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就业机构一对一辅导助新移民就业 华人表欢迎

2010年12月02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位学员可以与一名导师进行10分钟的交谈,然后轮换到下一位导师(画面后方的计时器控制时间)。 (加拿大《世界日报》∕翁晓青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加拿大新移民就业辅导机构ACCES,11月30日下午在多伦多贸易局举办新移民就业快速辅导项目“Speed Mentoring”,来自65间公司的100位导师,为100名寻求在金融、工程、IT、销售和市场领域发展的移民进行一对一的就业辅导。

  不断有研究显示,一方面加拿大的劳动力和技术人才短缺,缺乏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对加拿大的技术创新、生产力发展和投资贡献巨大的新移民,在寻求就业过程中也面临巨大的障碍,失业率远高于本地出生的加拿大人。根据ACCES提供的资料,一项2009年进行的针对大多伦多地区的研究发现,具有听起来像英语的姓名、以及具有加拿大工作经验的工作申请者,与那些具有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姓名,而且只有在加国以外接受教育或者工作经验的申请者相比,获得面试的机会超过3倍,来自英国的移民除外。2009年多伦多的失业率为10%,其中抵达加拿大不足5年的新移民失业率高达17%。

  为了协助新移民就业,ACCES于4年前开始在多伦多地区实行快速辅导项目“Speed Mentoring”。这是ACCES的专利项目,目的就是搭建一个平台,让用人机构与相同专业领域的技术移民有机会面对面地交谈,建立人际关系网络。参加者向本专业领域的导师介绍自己的技术能力,听取他们对自己选定的就业目标的意见和建议,并获得专业领域的信息。由于不是面试,没有针对某个职缺的压力,双方交谈都很放松,有雇主反应,仅仅看某个人的简历,也许不会引起他们的注意,但通过面对面交谈则产生了进一步了解的兴趣。

  ACCES 通常每周都会有一至两次小型的一对一辅导,每年举办一次有几十家机构参与的大型活动。该项目举办4年来,总共为超过1600名技术移民提供过辅导,当中的 80%通过这个项目成功就业。在昨天的活动中,每位导师分别为5位学员进行10分钟的辅导,而每位学员也可以得到5至6位导师的建议。

  建立人际网 工作机会多

  参与ACCES的就业快速辅导项目的新移民认为,该项目有助于新移民在新的环境中快速建立人际关系网,并获得本行业人士提供的专业信息。用人机构则希望应聘者撰写简历应更有针对性。

  从上海复旦大学金融专业毕业的李淑宜,曾在香港的证券及商业评估行业工作过7年,于去年9月份来到加拿大。李淑宜表示,自己从上海去香港找工作的过程与现在到加拿大找工作有些类似,都是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没有当地的人际网络、学历和工作经验。不同的是去香港时自己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愿意从基层做起,而且雇主对新毕业生的期望值也较低。李淑宜表示自己投递了很多简历,获得过几次面试的机会,也有一些没有得到回复,但不明白原因何在,是经历技能不适合还是因为是新移民,一个偶然的机会了解了ACCES,参加过几次有银行参与的快速辅导项目,她认为银行的机构比较庞大,职位空缺较多,建立了关系网后机会也会多些。

  曾在美国工作10年的台湾移民张一中,四个月前来到加拿大,依他多年的找工作经验,他认为人际关系最重要,因为一旦有职缺,首先会在已经了解的人中寻找,最后才会对外发布。他表示招聘会只是一个递交简历的过程,一对一的辅导项目则是建立人际网络的平台。他在活动中获得不少同行的名片,今后会经常与他们联络。

  参与项目的用人机构之一Dapasoft公司的CEO陈淑圣表示,软件行业的人才需求十分迫切,即使是没有本地经验的新移民,或者英文不是很好,只要技术能力符合要求,他都不介意聘用,问题是招不到合适的人,而非没有职缺。该公司目前约有 100名职员,超过半数是移民,目前至少还需要30人,去年就是通过ACCES招到10名员工,全部都是移民。陈淑圣11月30日是第一次参加快速辅导项目,他表示没有发现合适的人才,但提醒申请者应该为所要申请的职位量身定做简历,专注于具体的职位上,不要写得太泛,好像什么都适合做,否则雇主会觉得不清楚申请人的特长在哪里,因此失去面试的机会。(翁晓青)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