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2030年美逾85岁驾驶或达千万 华人关注银发族驾车

2010年12月09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综合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迈进高龄化社会,2001年时,65岁的银发族驾驶人仅占16%,但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到2030年,每五名驾驶人就有一名年纪超过65岁,是成长最快速的驾驶族群,且85岁以上的高龄驾驶人,将达1000万人,其中90%的高龄驾驶依照现今法规,仍可顺利获得合法驾照。 本周是“银发族安全驾驶觉醒周”,华人区传出银发族驾车意外事件。

  银发族开车 连撞华裔两次

  7日中午交通繁忙时刻,在美国圣盖博市山谷大道西向路段,一名驾驶白色丰田汽车的女子在等待红绿灯之际,突然遭到后面银发族驾驶撞上后车厢,刘姓受害女子表示,当时大家都在等红绿灯,但时间有点久,后头这位开古董跑车的白人老先生不知为何却往前撞过来,且还连撞两次,幸好只有车厢被撞坏,人平安无事,她已吓得心有余悸,以为遇到帮派分子闹事。

  车祸现场、一脸懊恼的白人老先生,住在罗斯密市,向受害者表示,正好刚做完按摩,脚部有点不灵活,当时不知为何会将煞车误踩成前进的油门,第二次追撞也是误踩所致,对于刘小姐所受的惊吓,他感到相当抱歉。据悉,肇事白人老先生67岁,驾照仍在有效期限内,上次更新为15年前。

  报道指出,这起意外事件,再度唤起银发族的驾车安全议题,也让人联想到发生在2003年暑假,圣塔蒙尼卡农夫市场10死63人受伤的惨案。当时86岁的肇事老人,同样将油门误踩成煞车,导致这宗意外车祸,事后他感到懊悔,但已经无法挽回,这起意外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让一名10个月大的婴儿脑部严重受伤,一名10岁的小女孩当场死亡。他的执照2000年才更新,不需经过路考就取得,老翁拿到合法更新的驾照距离事发仅三年。

  其实早在这起严重意外前,1999年就曾发生过类似车祸,一名15岁小女孩在过街时,惨遭96岁高龄驾驶人撞死。事发后,有加州议员曾提案,要求加州车辆管理局(DMV)审慎发照,特别是针对75岁以上的银发族驾驶人,如果要更新驾照,必须强制作实地驾驶考试,通过后才能再次核发驾照,但遭到银发族以“年龄歧视”为由,使得提案胎死腹中。

  据了解,现行加州的换照法令,仅要求多数75岁的银发驾驶人换照时,必须亲自到现场办理,且须通过笔试与视力检验,部分银发优良驾驶等特殊案例,则可免除。

  2030年美逾85岁驾驶达1000万 为安全华人老太欲放下车钥匙

  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到2030年,每五名驾驶人就有一名年纪超过65岁,是成长最快速的驾驶族群,且85岁以上的高龄驾驶人,将达1000万人,其中90%的高龄驾驶依照现今法规,仍可顺利获得合法驾照。

  本月6日至10日为全美银发族“安全驾驶觉醒周”,美国汽车协会(AAA)与全美职业治疗协会(AOTA)等组织发起一系列教育倡导活动,内容包括子女如何沟通劝导长辈放弃驾驶,银发族驾驶安全守则,以及一些银发族的替代交通工具选择,以维持日常生活便利。

  其实银发族的安全驾驶课程,坊间的信息很多,例如美国中老年人协会(AARP),在各地就不定时提供一系列相关课程。黄姓华裔讲师说,上完全部数小时安全驾驶课程后,可取得一张结业证书,银发族可用这张证书取得车辆保险的优惠折扣。参加的银发老人May认为,该课程获益良多,学到包括如何克服驾驶死角等情况。她坦承,自己取得驾照的年代,时速高达40、50哩就算快了,但现在连一般市区街头的限速竟然都高达35或40哩,开起来确实有点心惊胆战。

  家住在千橡市、超过80岁的黄老太太,20多年来经常单趟驾车45分钟,来到蒙特利公园市与朋友串门、办事情,但最近因为10号高速公路施工,且车辆增加变得拥挤,黄老太太的儿子们担心母亲安全,禁止母亲开车。黄老太太受访时表示,其实自己也会担心发生意外,虽然自己的驾驶技术与纪录都良好,拿到驾照后几十年来未曾出过事故或拿罚单,但现在驾驶人的守秩序观念不如以往,特别爱超车,很容易发生意外事故。

  黄老太太透露,自己从早年的内线快速行驶,一直往外换到第二车道、第三车道,到近几年的慢速第五车道,时速保持55至65哩之间,开到65哩都已让她觉得很快了,但还是经常有人超车,表示自己的车速可能还不够快,因此也让她萌生放下车钥匙念头。(陈慧如)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