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子女啃老 旅西华人陷困惑:安享晚年为何这么难?

2010年12月04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这句话对很多中国长辈的真实写照。但很多人到头来却发现,自己辛苦打拼大半辈子后,却很难享自己的清福,连仅有的一点晚年时间都被子女榨得精光。而一些旅西华人父母也如此,即便为子女操劳了一辈子,他们仍悲哀地发现,还不免要搭上自己的晚年。对于这些父母来说,他们已厌倦了繁忙的生活,也需要在繁忙之后回归自己心灵的宁静,于是他们就有了最终的渴望,渴望自己有一个安静的晚年。

  旅西父母晚年的困惑:

  退休了,还要为子女做多少? 为子女操劳一辈子,临老却不得安宁

  “我叔叔和婶婶算起来也是老华侨了,他们很早以前就去了西班牙,开了几家店到最后也算是衣锦还乡,但他们却从来没过过一天安稳的日子。”提起自己前不久刚回国的叔叔和婶婶,远在意大意的侨胞阿洁如是说。据阿洁告诉记者,自己的亲戚大部分在西欧的几个国家里,但像叔叔婶婶那样能够坦然地放下国外的一切,回到国内的还是不多见的。“他们回去的时候,就已经把这边的家业分得一清二楚了,他们也打算以后不出来了,直接在中国养老了。”阿洁说,叔叔和婶婶都是明白人,等到差不多退休的年龄时,几乎把国外的产业都分给了自己已成年的子女。“其实,我的叔叔和婶婶在国外的时候,也是白手起家的,膝下子女又多,创业也比较辛苦,还没到退休,都已累出一身病,所以落叶归根的他们还是想到了回国安度晚年,但现在看来,似乎不是回去安享晚年,是回去避难的。”即便是把国外的家产分光了回国,但阿洁认为叔叔和婶婶并没有得到理想中的安宁。

  “他们子女现在都已经结婚了,也算是成家立业了,所以叔叔婶婶在分家的分书各个条款都写得明明白白的。”在阿洁看来,即便是叔叔和婶婶将所有的一切都进行了公平的分割,但到头来,还是没有自己安静的日子。女儿与女婿,儿子与儿媳,国外的几个小家庭,几乎都为了财产的事吵个鸡犬不宁。“叔叔有两个女儿两个儿子,也算是个大家了,其中小女儿阿莹的事业发展一直都比较顺利,这也使得在分家后,大家都认为叔叔和婶婶有偏爱小女儿的倾向。”原来在分家之前,阿洁的婶婶执意把其中一个比较盈利的店面指定给了小女儿,这也使得小女儿和女婿的往后的日子也甚是过得滋润,这引起了其它三个兄弟姐的不满,认为父母比较偏心,但对于父母的决定也毫无办法。等到家产分光时,为了家产的事,几个兄弟姐妹之间也没少嫉恨过。

  “他小女儿一直说,店是她父母半卖半送给她的,当时她和夫婿甚至还借了很多钱过来买父母的店,但其它三个哥哥和姐姐都不同意这种说法,甚至认为羊毛出自羊身上,所谓的半买只是借口,所有的钱都是老两口拿出来倒贴的,因为他们觉得这个小女儿最听话,而且和自己两口子也最贴心最亲近,但当时我叔叔婶婶还是当家,就算有意见他们也是敢怒不敢言,所以,当阿洁的叔叔和婶婶前脚一回中国,这边就吵到人仰马翻了。

  当然,除了这家店面以外,阿洁的叔叔和婶婶还在十多年前给两个女儿分别在国内买了两套房子当嫁妆,当时也都是分好的,没想到多年以后,当年才一两千一个平方的房子,转眼攀升至两三万一平米,这也使得两个儿媳妇都很眼红,为了这事,他们在结了婚后,逢年过节很少到对方家串门。为了减少子女之间彼此争家产的摩擦和争执,也为了避免两头受气,阿洁的叔叔和婶婶经过商量后,打算放弃居留,回老家养老。

  然而让他们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是,在他们回去之后,几个女子也居然“孝顺”到也把自己的孩子都送到了自己长辈身边让他们照看,继续享受那所谓的“天伦之乐”。“以前叔叔和婶婶在国外的时候,也会帮忙替儿女们带孩子,这也就养成了女儿依赖父母的习惯,觉得生了孩子没有让父母帮忙带带都很吃亏,所以他们都很计较父母给哪家人带了几年孩子,一旦等有了孩子后,都千方百计地往父母这里塞,宁愿让父母花钱请保姆,也要图自己夫妻俩清静省事。”即便是叔叔和婶婶回到了国内,也仍然无法落得耳根清静。“他们一边用孩子来联络长辈的感情,打着长辈私房钱的主意,另一方面也使得自己更省事支开孩子把更多的精力投在赚钱上。”这样一来,阿洁的叔叔和婶婶也感觉到份外的疲惫。

