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科特迪瓦大选引发社会动荡 中使馆:尚不需撤侨

2010年12月07日 09: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要】本月4号,科特迪瓦两名总统候选人同时宣布就任总统,引发社会动荡。目前,科特迪瓦的安全预警等级已经提升到最高等级——红色预警。科特迪瓦华人的安全引人担忧。在科特迪瓦已经工作15年的孔先生,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吴喆华采访时说:中国使馆对形势判断一向很准,华人应尽量少出门,避免恐惧心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早上睡到自然醒,在家上网;下午散步,不能走远。晚上宵禁不能外出。这是国内某公司驻科特迪瓦办事处员工——李先生一天的生活。

  几盏昏灯,人影皆无!恐怖之城

  然而这样的生活却并不安逸,“几盏昏灯,人影皆无!恐怖之城”这是李先生目前的QQ签名。本月4号,科特迪瓦两名总统候选人同时宣布就任总统,引发社会动荡。目前,科特迪瓦的安全预警等级已经提升到最高等级——红色预警。科特迪瓦华人的安全引人担忧。

  李先生家住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的中心商业区普拉多,他从27号起就停止了正常工作,并且购买了足够1个月吃的食物。他介绍说,目前商业区总体情况比较稳定,但是通信受到管制,超市能够正常营业。

  李先生:我所在的位置是在阿比让的商业中心普拉多这边,我们公司在这边有一个办事处,留3、4个人在这儿,目前阿比让的情况总体来说不是很严重,也不像网上说的那么恐怖,总体来说大家的生活都会受到影响,27号开始我们的工作已经停止了,出去买东西是在25号左右,在第二轮大选之前已经储备了差不多够一个月吃的粮食,大米或者是面粉,蔬菜之类的在一些大的超市里面现在也能买到,但是品种不会那么丰富,超市也正常的开门营业,因为目前的局势不是很明朗,并且实行了宵禁,宵禁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星期,所以大家只能呆在家里面,在科特迪瓦的商人都从事商业活动,一旦局势不稳定的话,对大家的商业活动会形成很大的影响。

  相比于住在中心商业区的李先生,孔先生的工厂在阿比让贫困的库马锡地区。孔先生说工厂附近有反对党在游行时烧轮胎,街上经常能听到警察的枪声,该区域已经有一名黑人死亡。

  警察确实在开枪

  孔先生:我们工厂这边是一个工业区,工业区在这边是个比较穷的一个区吧,从礼拜五下午就在这儿烧轮胎,在这儿闹的比较乱,有人死了,警察确实在开枪,我们厂区里边可能也死了一个,我听工人说厂区也死了一个黑人,前两天枪声比较多一点,前两天枪声比较密集,而且打的比较热闹,它不是枪声,是警察驱赶人群那种方式,防爆弹,比较响的那种,还有催泪弹,可能就是仍了点这些东西,还是怕枪,人们的生活肯定受到影响了,还没有到家里去抢,只要你不要上街,呆在家里还是很安全的。

  针对科特迪瓦复杂的形势,非洲联盟曾发表声明警告说:科特迪瓦将陷入“后果不可预料的危机”。对于中国使馆可能撤侨的传言,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贾贵玲参赞表示:目前两大阵营都比较克制,形势还没有到撤侨的地步,但是使馆已经做好一切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华人安全。

  又不是针对中国人的政乱 不用怕

  贾贵玲:科特迪瓦的形势现在出现了这样的一个局面,现在两大阵营双方目前都表现的比较克制,希望通过政治和对话的形式来解决,虽然局势确实很困难而且也很复杂,但是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一方面密集关注形势,对当前形势进行研判,另一方面我们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对科特迪瓦局势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分析,我们也吩咐了中国工人在距首都700多公里的地方,我们也请联合国对我们中国公民提供切实有效的保护。

  对于36名在距离首都阿比让700多公里的中国工人,贾参赞表示已经申请联合国的安全保护。在科特迪瓦已经工作15年的孔先生,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吴喆华采访时说:中国使馆对形势判断一向很准,华人应尽量少出门,避免恐惧心理。

  孔先生:1995年大选,1999年的政变,2002年的事件,2004年的事件都经历过这些事,所以说他们好多中国人都比较怕,我说没什么怕的,到时候乱的时候不要出门,对黑人友好一点,黑人又不是针对中国人的政乱,不用怕。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