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日本炒地遭遇政策变脸 低估投资者购买力?

2010年12月08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伴随着经济长期低迷,日本地产价格也一落再落。在中国房地产泡沫的影响下,手中持有大笔资金的投资者开始转战日本房地产。然而,这一投资势头或将受阻。针对外国资本不断购买日本山林等土地资源,北海道、福井县、长崎县等各地方政府呼吁制定法规,对于来自外国的购买行动进行事前审查,限制中国等外国投资客购置地产。

  北海道知事高桥晴美11月29日在议会上表示,对于外国资本购买北海道的森林、沼泽、土地等问题,计划制定《土地交易事前申请条例》,以保证北海道的土地资源和水资源不至于被外国资本控制。

  据调查,在北海道至少有33处合计820公顷以上的林地被外国企业或个人买走。这些林地多半是水土保护林,有的地方与陆上自卫队驻屯地毗邻。其中有107公顷的山林位于日本自卫队和警察设施的附近,买家主要来自香港、台湾、新加坡、英属维尔京群岛等地,不少是华人资本。

  福井县为对应外国资本收购森林,由福井县森林组织联合会和市町相关部门组成的联络协议会于11月9日成立。协议会计划从各市町入手,调查大规模林地买卖情况,及时向县政府报告,并要求国家制定相关森林买卖的限制法令。

  相关部门表示,虽然在福井县还未收到报告,但外国资本进入后,有可能会出现破坏森林、过度采取地下水、丢弃产业废弃物等现象,为防范威胁县民安全的事情发生,保护县民共有的森林财产,市町必须携起手来。

  业内专家表示,日本之所以对外国投资者购买房地产从政策支持到政策限制,是因为他们最初低估了外国投资者的购买力。舆论认为,各地政府希望国家制订相关法律,主要是针对来中国等地的买家。中国资本正在以迅猛之势进入日本,这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不少隐患。有很多国家有限制外国人和外国法人取得森林和土地,日本没有这方面的限制。也没有在购买土地森林时区别国内资本和海外资本的制度。虽然早在1925年日本就制定相关法律,“出于国防需要,必要地域可以禁止、限制外国人买卖土地”,但在战后废除了相关政令。按照现行的《国土利用计划法》,交易1公顷以上的林地时,买主需要向知事或政令市长提交土地使用目的。但未满1公顷的林地则不必提交报告,政府很难把握交易情况和使用目的。虽然大规模的土地买卖需要依据《国土利用计划法》登记,但由于个人信息的保护越来越严格,政府对私有山林和土地动向的把握越来越困难,因此日本国会内要求完善这方面法律的呼声越来越大。日本首相菅直人在10月15日也表示,“希望进一步研究……让法务大臣调查研究后再做决定。”

  有人认为中国人购买森林、山地是为了获取水资源,也有人认为是瞄准了日本的建材资源,因此引起了日本官方警惕。

  2008年中国资本购买了北海道俱知安町57公顷林地,其中32公顷是水资源保护林;三重县大台町山地海拔1千米以上,是伊势湾宫川河的源流,日本把这里称为水的圣地。2008年以来咨询这片山林的中国公司和个人至少有10件以上;两年前,大阪的地产业者也在开始接待中国人的咨询,来者要收购奈良、吉野的山林。

  事实上,中国人资本渗入日本的并非只是林地、山地,凡是有投资价值的地产都有中国投资者活跃的身影。

  2009年7月,日本的房地产中介商带着东京都心地区的土地及房屋共36件房地产资料,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交易。向中国顾客提供了从几亿至十几亿日元规模的房地产。短短数月就有多个项目成交。(孙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