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劫案频发旅西华商拟聘专业保安配枪巡逻 侨界热议

2010年12月04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11月18日凌晨,一名意大利瑞安籍侨胞在驱车途径巴塞罗那郊区并停靠在某酒店门口休息时,遭四名劫匪持凶器抢劫不幸深受重伤,于12月1日中午离开人世。11月28日晚,Badalona仓库区一名温州老板在住家内,遭遇蒙面持刀歹徒入室抢劫身受重伤,至12月1日上午才脱离生命危险。没想到的是,短短半个月不到的时间,巴塞罗那竟连续发生两起暴力抢劫的恶性事件,不禁引起当地侨胞尤其是华人老板的一片恐慌。

  虽然警方一再强调从12月2日起,Badalona地区将派驻大量警车加强巡逻,以保障所有商业区和工业区的商家和居民们都将在圣诞节前受到保护。但案发后至今,内心仍倍感恐慌、甚至对警方都不够完全信任、没有一点安全感的侨商们经过多番挣扎讨论后,终于决定动员大家聘请专业保安的计划,欧浪网获悉,积极响应的华商不在少数,该计划基本一致通过,已有许多华人早早交了聘请保安的费用,似乎要将全家人的生命安全全部押在聘请专业保安的行为上。

  但是,这种行为是否能够从根本意义上真正起到保护侨胞生命财产的目的呢?记者了解到,目前侨胞当中持多种意见。有的认为有必要,至少能够吓退歹徒,只要度过这段年关的时期就好了;还有的认为,已有中国人成为抢劫自己同胞的劫匪,这些人往往存在于受害者的身边,家贼又岂是专业保安能够防得了的呢?为此,记者一一采访了各地侨胞,就此观点展开讨论。

  聘请保安不重要,先从自身找找原因才是第一件要做的事情

  公司经理 万先生

  分析巴塞华商欲聘请保安保一方平安的做法,我认为此举只雨过地皮湿,治标不治本,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就是再增加保安的数量,也无法遏制华人被抢事件的连续发生。

  让我们冷静分析一下,华人频繁遭抢的内因和外因是什么?先说外因。大城市移民多,治安状况差,加上经济危机失业人数增多,不法之徒针对有钱人的行动自然要多。那么什么是有钱人呢?这就是内因了。再说内因。在当地人和劫匪的眼中,移民中的有钱人自然是中国人。因为中国人开的店最多,看看大城市,中国人的店比比皆是,要说没有钱,没有人相信的。还有中国人开名车,住别墅,出门的时候哪个身上不揣上一些现金,尤其是做老板的,出去办事身上揣几千欧元是小意思,进货的时候随身携带的现金数量就不用说了。住家里自然也成为藏匿现金的最理想、最安全的地方。所以那些打劫的摸透了中国人的这些习惯与生活规律,专门抢中国人,尤其是做老板的,因为这些有针对性的抢劫行动每次都有斩获,而且是收获不小。前不久马德里频发的仓库区老板抢劫案。还有最近那位来自意大利的瑞安籍侨胞在来巴塞罗那的路上遭劫身亡。Badalona仓库区一名温州老板在住家内遭遇抢劫身受重伤,都是证明。这就是内因。

  所以说,聘请保安只能是权宜之计,不是长久之计。你不可能把自己永远锁在保险柜里,就算有贴身保镖,总有脱离保安保护范围单独行动的时候,只要你不改变那些让劫匪频频得逞的习惯,就永远不会安全。就是把保安放在自己家门口也是没有用,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只要劫匪盯上你,总有一天你会遭遇不测。所以,还是把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先解决了好。你身上家里都没有现金了,那些打劫的还盯你做什么?聘请保安不重要,重要的是解决自身存在的不足。如果这些问题都解决了,自己自然就会安全了。

  有配枪的保安在,总归放心点

  华商刘小姐

  现在是12月份,是西班牙当地的年关,看报纸发现近期许多不法分子想在年关前捞上一笔好过年,确实是挺让人害怕的。中国人喜欢用现金交易,不少华商喜欢随身携带大量的现金,这也使得许多起恶性案件中,备劫匪一抢一个准,损失财产不说,有时还要遭受皮肉之苦,甚至可能像那名意大利瑞安籍侨胞一样赔上条性命。

  就拿我自己说吧,去年我出公司大门准备取车的时候就差点被几个摩洛哥人给盯上,亏着我当时及时发现,否则损失也挺大的。现在西班牙是经济危机,社会也因为日渐高涨的失业人口以及低迷的经济处境而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刑事案件,作为在当地做生意的移民来说,只想安稳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非常害怕这样的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假设我也在Badalona经商,我也会掏钱积极响应聘请保安的举动的,毕竟有配枪的保安在,我们开店做生意的心里也安些!坦白的说,请保安此举也并不是什么长久之计,眼下又是年底,希望使馆可以介入调查这几起案件的元凶,否则我们这些做生意的每天都是心脏提到嗓子眼在过日子。怎么说呢,我希望在2011年里,西班牙当地的经济情况可以有所好转,也让我们华商少一些这样的不安全感和无奈。

  这是当地警方的责任

  巴塞侨胞 小郑

  巴塞罗那的仓库区,一直都是当地的治安死角,这跟当地的警方一直脱不了干系的!如果说中国人不喜欢交流、不能够融入社会,那是中国人自己的责任。可是巴塞罗那的仓库区在哪里?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这是西班牙的土地,应该由西班牙人负责管理并维持好当地的治安,可是你去仓库区看一看,平时能见到警察吗?即便是见到一两辆巡逻车,也是匆匆开走。更别说晚上下了班之后,整个仓库区街道上一个人也没有,发生什么事情都不会知道,简直是被遗忘的角落。

  现在发生这么多治安事件,西班牙警方又是召开会议,又是说中国人犯罪激增什么的?平时干啥去了,现在来组织开会了?等过一阵子没啥事情发生了,又恢复原先的状况,等于啥也没做,依我看来,什么开治安会议啊、什么雇佣保镖啊、什么加强警戒的口号啊这些形式主义还是少做点吧,真要保障中国人利益,平时多关心关心,多增派点人手,别等问题发生。

  巡逻?聊胜于无吧

  华商林先生

  现在不光是巴塞罗那,华人被抢已经变成了一个整体的现象,是整个社会的问题,马德里这样的事情更多,而且仓库区这么大,保安的能力极其有限,只能是对不法分子起到震慑而已,根本构不成实质性的威胁,总得来说,搞保安这样的事情聊胜于无吧。

  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不是这样的,就算保安措施再怎么严密,犯罪分子还是能够找到机会,这样只是消极的防御,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面对这样的局面,如果想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采取主动出击的办法,警方首先要加大打击力度,要真的让犯罪分子感到害怕。

  还有就是很多华人老板被抢其实也是怪他们自己,赚了一点钱就开始显摆,开名车穿名牌,不抢他们抢谁啊?所以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从多个方面同时下手。(记者/一鸣、断笔、劲鹤、九拍、楹帏,木易)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