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首部描述移民生活影片巴塞上映 疑丑化华人形象

2010年12月09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由好莱坞大导演冈萨雷斯指导的电影《美错》于12月3日在巴塞罗那正式上映。该剧是一部关注移民面临困境,展示非洲、亚洲的偷渡移民群体在西班牙的艰难生活,中国演员成泰燊和奥斯卡最佳男配角贾维尔•巴登在片中饰演从事皮条生意的合作伙伴,并和另外一名中国演员吴晋饰演一对同性恋人。

  该片讲述了一个男人(贾维尔•巴登)卷入了一场非法交易,而缉捕他的警察是他儿时的伙伴,于是,两人间展开了一段耐人寻味的较量。中国演员成泰燊在片中扮演一名偷渡到巴塞罗那的温州商人,专做仿名牌、走私生意。记者获悉,该片自上映后,巴塞不少侨胞慕名前往电影院观看,并对影片描述中的华人移民生活状况表示出极大关注,对部分争议性情节褒贬不一。为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当时参与拍摄的华人临时演员、为剧组牵线搭桥协助拍摄工作顺利展开的华人友好人士和组织,就拍片过程中部分不为人所知的细节做了相关了解。

  据了解,影片主要采景巴塞罗那移民最为集中的两个区分:Fondo和市中心老城区,其中最能引起受访侨胞争议话题的有如下几个片段:

  一、一群中国移民白天在箱包加工场上班,晚上所有人不管男女老人都挤在一个没有隔间、通风不好的地下室里打地铺睡觉,一到早上六点钟,就会有一个专门的人员负责叫他们起床。有一天,所有在地下室睡觉的中国人全部死掉,几天后,尸体被冲到Barceloneta的海滩上。影片引导观众理解为,这些人死后,都是被中国老板给扔进海里的。

  对此,一名曾经参与装扮“海边尸体”的华人告诉记者,当初拍摄这场戏时,之前的他们并不知道会演“尸体”,当导演说明之后,当即便有几位侨胞罢演,留下来的在拍摄完当天的戏份后,每人均获得1000欧元的报酬。另外有侨胞表露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一直以来,西班牙社会都对华人社会存在一种“那些死去的中国人都去哪里了?他们是不是消失了?还是被自己人给吃掉了?”等无稽的猜测,而该影片虽然没有直接说出那些死去的中国人是被自己人扔到海里的,但影片体现的思想仍然颇为“符合”当地西班牙人对华人的猜测。

  在西班牙待了将近20年之久的老华侨王先生告诉记者,华人移民最初来西班牙时,确实有很多人没日没夜的从事衣工场等加工场的工作,他们的住宿条件基本都不理想,但至少都会睡在有隔间的房子里。而影片描述的“一大堆人、无论男女老少齐齐睡在一个没有隔间的地下室里”这种状况实在太夸张了,或许有极少数,但自己从没听说过。至于建筑工人的生活状况,也更是离谱。由于华人从事建筑行业也是近几年才越来越多,他们的生活状态也要远远好于影片所描述的。王先生说,哪怕再倒退十几年,也不曾听说巴塞罗那的中国人有过着这种“旧社会”生活的,而影片拍摄的却是近几年的和导演心中“苦难、恐怖的华人移民”形象有所不符。

  二、影片安排了一场中国酒吧的戏剧桥段:一个中国酒吧内,正播放着不知道什么来历的中国劲歌劲曲,一大群中国移民在里面摇头晃脑,跳着外国人看不懂的舞蹈。

  对此,Fondo一名华人告诉记者,西班牙的华人历史虽然和美国、加拿大等比较而言,时间不长,但各地的华人也都拥有自己的娱乐场所,比如马德里的娱乐场所规模堪比国内。至于在中国酒吧内随着音乐节拍跳舞的情形,也不是没有,极少,音乐也是当下流行歌曲。但影片拍出来的感觉还是让侨胞感觉怪怪的。这位侨胞说,要是不了解的人看了这个场景,还以为Fondo的华人酒吧都是这样的呢!

  三、《美错》中还有一段颇为引起当地侨胞争议的戏份,即中国演员成泰燊和罗晋扮演一对同性恋人。据了解,他们两人当时一拿到剧本时就开始讨论角色,尽管曾经犹豫过是否要演出这个同性恋角色,但罗晋相信这个并不是导演剧本的重点,而且在拍摄中也没有任何不可接受的桥段。

  一名女侨胞告诉记者,她曾在华新报上看到有关女同性恋拉拉们的文章,也清楚当地华人社会确实有存在这样的特殊群体,但她认为,电影的主旨是为了体现移民的生活艰难,但掺和进这么一个对中国人来说非常隐讳和不愿意公开谈论的现象或话题,至少对于大部分具有传统思想的侨胞来说,他们有些接受不了。

  四、影片在拍摄一场加泰罗尼亚当地警察上门执行抓捕非法销售盗版碟片的主人时,场景安排为:当时,盗版商的一家人吃完饭后正在喝茶聊天,突然一阵巨响,警察破门而入,将里面的中国人全部铐住勒令不准动。

  参与拍摄这段戏份的一位华人告诉记者,拍摄警察撞门的场景时,他们甚至还觉得有点好笑,直到被导演要求一定要表现出“害怕”的感觉,于是,这位中国临时演员开始“骂”,从“警察”破门而入到进了警察局之后一直都在“愤怒地骂”,甚至这段戏份拍好了仍然还在骂。

  对于这段戏,一名侨胞告诉记者,警察抓人的场景对当地华人来说并不陌生,盗版碟商、贩卖假冒名牌商等,屡现当地华文媒体的版面上,但在大多数侨胞们的眼里,从事非法活动的行为固然可恨,但警察暴力执法的阴影也挥之不去,如果再现Mataró事件等情景的话,应该更能说明移民的处境艰难。

  接受采访的侨胞们,不少对该片流露出的华人“形象”颇有微词,他们认为,这部片丑化了西班牙华人的形象。他们透露,在拍摄前,导演冈萨雷斯在向他们寻求帮助时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这部电影播出去之后绝对不会影响中国移民的形象,但具体内容不会透露。为此,当地侨胞参与拍摄的积极性也相当高,大家都非常期待影片的上映。但直到影片上映之后,作为生活在当地的华人,他们觉得,把中国人拍得过于丑陋了!也有侨胞认为,电影确实有其夸张和虚构的一面,有些东西是眼睛看不到的,富含深意。他们认为,这部电影是全球首部描述移民生活群体的电影,至少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希望影片的播出,能够引起全球的关注,从而能够逐步将移民海外艰难生活的一面展现在世人面前。

  除此之外,部分看过该片的西班牙人也各自表达不同的看法,其中一位在市政府上班的工作人员认为,这部电影拍摄的情景是符合大多数西班牙人眼中的移民状况的。一位执法部门的西班牙人则表示,电影是艺术表现的形式,很多情节都是虚构不真实的,关键是以什么样的眼光来看这部电影显得非常重要。如果你只把它当成电影,就不会那么生气。”(楹帏)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