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俄罗斯两个华人市场被纵火烧毁 损失高达数百万

2010年12月08日 16:51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大火被扑灭后的损毁情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俄罗斯远东的阿穆尔州与中国相邻,因此吸引了很多中国人前去打工和经商。然而,他们在那里的生活和工作并不容易。日前,在该州泽亚市的两个中国人市场就被人纵火,虽然只有一人受伤,但里面存放的货物被毁,其价值高达数百万元人民币。而泽亚市长强调,当地不存在反中国人情绪。

  消防力量几乎全部出动

  据俄《阿穆尔真理报》12月7日报道,纵火事件发生在5日凌晨,一下子就有两家市场被烧毁。两家市场相邻,其中一家是旧式木结构建筑,因此大火烧了很长时间。另一家则位于一栋砖结构建筑的一楼,大火是从其内部烧起的。

  当地媒体指出,第一家市场的火被发现50分钟后,第二家市场也开始燃烧。而这家市场所在的建筑物的二楼,还有一家中国人开办的咖啡馆。为了扑灭两处火情,当地的消防力量几乎全部出动。

  阿穆尔州紧急情况部门新闻处官员表示:“第一起火情很晚才被发现,火势已经开始大面积蔓延,市场内的很多商品都起了火。” 消防人员竭尽了全力,以确保相邻的建筑不被波及。

  直接损失至少数百万元人民币

  当地媒体报道说,这两起火灾给市场里的中国商户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根据紧急情况部分的资料,第一家市场的过火面积为900平方米,第二家为250平方米。

  尽管大火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只有一名市场工作人员在救火时手臂烧伤,但市场内的商品都未能被抢救出来,估计损失高达几千万卢布(10卢布约合2.13元人民币)——由于临近新年,商户储存了很多货物。

  除此之外,由于市场建筑受损严重,商户还面临停业和维修带来的损失。

  疑商业竞争引发人为纵火

  这起事件在泽亚市引起了强烈反响,因为当地很长时间以来都没有发生过这么大的火灾。目前,包括紧急情况部门、区检察院、警察局,都已派出专家参与火灾原因调查。

  泽亚市市长拉里萨•切尔娜娅表示,初步调查显示,这两起火灾的起因是人为纵火。她说:“我在火灾发生后到过现场,并且亲自参与了初步调查。可以百分之百地说,什么人跑过来,向市场扔了什么东西,纵火后就跑掉了。第二个市场的火也是这么着起来的。相关委员会正在调查,现在已经找到了些相关证据。”

  “这是纵火,”一位行人看着火灾废墟告诉记者。他认为,纵火的原因可能是商业竞争,也可能是有人采取的报复行为。目击火灾的当地居民谢尔盖也支持这种观点,他说,一伙俄罗斯青年不久前曾在市场里打过架,之后扬言要给中国人点颜色。

  市长称不存在反中国人情绪

  俄罗斯媒体指出,尽管“纵火”目前还只是有非正式说法,但两家中国人市场在同一时间起火,这绝对不是“偶然的巧合”。

  而针对可能是当地俄罗斯居民报复中国商人的说法,市长切尔娜娅表示怀疑。她强调,自己从未听说两家市场的商户与顾客发生过冲突。而且,当地也没有什么反中国人情绪。她说:“我们城市没有这种情绪,在这方面一切都很平静。”

  当地警方也对“打架引发纵火”的说法予以否认。“今年9月当地居民确实与中国人打过架,但那与摊主和市场没有任何关系。参与打架的中国公民是安窗户的工人。”警察局工作人员说。(汤恩浩)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