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参与辱骂群殴亚华裔 美白人青年冀撤仇恨案底遇阻

2010年12月07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七年前遇袭的华裔青年(中)在父亲(右)和小姨(左)陪同下,到法庭旁听,重提攻击事件。(美国《世界日报》/李秀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七年前在旧金山日落区仇恨攻击五名亚裔少年的一名白人被告,稍早前向旧金山高等法院提交文件,要求法庭将他已被定罪的“仇恨犯罪”重罪从档案中撤销,但受到地方检察处及亚裔民权界的反对,主审法官麦卡锡将于明年元月审理被告的要求。

  犯案时为16岁的白人少年,现在已是23岁的青年,已从大学毕业,目前正协助他的父亲打理生意业务。由于被告犯案时尚未成年,至今旧金山高等法院没有公布被告的全名,只使用Mathew M.为他的名字。

  案中的五名亚裔受害人,都是17岁的青少年,包括有三名华裔、一名韩裔和一名中韩混血儿。

  2003年6月6日为一个周五晚上,当天许多高中为应届毕业生举行毕业礼。五名受害学生为多年好友,相约于当晚一起庆祝高中阶段的结束,迎接另一个阶段的来临。五名受害人计划到日落区吃甜点,当他们走到第19街与Taraval街交界路口时,遇上约20名白人青少年,被对方以“中国佬”等种族语句辱骂,并遭到集体殴打。

  事后警方逮捕三名白人青少年,最后只对一名16岁白人学生提出共10项罪名,包括伤人和仇恨犯罪。2004年法庭裁定被告罪名成立,判缓刑及替亚裔小区服务200个小时。

  案发后七年,被告向法庭提交文件,要求法庭将“仇恨犯罪”的重罪纪录从档案中撤销。法官麦卡钖曾就被告的要求举行听证会,地检处和五名受害人的代表律师普拉瑟均在庭上反对被告的要求,法官决定明年元月听取双方的证词。

  七年来义务代表五受害人的普拉瑟,同时担任加州亚裔律师协会会长。普拉瑟说,当年该案受到新闻媒体的广泛报导,也对亚裔小区有很大的打击,特别是五名受害人,虽然被告犯案时是少年,但犯罪纪录并不能被更改。

  普拉瑟说,被告只是其中一名犯案者,至今执法当局仍然让十多名犯案者逍遥法外,使亚裔小区感到失望。

  其中一名华裔受害人在父亲及小姨陪同下到法庭旁听,父亲胡雅相说,他和儿子都曾分别是暴力事件下的受害人,他们反对更改犯罪纪录,这是犯案后应付出的终身代价。

  被告的辩护律师贝克威思说,过去七年来,被告的表现良好,他只是按照少年法庭的法例,在服刑期满后,尝试向法庭申请撤销纪录或由重罪减至轻罪,这是现有法例让每名少年被告都可享有的权利。贝克威思说,被告并非案中的主犯,却由他个人承担整件事件,对被告并不公平,七年来被告不但表现良好,也已向受害人道歉,仇恨犯罪纪录对被告未来的事业发展可造成终身的障碍,但被告犯案时只是一名心智未成熟的少年。 (李秀兰)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