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10年前偷渡赴美 欲叶落归根被“困”波多黎各

2010年12月08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一华人男子10多年前偷渡到波多黎各,如今想叶落归根返回家乡,但因为没有有效证件被“困”在异乡无法回国。

  当事人陈先生1990年代从福建偷渡到纽约,不久去了波多黎各,他太太后来到波多黎各与他团聚,之后一直呆在当地打餐馆工。如今他50岁出头,两个孩子也长大成人,一个在中国,一个日本。其亲戚说,陈先生虽然生活过得还可以,但身体不好,而且餐馆工打怕了,想回家去。

  陈先生的中国护照早就过期,波多黎各当地没有中国领事馆,他如果要办理回国证件,必须亲自到休斯顿中国领事馆。但陈先生没有有效登机的证件,只好被“困”在波多黎各。

  纽约一家旅行社表示,虽然波多黎各是美国领地,但必须有绿卡或有效美国签证才能入境,不能凭当地驾照登机。

  陈先生想到移民局投案,又担心一但被抓不知道要关多久,加上陈先生离家已久,可能户籍早就被注销掉,如果移民局无法从中国为他取得回国证件,也许他会一直被关押。

  移民律师刘汝华表示,像陈先生这种处境的人,通常中国领事馆确认他的确是中国公民后,会发给他一次性还乡证。领事馆会发函到其籍贯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公安机关查出确有其人后,会回函确认,这大概需要两个月时间。陈先生可委托在中国的家属,主动向当地派出所递交他的出生证等资料,配合派出所核实其户籍身份,这样可缩短时间。如果主动到移民局投案,的确有被长时间拘押的风险。(林菁)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