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见证香港抗日战争终结篇 加拿大华裔海军深感自豪

2010年12月09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世纪40年代赴港支援抗日的加国华裔军人罗景鎏。(受访者提供)
    90岁的罗景鎏(前排左二)1999年出席国殇纪念日活动,与温哥华华裔退伍军人在华埠吃午饭时摄。(受访者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香港保卫战发生于1941年,有近2000加国军人奉命到港支援抗日,该场战事打了18天,到圣诞节英方投降。一位来自加拿大华裔社区的海军队长 (Sub-lieutenant)罗景鎏(William K. L. Lore,译音) ,成为首位加国代表见证1945年香港日军投降,并释放遭日本囚禁深水埗战俘营逾3年半的加军。

  代表加国海军上岸接收战俘

  1943年加入加拿大海军的罗景鎏,当时借调到英国太平洋舰队,成为哈考特海军上将(Admiral Cecil Harcourt)助理。罗景鎏精通无线电情报搜集,熟读英国《珍氏武器年鉴》(Jane's Weapon System),能认出各款日本军舰。他也是当年加国华裔中最高军阶的军人。罗退役后留在香港生活,今年已经101岁。

  据罗景鎏的侄儿罗特里(Terry Lore)7日独家接受《星岛日报》记者访问时表示,他的三叔1909年生于温哥华岛的维多利亚,有2个哥哥和3个弟弟,罗景鎏排行第三。罗是日军 1945年8月投降后,首个上岸负责接收工作的海军,也是首位加拿大军事代表到九龙深水埗,释放遭囚3年8个月的加国战俘。

  1945年8月31日,罗景鎏和两个随从乘油麻地小轮上岸,去到深水埗军营,英军代表开仓释放英兵,而罗景鎏则释放加军。数十战俘初时还以为他是日本人,但看到他的加国海军制服,就激动得哭起来。

  经过3年8个月,加军被日军折磨得瘦骨嶙峋,庆幸终获自由。过了69年,罗特里说:“放人一事,在当天不算得很特别,相信那些战俘也记不起三叔(罗景鎏)是谁。但他身为加国华裔参与香港保卫战终结篇,仍感自豪。”

  当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罗景鎏负责到上海为加国撤侨。战后他获加国政府派往香港、英国、新加坡等地工作。1962年,罗景鎏在英国取得大律师执业资格,就留在香港生活至今。罗特里说,数年前曾致电香港问候三叔,但罗景鎏体弱不能长时间说话。膝下无儿的罗景鎏,还有数个月就102岁了。

  加军保卫香港 受华人尊重

  日军在1941年12月7日偷袭珍珠港,燃起太平洋战火。翌日,日军进犯香港,抵港支援香港防务的1,975位加军,要与日军交锋。但因实力悬殊,加军伤亡惨重,部分更沦为战俘。这段69年前的历史,可反映加国很早期即介入国际维和工作,超越国界申张正义。

  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主席李悦后对《星岛日报》分析道:“加拿大当年以单薄军力和武器在香港参与抗敌,有助牵制南侵的日军,拉长日军战线;而加军伤亡惨重,几属第二次世纪大战之最。加国在海外为保卫外国利益而战,不应视为无谓赔命,而应予表扬。”

  据香港战争纪念会(Hong Kong Commemorative Association)卑诗分会教育总监内勒(Lee Naylor)表示,1941年香港无险可守,无路可退,出兵布防是政治错误,也是军事上的无能,而加国当年政府也把这段历史低调处理。内勒目前积极推动把香港保卫战的历史,纳入卑诗省中学教材里。

  他又认为,大多数国民至今不知有这段往事。但去年加国在渥太华设碑纪念1941年香港保卫战,仪式后有加国华裔亲自前来,向内勒的父亲等人道谢曾拯救在港华裔亲友。内勒认为,没有比这种感激所得荣誉更大。

  而加拿大华裔退伍军人会主席吴英超就指出:“1941年加军参战保卫香港,受到加国华人的尊重,因为不少华裔加人的家人,仍然居住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崔源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