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33岁华人当20年义工 平凡经历巧培养创业能力

2010年12月06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思翰也热爱运动,组织龙舟队并担任队长,多次拿下温哥华龙舟竞渡大赛金牌。(加拿大《世界日报》∕吕惠萍 摄)
陈思翰和妻子每年有一次酒庄之旅,为将来的酒庄梦想努力。(陈思翰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所谓的“加拿大精神”,在课业认真投入和表现优秀足以表扬,但唯有对社会热诚参与和无私奉献方可以成为加拿大人的典范。33岁的华人陈思翰,13岁移民至今,已有近20年的义工资历,他的人生超过一半在社团担任义工。

  放弃“金饭碗”圆创业梦想

  陈思翰像大多数华人子女一样,移民温哥华后努力进卑诗大学,向成为三师之一,医师、律师、工程师的目标迈进。陈思翰不仅以优异的全A成绩从卑诗大学营造系毕业,并考到可以在设计图上“盖章”的工程师执照,毕业后更进入加拿大最大营建集团“PCL”工作。

  PCL 为加拿大百年营建公司,承包工程遍及北美,从大型公共工程,如飞机场、桥梁、医院,到工业工程,以及预铸水泥摩天大楼、玻璃帷幕大楼、大型住宅建筑和一般商业楼,每年营业额近60亿美元。陈思翰罕见地在三年之内被晋升为专案经理,曾经负责过7800万加元的建案,除了优厚的薪水,还可以分股,堪称“金饭碗”。

  不负众望,使命必达,在PCL冲刺九年,就在从此可以过着安定幸福的生活之际,陈思翰在八个月前辞去工作,决定创业。已婚的陈思翰,从母亲到岳母都为陈思翰的决定抱有相当的疑虑:“为何要放弃安定的工作?”

  陈思翰说:“我有梦想。一直想要创业,也希望在50岁时能拥有个人酒庄。”

  陈思翰在小学七年级和父母举家迁往温哥华。陈思翰的祖父和父亲从事建筑业,陈思翰曾想过未来成为建筑师,来温后,发现建筑师待遇并不高,并渐渐发现自己具有策划、沟通和整合力,并且优于建筑师所需要的绘图能力,于是陈思翰转往营造发展。创业八个月来,手上已有四个建案进行,陈思翰预计2年内可达到在PCL的收入水平。

  担任义工近20年 坦承最大的收获是自己

  问陈思翰如何学好“策划、沟通和整合”三门课?他立刻毫不考虑的回答:“当义工”。陈思翰13岁来温哥华,抵温不久,就和妈妈一起参加台加文化协会,自然就加入义工活动。在台加之外,还在科学馆(Science World)、台湾同乡会、台湾文化节、八八水灾赈灾活动、温哥华大都会交响乐团(VMO)及青年专业协会(TIO)当义工。

  至今已累积近20年义工资历的陈思翰说:“担任义工最大的收获是自己,学习很多课本和学校里学不到的事情。”他特别强调,不只在PCL任职的九年期间,尤其过去八个月,深刻体会担任义工如同是职场和创业的先修班。

  陈思翰具体说明,到以白人为主的大企业工作,公司和老板不只重视员工的专业能力和认真努力的态度,尤其在沟通表达能力、与同事相处热络、对企业文化认同,以及积极投入公司活动等,都为升迁的关键评估项目。陈思翰说:“往往努力工作且具专业能力的华裔,就在其他项目中被淘汰了。”因缺乏而被淘汰的诸多观念和能力,大学并没有这样的学分。

  陈思翰更举例,因为担任义工却无心插柳培养在创业时需要的能力。2003年陈思翰已在PCL任职,发现许多学弟学妹毕业后找工作并不顺利,于是兴起成立“TIO Young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的想法:“目的是建立一个网络平台,让年轻世代的华裔专业人士可以互通有无,让资讯更畅通,学长可以帮助学弟妹,同时扩展生活空间,更能融入本地的生活模式。”

  陈思翰和其他发起人,利用工作之余开始筹划推广,陈思翰笑说:“过程就像是在成立一个公司,当时常常熬夜写组织章程,创业时都用上了,尝到最甜蜜的果实。”

  人生三乐 漫画、品酒、划龙舟

  陈思翰位于温哥华住家的地下室有如小型的“一千零一夜”藏宝地库,里面有漫画、竞舟奖牌、吧台和酒架。地下室的左手边是吧台,架上有各式调酒;右手边则是漫画架,漫画架的后方有一个小门,门打开后,除了有许多船桨、奖牌外,还有两个壁式酒架,收藏超过200支红酒。

  从小爱看漫画的陈思翰,从《城市猎人》开始每集必看,然后《七龙珠》、《灌篮高手》,从此以后成为漫画迷。移民之前大搬家被妈妈丢掉的漫画,这几年又陆续买回来,目前收藏如《哆啦A梦》、《蜡笔小新》、《天使心》、《灌篮高手》、《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将太的寿司》、《GTO》、《魁男塾》、《神之水滴》等及其他数十套漫画。

  漫画除了是陈思翰的娱乐和解压良剂外,对于日本“知识漫画”如《将太寿司》、《神之水滴》的深奥内容相当推崇。陈思翰说:“《将太寿司》把寿司和日本料理之间的差异性和文化性讲得十分透彻,而《神之水滴》的红酒知识,一集漫画要看好几次才能完全看懂,很过瘾。”假如被流放到荒岛,只能带一套漫画,陈思翰面有难色的说很难选择,因为太多喜欢的,最后勉为其难地选择描述新生入校园,内容有不少搞笑情节的男子汉热血漫画《魁男塾》。

  目前仍是“那鲁湾龙舟队”队长的陈思翰,这两年战绩颇佳,2009 年拿到“哈里森龙舟节”金牌、2010年更在北美重要竞舟赛事“温哥华龙舟节”( Rio Tinto Alcan Regatta)拿下金牌,他很热血的说,2011年要继续挑战。目前和妻子刘昭宏结伴每年一次酒庄之旅,希望能走遍全世界重要酒庄;开始品红酒之前,陈思翰已领有调酒师执照。他说:“创业的最终目标,希望在五十岁时,累积足够的资金开发自己的酒庄。”(吕惠萍)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