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人移民就业关键:强化工作技能 态度自信积极

2010年12月03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中侨互助会及卑诗大学(UBC)合作完成一个有关华裔新移民成功就业秘诀的研究报告指出,没在加拿大受教育和工作经验,并不是新移民成功就业的死穴。很多在加国成功就业的华裔新移民,抵加之前就开始有针对性强化相关工作技能,因此较易取得成功。

  该报告名为《成功秘诀:成功华裔移民分享他们的故事》(Secrets of Success: Successful Chinese Immigrants Share their Stories),由中侨与UBC谘询心理学教授阿蒙森(Norman Amundson)合作完成。研究员去年11月至今年11月,在大温访问了20个成功就业并留任至少3个月的华裔移民,分析他们成功就业原因。

  移民前即须强化培训 包括语言、沟通、专业等技能

  受访者男女各半,移民逾10年及不足10年的也各占一半,年龄在20岁到45岁之间。在受访者从事职业方面,资讯科技7人,管理及客户服务4人,金融3人,教育1人,医疗及社会服务4人,其他行业1人。

  中侨及UBC于1日上午在中侨华埠办事处联合公布该报告。阿蒙森指出,一般求职者认为,只有在加拿大本土获得的培训或工作经验,才有利在加国寻找工作,这个研究的结果却与此结论背道而驰。

  在受访20个成功就业的华裔移民当中,7人表示他们在移民加拿大之前,就针对加国职场的技能需求展开专项强化及培训。

  这些技能除语言能力、沟通及面试技巧以外,还包括加拿大职场文化及各自行业所需专业技能等。该20位受访的移民,分别选出有助成功就业的8项最为重要技能及资源发展因素。

  保持自信新努力不懈 亦为求职成功关键

  报告结论还包括,成功就业的移民大多认为自信心、持之以恒及保持积极态度,是求职成功关键所在。另外,懂中文(普通话及广府话)也是他们致胜之道。

  中侨就业服务部高级总监杨元安表示,新移民在加国找工作不是很困难,但应有心理准备,了解劳工市场需要,才能找到适合行业。

  两位在加国成功就业的华裔新移民表示,积极态度和持之以恒的不懈精神,是成功就业关键。新移民应针对加国职场所需技能自我增值,同时积极拓展在新家园的人际关系。

  陈学群移民前在中国一家高科技公司任职总裁助理,他1998年萌生移民加拿大的想法,翌年就辞职,专心为移民后求职提升自己的技能。他说,在中国就同西方的同行有过交流,感到即使将来自己的英文很好,因职场管理文化不同,自己移民后在加拿大也不适合从事管理,所以才放弃高级管理职务,以便有足够时间提升自己的英语及电脑软件专业技能。

  陈学群笑称自己在过去20年,共转了9次工作,其中7次是朋友介绍,他以此强调人际关系对求职的重要。他在2004年移民抵埠前的数月,就由朋友介绍,获得了本地一家银行的工作机会。

  另一个成功就业的于海洪在中国是电机工程师,她2004年移民,自2007年开始转行在本地做地产经纪。她也认为扩展人脉关系对找工作很重要。于海洪少年时曾是花样滑冰运动员,移民后在孩子学校任义工,一学生家长建议并帮助她获得了滑冰教练牌照,令她在加国有了第一份工作。

  于海洪的地产经纪工作也是由朋友建议并帮助考取牌照,工作得很开心,希望将地产经纪作为终身职业。(李群)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