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查询资讯为主 网络成海外华人生活不可或缺部分

2010年12月07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西班牙《侨声报》报道,随着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互联网所包含的信息,基本上覆盖了人类迄今为止所有能够涉及到的领域,从科学技术到政治经济,从文化艺术到日常生活,可谓是包罗万象,应有尽有。

  最初,互联网信息主要是向人们提供资讯服务,而今随着信息技术的逐渐提高,人们对计算机网络认识的不断深化,互联网在人类社会中担当的角色发生了重大变化,不再局限于信息资讯,而是基于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发展,衍生出更多的功能,为更多行业提供操作手段,例如商业、教育、社交、艺术文学创作等诸多方面。

  海外华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群体,在许多国家已经成为当地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文化语言上的差异,华人与当地社会的融入问题始终难以解决,进而形成半封闭社会,这个特殊社会形态的功能却正在逐步完善,以满足其自身的正常运转。而互联网作为现时代科技发展的新兴产物,也逐渐走进华人社会,并开始发挥其作用。

  华人网络业尚未兴起

  早在20世纪末期,互联网方才兴起的阶段,人们对其还只是处于一种观望的态度,致使互联网始终不能成人们生活主流的一部分。而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华侨专注于辛劳赚钱的同时,对互联网的认识更是一片空白。在西班牙,由于大部分华人华侨都是以务工为主,且多从事低技术含量的服务性行业,因此他们与网络接触更少。

  进入21世纪至今,互联网虽然已经走入了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旅西华人也开始利用网络搜寻一些感兴趣的信息,比如电影、音乐或者交友信息。但是,除此之外,他们对网络的利用可谓是少之又少。在数年前,西班牙出现若干针对旅西华人的网站,以新闻资讯或者论坛交友等为主要内容。经过不断的发展,目前这些网站虽然已有所进步,功能更加完善,但是在广阔的虚拟网络世界里,也只能算是冰山一角。许多针对旅西华人,可以应到他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功能网站,目前还没有出现或者仍处于雏形。

  以查询生活资讯为主

  目前,西班牙专供中国人登录的网站寥寥可数,且都是集中在生活、新闻资讯等方面。记者采访了数位侨胞,他们普遍的反应是,登录这些网站多是打发时间,看看新闻或者与网友聊天。

  在这些网站中,最吸引用户的是求职和住宿信息。从信息功能上讲,工作与住宿确实是旅西侨胞最为关注的主题。目前,西班牙的就业情况仍然不乐观,许多失业侨胞在求职艰难的情况下,主要是通过在华人货行张贴求职广告和经熟人朋友介绍来获得就业信息。但是,现在很多货行张贴广告是收费的,而朋友介绍工作也有可能会收取介绍费,这对于本来就囊肿羞涩的侨胞来说,是一些想省又无法节省的支出。另外,由于在货行张贴的求职广告很多,因此也很难有实际效果。

  而一些个人企业在招聘员工的时候,也会碰到招聘信息难以发布的问题,因此老板们也都是在货行张贴招聘广告,但效果也不甚理想。在这样的背景下,网络求职或者招聘信息成为众待业侨胞们寻找工作的另一块阵地。在这里,不仅可以无限制的发布求职信息,而且是免费的。许多留学生在寻找兼职工作的时候,也会选择网络作为平台。

  留学生小金告诉记者,他来西班牙两年多的时间里,做了四份兼职工作。而这些工作的招聘信息都是他从网络上看到的,不需要专门跑去货行抄写。而且在获得这些信息之后,可以与广告的发布者在网上进行沟通,还节省了电话费。因此,在网上寻找工作确实是一件省力又有效的手段。

  华商经营开始利用网络

  互联网的发展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而且在商业领域也已经形成成熟系统,并独树一帜发挥起重大的作用。例如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

  目前,网络交易已经风靡全球,从国际在线购物网站ebay到中国淘宝,这些网站成为年轻人经常登录的对象。在西班牙也开始出现一些针对华人的在线购物网站,但是效果不甚理想。随着网民数量的增多,网站也成为企业的宣传重要平台之一。在企业的宣传网站里,可以及时的更新企业各方面的信息,包括产品、优惠、招聘等信息。但是很多华商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没有对企业网站加以足够重视。

  无论是在西班牙还是中国,网站制作已经是遍地开花,随便在网上搜索都能找到大把的网站制作公司信息。但是西班牙华人却很难找到符合自己要求的网站制作商。其原因在于,在网站的建设过程中,需要网站需求方与网站制作方保持紧密的沟通,而这对于西班牙华商来讲是有一定难度的。

  因此,在西班牙除了少部分的华人企业拥有自己完善的网络宣传平台,很多小型企业都还没有网站,或者只有十分简单网页。

  但是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大前提下,部分与网络接触频繁的华人老板开始认识到企业网站的重要性,并寻求合适的制作方,为其企业制作网站。据记者了解,在巴塞罗那华人集中的几个行业中,拥有独立网站的企业虽然很少。巴塞罗那地区有近百家wok餐馆,但是其中只有十余家拥有宣传网站。但是这一数字却在逐渐增加,这反应出华商们对企业网站的重视程度正在提高。(凡凡)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