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华侨报:在日华人年末应该拒绝汹酒谨防醉

2010年12月11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今日刊发署名文章说,在日华人入乡随俗,随着“忘年会”的高峰到来,将频繁往返于饭店之间,和日本的、中国的同僚、友人推杯问盏。但在日中国人因酒而祸的事件并不少,时值忘年会高峰,希望在日华人为了自身的安全和幸福,不要喝酒过量,更不能汹酒。

  文章摘编如下:

  时间转瞬即逝,一晃就到了一年后的最后一个月了。在日本,12月被称为是“老师都要奔走”的多忙季节,也意味着“忘年会”的高峰就要到来。在日华人入乡随俗,也将频繁往返于饭店之间,和日本的、中国的同僚、友人推杯问盏。这时,常常面临着一个问题,酒席之间容易喝多,而喝多了后不仅伤害身体,也容易闹事,稍有不慎就可能喜剧变悲剧。因此,年末之际谈谈喝酒的问题应该是“与时共进”的。

  世人都说“酒逢知己千杯少”,而忘年会却会让人往返于知己之间,特别是在日华人比较重视人情,人际关系浓厚,除了参加公司的忘年会之外,还要和华人朋友相聚喝酒,或者共度新年。如果都是中国人的聚会很容易为亲情、友情、乡情所陶醉,喝起酒来十分放松惬意,自我防卫的警戒线也会随之放松。

  “再来一杯”似乎变成了酒席中必不可少的乐趣。可是,要知道喝酒也有副作用。此前的11月,共同社报道称,京都精华大学艺术学部的一名女生,死于急性酒精中毒,死因就是在庆祝学员祭圆满结束的酒宴上喝多了。死者年仅18岁,如此早衰,却仅仅因为喝酒实在令人叹息。无独有偶,一名来自香港的女留学生也因为酒精中毒而过早香消玉损。去年,福冈市博多港口,一名中国留学生因为饮酒过量,意识朦胧之中落入海中死亡。一条年轻的生命就这样被酒精过早地夺去了生命。此前,也有报道称,两名留学生因为在宿舍喝酒,结果发生争吵,最终惊动了警方的事件。可见,在日中国人因酒而祸的事件并不少,值得人们给予高度警觉。

  也许会有人说,这是小题大做。喝酒出事毕竟是偶然。当然,如果喝酒频度不多度数不高的时候,危险度也会随之减少,但是如果频繁喝酒,失控的机会就会增加。随着在日华人获得驾照人数的增多,饮酒驾驶也是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如果不懂得自我约束,擅自违法饮酒驾车,出了事故不仅害了自己,更会殃及他人。

  喝酒是为了娱乐、为了怡情。高高兴兴地喝酒,懂得见好就收,适量适度才是文明酒风。相反,如果不知道控制,常常饮酒过度,到了无法收拾的时候,后悔也晚了。酒乱人人皆知,但是却很难拒绝美酒的诱惑。

  为此,时值忘年会高峰,希望在日华人为了自身的安全和幸福,不要喝酒过量,更不能汹酒。(申晓雪)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