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手术轮候时间过长 华人纷纷选择返华治疗

2010年12月08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8日电 综合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最新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加拿大轮候手术的病人,今年的平均轮候时间为18.2周,几乎平了2007年的18.3周的史上最高记录。在全国10个省份中,安省的该项数字为14周,为全国最低的省份。报告呼吁,加国医疗体系必须彻底改革,包括引入私营医疗服务等。

  手术平均轮候时间升为18.2周

  右翼智囊机构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6日公布名为《等着轮到你:加拿大医疗服务的轮候时间》(Waiting Your Turn: Wait Times for Health Care in Canada)的研究报告,分析加国手术轮候现状。

  菲沙研究所医疗政策研究副总监罗维尔(Mark Rovere)指出,尽管加国的医疗开支大幅上升,但病人同1993年相比,目前需多等待96%的轮候时间,才能获得手术机会。

  报告显示,目前加国手术平均轮候时间最长的省份为爱德华王子岛省,为44.4周,接下来依次为纽宾士域省33.6周,纽芬兰省29周,新斯高沙省28.5周,沙斯卡川省26.5周,亚伯达省22周。

  安省及缅尼吐巴省的轮候时间最短,分别为14周及17.5周,卑诗同魁省均为18.8周,并列第三名。

  加国病人经家庭医生转介后,同样需更长时间才能见到专科医生。2009年该阶段的平均轮候时间为8.2周,而今年则上升为约9周(卑诗今年为8.2周)。另外,专科医生诊断后至获得手术等治疗的平均轮候时间,也由去年的8周增加为今年的9.3周(卑诗今年为10.6周)。

  全国平均需轮候时间最长的手术种类,骨科手术、整型外科手术及神经外科手术分列前三名,分别为35.6周、31.5周及29.7周。

  报告作者坦承研究有局限性及偏差,首先一些省份对研究调查的信息反馈率很低,未反映出真实情况。另外,卑诗省的情况更是特殊,因为卑诗卫生服务厅对手术轮候时间的定义为:“在医院预订手术程序至手术完成,或者病人医疗问题被解决”,这个时间并未包括家庭医生将病例转介给专科医生后病人等待的时间,也未包括决定手术后至正式预订手术的延误时间。

  该研究报告及其他省份对手术轮候时间的定义,则包括上述卑诗省没有列入的时间,这导致卑诗省的轮候时间看似很低,存在重大误差。

  罗维尔指出,向加国医疗服务大派金钱的方式解决不了问题,加国应学习其他国家的做法,包括分担医疗开支、引入竞争机制及私营医疗服务等。

  排期时间过长 华人纷纷返华做手术

  双眼肌肉松弛的王婆婆,光是由家庭医生排期给眼科专科医生检查的时间就要7个月;家住三角洲的张太太,因甲状腺炎等超音波检查要3个月,排期做穿刺检查要一个月;家住温哥华的王先生,2008年11月确诊罹患癌症,手术要排到隔年3月,凸显了卑省医疗制度的轮候时间太长的问题。

  来自香港,现年67岁的王婆婆表示,两年前开始感到眼皮无力,她知道很多长者都做了手术治疗,今年一月,情况愈来愈严重,她由家庭医生开单转诊眼科检查,要排到今年8月。但4月间,她因左手肌腱炎,痛得受不了,在温哥华经过针灸及各种理疗,都治不好,只好于8月回中国四川家乡治疗。

  至于为何选择回四川而非回香港治疗,王婆婆就说,因为香港医院也要轮候,只是时间比卑诗省短,但当时她痛得受不了,不想再等候,才回四川治疗。

  肌腱炎治愈之后,再回到加拿大,医生告诉她,眼科的排期已过,需重新自家庭医生处拿转诊单,再排队,王婆婆周一去看家庭医生,确定她的眼科检查日期,要排到明年7月6日。

  此外,来自台湾的张太太,5年前自觉甲状腺有长瘤,由家庭医生排期,等了3个月做超音波检查,发现甲状腺上有长东西,得进一步进行穿刺检查,但需要再等一个月,当时张太太的体重剧跌,身体状况很差,她怕如果是癌症,再等一个月,会更糟糕,决定临时买机票回台湾检查。

  她说:“我是一大早抵达台湾,下午就直接到三军总医院进行穿刺检查,后来证实是亚急型甲状腺炎。”张太太说,到今天只要一遇到需要开刀的情况,就直接回台湾,包括今年中她因常常吐,家庭医生诊断出是胆结石之后,也是直接回台湾开刀拿掉胆,没考虑过在本地排期开刀。

  另外,台湾移民王先生,2006年9月诊断出肝脏出现2.5厘米肿瘤。翌年2月他在大温一医院接受电脑断层及肝穿刺,院方告知是正常肝细胞。但到了 2008年9月肿瘤变成4.2厘米,由于生长速度太快,必须进一步化验。结果同年11月确诊为恶性肿瘤,而且长大到5.6厘米。经衡量过之后,他选择返回台湾做手术。

  他说,专科医生对他说,如果留在卑诗开刀,最快要等4个月,排期到2009年3月,不如回台动手术。于是他2008年底返台湾后,立刻住进台北仁爱医院,不到10天完成手术。(李群 徐嘉铭)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