  “就算是回国养老,也不得安宁,在他们子女看来,老两口有的是时间和精力给自己带孩子,不榨光也绝不善罢工甘休。可怜我那叔叔婶婶,一大把年纪,在国外累了一身的病回来,还要俯首甘为孺子牛,根本就没有子女体谅过自己。”在外人眼里,锦衣还乡的老华侨夫妇儿孙满堂其乐融融,但却一时一刻也不得轻松。“即便是财富榨光了,他们还有时间,只要他们健在,他的子女都会想方设法过来占点便宜。”采访中阿洁告诉记者,叔叔和婶婶风光的只是表面,在私底下和自己的同龄人讲起,也时常会黯然垂泪,因为他们到现在为止都不明白自己为儿女操劳了一辈子,自私的儿女还巴不得他们为自己的家庭赔上老命。

  出国团聚的长辈竟成了家里的保姆

  “我们已经很厌倦了这样的生活,这几年下来,我们实在太累了,现在孩子都比较大了,我们也是时候回中国去了。”说起这一段家庭团聚的经历,年迈的旅西侨胞赵老太太也表示自己真的已经很厌倦了这种生活,现在趁儿女们的孩子都已经大了,自己也应该回国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了。

  据赵老太太回忆,自己的家乡虽然算不上侨乡,但近十年来,出国的人还是蛮多的,大家也都以出国为荣。“几年前,我和老伴在同乡的一片羡慕声中,一起结伴来到了西班牙和孩子女家庭团聚,来了之后,我才知道,我们不是过来享清福的,而是过来做保姆的。”赵老太太说,在老家自己的儿女也算是有出息的,能够让老两口出国见识一番享享清福,当时也不知道有多得意,出国时,很多亲戚当时大包小包的过来送行,那场面也不亚于一场轰轰烈烈的欢送会。“我的两个儿女都在国外,所以我们那次出来后就决定在国外定居了,因为家里也没有其它人好牵挂了。”在赵老太太看来,自己出国住上几年,再经常回去玩一下,这日子也是别有滋味的。然而令她万万没想到的是,等自己出来却接二连三地做起了保姆。自己不仅要照顾儿子家的两个孙子,就女儿家刚出来的小外孙女也不能避免。

  “我的性格也比较开朗,而且当时出来的时候年龄还算轻的,所以我还能照顾得过来,平常出去买菜也有和邻居家老外的老太婆交上朋友聊上几句的。”虽然在国外语言沟通上有点辛苦,但好学的赵老太太也很快融入了当地的生活,甚至还会讲上几句流利的西语,但相比赵老太太而言,老伴赵大爷,情况越是非常地糟糕,一天到晚,没找上一个伴玩,生活也极尽孤单。“他出来呆了几个月就呆不下去了,一直嚷嚷着回中国,但我当时也不肯,这样回去也很没面子。况且女儿和儿子也确实需要我照顾,所以,我一直没有答应下来。”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两年,一年后,再也忍受不了这种孤单生活的赵大爷在更换居留之前,居然一声不吭地买了张机票飞去了。

  “家乡有很多老年人活动中心,他回去还可以打打麻将,下下棋,所以他还是觉得自己比较适应国内的生活。”老伴这样赌气回国,赵大娘的心里也很不好受。“我也知道我成天带带孩子,做做家务日子过得很快,他一个老头子,没语言,没有伙伴,性格又比较内向,呆在这里确实每天都很煎熬。”虽然自己也很理解老伴的选择,但看到自己可爱的孙子和外孙女,赵老太太也觉得放心不下来。“我最终决定等到孩子再大一点就回去,因为我也放心不下他。”虽然出国当现成的保姆,赵老太太心里也觉得憋屈,但为了子女,赵老太太还是在国外强撑了三年。“我也很想安享晚年,有自己的老年世界,可是现实这个样子,也很难如愿,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样的,都想要孩子好,趁我身体还好可以帮忙带,我也尽量去带一下,不然心里也过意不去。”赵老太太说,自己在这里做了三年的保姆,但始末终找不到家的感觉。“我现在身体也不怎么好,我打算做完年底就回去了,孙辈中大的也已很大了,都上中学了,现在小的才刚刚上学,所以,我也应该有自己平静的生活,免得婚姻出了问题。”赵老太太说虽然和老伴生活了几十年,但毕竟也是建立在两个人相濡以沫的基础上,自己也很希望自己的婚姻能够稳定到老,能够平淡的过剩下的生活。 (南峰 为保护隐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