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老挝万象唐人街:湄公河边处处体现着中国印迹

2010年12月06日 10: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老挝似乎是一个遥远的披着神秘面纱的国度,事实上,它离中国的昆明只有不到两个小时的航程。作为中国的近邻,它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老挝首都万象的唐人街就处处体现着中国的印迹。

  万象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始建于公元前4世纪。从公元14世纪以来,万象一直是老挝的首都和经济中心。它紧紧傍依在湄公河左岸,市区由西向东和向北伸展,宽阔的滨河大道横贯全市。

  万象人口约45万,其中华侨很多,这些华侨中很多人是自祖辈起就开始在这里侨居,他们懂得老挝语,不少人同当地人相互婚配,结成亲姻。华侨以经营商业为主,大街上许多商店都是用中文和老挝文并写招牌。华侨妇女大多身穿当地妇女喜爱的“纱笼”,人们很难分辨出她们是华侨还是本地人。

  提起万象,您可能会望文生义,认为就是“万象之邦”,其实,这也只是当地华侨对这座城市名称的音译,由于说起来顺口,听起来悦耳,这个名称便渐渐沿用下来。

  十几年前,老挝旅游业尚未上轨道及对外开放之前,万象市内除了寥寥可数的国营招待所,就是惨淡经营、勉强能生存到今天的潮州菜、泰国及越南餐的几家小餐厅而已。老挝1997年加入东盟,两年后,随即发起“老挝观光年”宣传活动、积极改善交通和旅游设施、简化签证手续,让老外背包客纷至沓来,廉价客栈和宽频网吧、法国和意大利菜等餐馆也应运而生。

  近年,来自云南、四川和辽宁等地的中国商人也涌向老挝开餐馆,把过桥米线、田七气涡鸡、麻婆豆腐、重庆火锅和水饺等“非传统”食物打进万象。来这些餐馆的顾客,似乎大多是在老挝经商或打工的中国大陆人。此外,某些大陆企业除经营旅馆,也兼营卡拉OK等。

  近五年来,新一轮中国移民逐渐取代了落籍三四代的老挝籍华人(大多数祖籍潮汕),成为当地“新唐人”,并凭靠拼劲和财力在老挝各地打造了一座座“中国城”。

  在万象唐人街上,缺不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当铺。因为当地人购买力弱,因此鼓励外地游人前来观光的老挝,迄今还没有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等美英式快餐,也看不到7-11、全家等著名便利店。华灯初上,万象唐人街更是“民以食为天”,二十几摊的夜市卖的最多的是现榨果汁和豆浆,还有广式面粥之类,十足台湾盛行的夜市。

  万象市内有家拥有69年悠久历史的最大华校“寮都公学”,在校学生1000余人,除华人子弟外,不少寮共高干和驻万象外交官也送子女到该校念中文,堪称一所“国际学校”。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近年赠送该校一批汉语教材,派中国教师前去授课。有趣的是,该校对面有家大陆商人经营的小旅馆,竟取名“龙门客栈”,令人不免想起那部同名武打片。

  “湄公河畔的侨胞们,为中华民族建立文化的堡垒,训练我们这一群,我们不读死书,不做坏事,认真做个好人。”这首校歌,从1937年建校开始,已经唱了70多年,见证了岁月的变迁。随时局变化,学校几易校址,但从没有间断过华文教育。(子默)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