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意大利之行二三事

2010年12月02日 16:12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游走在意大利的亚平宁半岛, 每一段行程都能感受到非同寻常的艺术:音乐、绘画、建筑、雕塑……古罗马人在这里创造了灿烂的历史,其辉煌照亮了人类文明的天空。

  在这片土地上,你可以遇到很多美丽的城市,罗马、佛罗伦萨、 威尼斯、米兰、比萨、梵蒂冈……但是我想先说的是一个古老的小城,它叫维罗纳。

  维罗纳是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乡。罗密欧与朱丽叶,那个流传了数百年的爱情悲剧,在莎士比亚的笔下早成了经典。我记得我是在一个春天拜访维罗纳的,那是个微雨的天,空气中多了一份哀思和伤怀。进入了维罗纳古城,便可以看见罗马时代的斗兽场,文艺复兴时期的大教堂,恢宏的圆形大剧场。每一个遗址都是一首沧桑而灿烂的长诗。

  脚下是古老的青石路,眼前是一个苍旧的庭院,这就是朱丽叶的故居。二楼的大理石阳台上,朱丽叶曾在那里与罗密欧幽会。记得在古典芭蕾舞《朱丽叶与罗密欧》里,其中“阳台幽会”的一幕,绝对是经典中的经典,其缠绵柔情的双人芭蕾舞,被各个时期的芭蕾明星演绎了百年。在《Center Stage》这个电影里,也有朱丽叶与罗密欧的阳台幽会,那段芭蕾真是惊鸿一瞥。我后来才知道,扮演男主角的演员曾是纽约芭蕾舞团的男一号,也是美国最优秀的芭蕾明星之一。

  熙熙攘攘的游人拥在朱丽叶的铜像前,争着要同她合影。真是可怜啊,铜像右边的乳房被人摸得发亮变平了,还摸出了几个小孔。记得多年前,我在华尔街学习,每次经过那头青铜牛,我都看见游人排着队同它合影,或是摸着它,或是骑着它。与华尔街的铜牛合影的人们,是想沾沾它的“牛气”,而与朱丽叶的铜像合影,便是想得到真爱的祝福。

  听过维罗纳当地的一个传说,朱丽叶的乳房是爱情的象征,如果摸了朱丽叶的乳房,便会得到美好的爱情。

  难怪世界各地的游客蜂拥而来,摸着朱丽叶的胸部拍照留念,结果害得朱丽叶的乳房每年都要修补。

  我们旅游团的一对小情侣,也要摸着朱丽叶的乳房照一张相,说这样才能得到她的祝福,相爱的人才能成白头到老。

  轮到我照像的时候,我还是拒绝了摸胸留影。真是下不了手,中国传统的观念在我心头根深蒂固,我总觉得多多少少有种伤风败俗的心理暗影。

  游完了维罗纳,我们的下个目的地是威尼斯,旅游车向东而行,窗外是亚平宁如诗如画的风景。为打发闲暇时光,我与导游聊起了天,不知怎么聊起了意甲。足球在意大利是极其疯狂和热烈的。我说现在年龄大了,不怎么关心意大利的球星,十几二十岁时,最喜欢的是意大利的巴乔(Roberto Baggio)。那个时候所有的人都在追马纳多纳,而我只爱巴乔。

  我清楚记得1994年的世界杯,决赛时的点球大战,该巴乔了,全世界的目光都在他身上,他后退,助跑,射门,可惜那一刻,球无情地射向了天空。他忧郁的眼神、凄凉的背影反衬着巴西队一片金黄的狂欢,也永远留在我青春的记忆里。

  “你也喜欢巴乔啊?”导游手指车窗外对我说,巴乔的故乡就在附近,他去过两次。那是一个叫 Caldogno的小镇,镇上没有名胜古迹,却因为巴乔而扬名海外,每年都有世界各地的球迷前去拜访。我的心动了,我的心热了,我也要去Caldogno,我宁可不去罗马,不去威尼斯,也要去看看巴乔成长的地方。但是导游说,我们这是集体行动的旅游,他无权改变行程。

  带着某种遗憾,我从意大利飞回了美国的家,回到家就开始上网找巴乔的信息,电脑里那个沧桑的中年人,让我不敢相信他就是巴乔。我拒绝相信他就是巴乔,曾经英俊的忧郁王子啊,怎么会残成满头灰发的大叔?我叹一声气,真感到时光的无情,不讲道理!(摘自美国《侨报》 南卡罗来纳州 孟悟)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