫斯科”贸易市场不远,里面居住着数百名外国移民,其中以中国公民为主。俄联邦移民局莫斯科分局新闻秘书扎利娜•科尔尼洛娃表示,检查中发现,宿舍里居住着近400名中国公民。

  据称,在经过他达几个小时的仔细盘查之后,发现有50名中国人既没有自己的身份证件,也没有移民登记文件。他们因此被警方逮捕并移送法院。科尔尼洛娃表示,法院将做出裁决,追究他们的行政责任或者将他们驱逐出俄罗斯。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正在核实

  莫斯科移民局工作人员表示,将调查是谁允许安置这些“非法外国移民”住在这里,以及这些被抓获的中国公民的工作地点。莫斯科移民局官员指出,那些违反俄罗斯移民法的外国工人,可能被课以5000卢布(约合1060元人民币),而雇佣非法移民为自己工作的雇主则将被处以每人80万卢布的罚款。

  环球网记者打电话到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咨询相关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中国大使馆已经注意到媒体的报道,目前正在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

  俄特警粗暴执法惹争议

  俄罗斯特警在执行勤务时一贯以“作风强硬”闻名,俄罗斯媒体上经常会有这方面的报道。因此,可以说俄罗斯民众早就对这种事“见怪不怪”了。尽管如此,当莫斯科特警“粗暴突击”中国公民聚居的宿舍区的照片曝光后,仍然引起了轰动。

  俄罗斯很多网站和博客都转载了这些图片,从图片上可以看到,有的特警队员嘴里叨着香烟,手上拿着手电筒,抬腿猛踹宿舍房间的屋墙;有的警察右手持自动步枪,一边敲门一边催促住户开门;有的警察则正用工具撬门。还有一部分照片显示,宿舍楼的很多房间的门都被踹下,而一些房门比较结实的房间,则被踹坏了墙壁。

  在另外一些照片中,从梦中惊醒的中国房客赤裸着上身,一边慌乱地穿着衣服,一边翻找自己的相关证件。而那些因为被查出没有相关证件的中国公民挤在一起,脸上写满惶恐不安的表情,显然他们清楚等待自己的将是什么。

  网友称警方难以赢得好感

  部分俄罗斯网站所发图片报道更是生动地再现了特警砸门的场面——警察站在门口大喊:“警察,开门!我数到三,开门!一!开门!二!开门!三……”随后,或者是门上,或者是墙上,就会出现一个大洞。

  这些图片被公布在网上后,立即在俄罗斯网民引起强烈反响,而很多网民留言对警方的粗暴行为表示谴责,说:“警察的这种行为很难赢得人们对他们的好感。”还有反问:“真难以理解,要是门踹坏了,可里面的住户一切都没问题,那该怎么办?即使不正常也不该这样……”还有人则表示,俄政府部门暴力执法侵犯人权,并对中国移民的遭遇表示同情;有人质疑摄影师侵犯了中国人的肖像权与隐私权。

  不过,也有部分网民莫斯科警察表示支持,称护法人员有权检查和逮捕可疑人员,至于那些因检查损坏的财物,则可以通过法院解决。甚至还有人留言说,早就该把这样的中国人赶出俄罗斯。

  专家称突击检查并非针对中国人

  环球网记者采访了在圣彼得堡市生活和工作多年、从事俄罗斯移民问题的于卓超博士。他说,莫斯科移民部门和警方的联合行动,与新上任的市长整顿莫斯科外国劳动移民情况有关,而这种整顿并非针对中国人。他同时表示,相关行动的展开是在俄紧缩劳动移民配额的大环境下展开,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明年的外国劳动移民配额更少、条件更高、申请更困难。这一方面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另一方面也与俄即将进行议会和总统选举有关,因为有很多俄罗斯人认为,外国劳动移民抢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挣了俄罗斯的钱却都花在了别的国家。

  针对中国公民在俄罗斯如何避免掉入“非法移民陷阱”的问题,于卓超博士提到三点。第一,就是尽量扫除语言障碍。他说,通常情况下,俄罗斯警察在针对外国人执法时,如果见对方能够用俄语交流,就会胆怯。第二,很多人说俄罗斯警察“坏”,而有些时候这些“坏”恰恰是中国移民教给他们的,因为中国人遇到俄罗斯警察就会害怕,一害怕就希望用钱摆平,久而久之就助长了俄罗斯警察的歪风邪气;第三,就是自身要做好。于卓超博士说,很多中国人在俄罗斯很不注意,包括大场喧哗、不讲卫生等等,这样的行为经常会惹得俄罗斯邻居不满,进而因为被投诉而招来警察。

  俄媒体被批损坏中国移民形象

  近年来,俄部分媒体、民众、专家,甚至政治家,都非常关注“中国移民”问题,俄罗斯政府还出台了相关政策,对外国移民在俄罗斯工作进行限制。相关报道指出,俄各界对中国移民的兴趣是从他们的数量开始。曾经有人预测称,在俄罗斯的中国人将达数百万。类似的“统计数字”增加了俄罗斯人的担忧,“中国人口侵略”也因此成为被经常炒作的话题。

  此外,中国移民的一些不良习惯以及对中国人的一些误解,如不讲卫生、不注意礼貌等等,也是引发俄罗斯人“反感”的原因。不过,有中国专家也表示,俄罗斯对中国移民增多担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喜欢将自己封闭在一个小圈子里、不与当地居民交往。俄罗斯当局非常担心,他们会集中在一起会形成独立的“社会”,难以管理。这也就是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唐人街”,唯独俄罗斯没有的原因。

  不过,俄罗斯有关部门也曾指出,俄罗斯媒体对中国移民的负面报道过分夸大,也对中国人形象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俄联邦移民局官员曾在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作证时说:“41%的俄罗斯人认为,媒体是促进对移民不容忍态度滋生和发展的因素。”

  这位官员当时表示,基于这种趋势,俄罗斯政府与媒体在移民政策报道问题上进行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她强调说:“重要的是与媒体进行合作,向人们展示,移民并不是完全让人无法理解的团体,他们并不是光挣钱然后汇出俄罗斯,移民也在为我国经济做出一定的贡献。而且重要的是树立一个正面的形象”。(汤恩浩)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