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34菲裔护士状告雇主歧视 警醒华裔社区如何维权

2010年12月09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34名菲裔护士12月7日状告他们的雇主——加州中谷一家医院违反美国法律,因他们的族裔背景而歧视性地规定在工作场所只能讲英语,不能讲母语。南加州亚太法律中心的华裔律师苏维思表示,虽然这样的事件所幸还没有华裔受害者,但是足够使华裔社区警醒,以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

  12月7日,34名菲裔护士联合将他们的雇主——加州中谷一家医院告上美国联邦法庭,上诉的罪名是该医院违反美国联邦就业歧视法,歧视性地规定菲裔雇员们不能讲母语,只能讲英语。而对于其他族裔,却没有这样的规定。这些菲裔护士的代理律师是南加州亚太法律中心。

  南加州亚太法律中心的律师欧卡姆普(Carmina Ocampo)介绍说,加州中谷医院Delano Rgional Medical Center的管理人员的这个歧视性规定是专门针对菲裔员工的,而其他如西裔员工却可以随意在工作场所讲西班牙语。该医院管理层的规定使得菲裔员工的工作环境恶劣并且造成了不同族裔背景员工间的紧张关系。

  曾在该医院工作过的菲裔护士拉姆格(Wilma Lamug)说,她在该医院工作了10年之久,一直都很喜欢这份工作和同事们。但是2006年发生的一件事却改变了这一切。她回忆道:“当时主管通知我,院长要找我谈话,我工作这么多年从来也没有跟院长讲过话。我从菲裔同事那里听到了一些风声,我紧张得一个周末都没有睡好觉。”原来,院长聚集了所有的菲裔员工规定他们都不得在工作场所讲母语,否则就会面临严重后果。

  另一名护士凯米(Elnora Cayme)说,自从这个规定出台后,工作环境变得令人无法忍受。即使是在走廊或是休息场所,即使我们在讲英语,主管也会走上前来提醒我们不要用母语交谈。我们感觉到时刻在被监视和管辖着。原告要求医院除了终止歧视性规定外,还要对已经造成的伤害进行赔偿。

  菲裔护士告老板警醒华裔社区 应知如何保护自己

  南加州亚太法律中心的华裔律师苏维思表示,事件足够使华裔社区警醒,以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苏维思介绍说,这个案例主要有两个法律依据。一是《1964年民权法案》第七项 (Title VII of the Civil Rights Act of 1964,简称CRT)。本法案规定就业歧视的受害人仅得请求法院给予衡平法上的救济(equitable relief),例如复职、积欠工资、律师费、以及禁止令的颁布等。

  该法案第七章规定原告必须先经过行政救济程序方可提起诉讼。根据《1964年民权法案》第705条规定,美国设立了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EEOC),专门负责上述法律的实施。该法案是雇员们拥有的纠正工作场所歧视的最有价值的工具,因为它调整的对象涵盖面大。违反该法案的雇主将被责令支付诉讼成本并且返还薪金。

  第二个法案是《1991年民权法案》(The Civil Rights Act of 1991)。该修正案增加了惩罚性和补偿性损害赔偿金的规定。由于《1964年民权法案》规定就业歧视的受害人仅得请求法院给予衡平法上的救济(equitable relief), 例如复职、积欠工资、律师费、以及禁止令的颁布等。《1991年民权法案》为了鼓励就业歧视受害人主张权利,在该法中规定当雇主的歧视行为是故意或恶意时,胜诉的受害人有权请求一定数额的补偿。如果雇主被控的歧视被证明是“以恶意和鲁莽的方式漠视受害人的合法权利而做出的”,那么公司除了支付诉讼成本并返还薪金外,还要承担50,000-300,000美元不等的损害赔偿金。

  美国的就业歧视法由联邦立法、各州立法、联邦各级法院判例、各州法院判例以及行政命令等规范构成,它们形成一个严密周全的保护网,使得求职人与受雇人免于受到就业歧视的侵害。在美国关于就业歧视救济制度的法律中,联邦立法主要包括:宪法第14修正案,其中国会立法主要包括《1963年同酬法》、《1964年民权法案》第七项、《1991年民权法案》、《1978年怀孕歧视法》、《1986年的移民改革和控制法案》、《1967年雇佣年龄歧视法案》、《1990年美国残疾人法案》《1963年公平报酬法》等。(吴健)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