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多伦多连发两起华人家庭伦常惨案 华人须深思反省

2010年12月14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一个月内,多伦多接连发生了两起华裔移民家庭伦常惨案。一起是女儿串谋杀害亲生母亲,一起是儿子在众目睽睽之下射杀自己的亲生父亲。加拿大《北辰时报》13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孩子采用如此极端的方式处理与父母之间的争议,是年轻一代处理问题的不成熟、极端性的一种表现,但广大家长也应该多反思和反省,深思如何处理好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 不是简单之事

  今年11月8日晚10时左右,万锦市一所华裔住宅内,发生了一宗持枪入屋劫案,53岁的母亲身中多枪,倒在血泊中,已无生命迹象;57岁的父亲身中枪伤,被送往医院急救;而他们的女儿Jennifer Pan却毫发未损。随着受枪伤的父亲苏醒,警方向他录取口供后,发现父女两人就三名入屋劫匪特征的描述有明显出入,并此案是一宗逆伦惨案。受害夫妇24岁的亲生女儿因涉案,已于日前被警方拘捕,面临一级谋杀、企图谋杀和串谋谋杀等三项罪名指控。

  另据媒体报道称,有消息人士透露,Jennifer最近认识了一名男子,但其父母对她与这名男子的往来有微言,曾忠告她交友要小心谨慎。两夫妇与女儿的关系也一度因此而变得紧张起来。大家猜测女儿或因交友问题与父母闹僵,而动了杀机。但是,前两次的审讯当中,Jennifer始终一言不发。12月8 日, Jennifer眉头深锁,再度在新市法庭过堂;下次过堂日期暂定为下周二(14日)。具体真相如何,还有待案情的进一步调查审理。

  华人家庭专业辅导中心总干事区慕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案件尚在调查之中,真相尚未大白,所以不便加以评断。但是,在他多年工作中接触的案例表明,类似于此类的孩子杀父母、孩子杀父或者孩子杀母等伦常惨案,三种情况原因不同,背后的背景也不同。但往往不是与父母因某个问题产生争执,或者父母不给钱等表面简单问题而导致,背后应该还有很多复杂的问题,有一个根源,或者是一个长期以来形成的积怨。

  区慕启干事介绍,他工作中接触到一些案例,有的孩子因为父亲小时候经常打骂,而长大后不愿再和父母说话;还有的孩子到了16岁之后,就立即搬出家住。还有一个案例,一个三、四十岁的儿子,动手打自己六十多岁的老父亲,原因是在他小的时候,经常挨父亲打。

  听到这样的案例,让人心酸。如何处理好亲子关系,是何等的重要。区慕启干事表示,亲子关系,非常复杂,不是简单之事。并建议广大家长,移民生活虽然艰辛,但是一定不能忽视和孩子的沟通和交流。

  另外,儿童、青少年、家庭心理治疗专家李昶博士也表示,孩子采用如此极端的方式处理与父母之间的争议,体现了年轻一代处理问题的不成熟性以及极端性,以及当事人(年轻人)看问题的盲点和偏执。同时,他也建议广大家长,孩子长大了,有其自己的想法,家长应适当尊重孩子的意见,并采取多沟通、多商量的态度。

  孩子是家暴最大的牺牲品

  当大家还沉浸在华女杀母、伤父这起匪夷所思的伦常惨案之中时,另一起逆伦惨案再次血腥般地上演。而这起案件,被称之为—家暴家庭中成长的孩子,被沦为最大牺牲品的典型。

  12月2日下午四点半左右,地点在多伦多东约克区近Main St 和Gerrard的Main Street 图书馆。24岁的儿子方舟,众目睽睽之下用十字弩亲手射杀了自己的亲生父亲——52岁的程思当场身亡。

  《环球邮报》指出,警方没有谈及行凶者的作案动机,但强调这是有目标的杀害,而不是盲目杀人,这也是控其一级谋杀的原因之一。而多伦多警方和急救队均表示,就他们所知,在多伦多历史上几乎没有发生过用弓箭杀人的个案,实属罕见。

  曾经承办过死者的妻子方成美离婚案的多伦多律师库鲁莫(Paul R. Krumeh)12月4日透漏,方舟及其母亲多年来生活在程思的恐惧之中,方成美也曾申请并获得针对程思的禁止近身令。律师库鲁莫表示,程思有过两次因家暴遭定罪的纪录,方成美及儿子方舟一直在躲避程思。方成美曾在法庭的文件中指控程思打她、并致使她一只眼睛视力严重受损。

  方成美在呈递给法庭的证词中指出,方舟曾长年遭受其父的身心虐待。家暴造成方舟学业受挫。方舟21岁时被迫要重读11年级的课程,并因此要自杀,方舟还因此无法正常结交朋友。

  李昶博士表示,家庭暴力的核心除了控制欲和操纵欲之外,还有一点就是情绪自我控制能力差。本案的受害人就是一个典型。另外,从心理角度看,孩子是可怜的。长期的家暴环境,把孩子心灵扭曲了。不论国家、民族,还是家庭,暴力永远制造暴力。孩子从小接触了太多的暴力,最后自己也采用暴力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而且从采用先喷胡椒粉、再用十字弩射杀等方式看,表明这种极端的方式,也是有计划和准备的,也证明方舟对父亲长期以来的积怨甚深。

  李昶博士认为,家暴绝对影响孩子,这是毋庸置疑的。从行为模式理论分析,孩子从小受惊吓,或者受到父母行为影响,甚至决定其将来长大后的行为方式。另外,很多家暴家庭中的孩子,因精力分散而影响学业。最重要的是孩子的自信心在受到打击后,会变得很差,从而会影响一个人一生的学习、事业和个人生活的建立。

  另外,李昶博士建议广大家长们,一定不要过度只重视孩子的智商,而忽略了情商。大部分人的智商都是差不多的,但是情商却有很大不同。

  此外,华人家庭专业辅导中心总干事区慕启也表示,家暴对孩子的影响的确非常大。例如,家暴中成长的孩子,有的男孩因为从小就看到爸爸打妈妈,便认为男人打女人是理所应当,女人应该被男人打。因为从小就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认为这是对的。

  另外,还有的男孩希望长大后能帮助妈妈,或者采用不去上学的办法,目的是在家里可以保护妈妈。而这个动机孩子在小时候通常不讲,父母也不明白为什么孩子厌学。另外,家暴对女孩的影响,则导致一些女孩不想结婚,对婚姻恐惧。

  区干事表示,家暴不是因为移民而导致,而是一些家暴因为移民后工作和生活的艰辛而加剧。目前接触的家暴案例中,90%都是男打女。丈夫不知如何排解工作中的压力,便在家人身上出气,一些妻子也不敢出声。慢慢地就养成了习惯,家暴问题也就越来越严重。

  区干事建议存在家暴问题的家庭,应立即停止,并立即寻求专门的心理辅导。移民生活辛苦,但应寻求自我降压方式,切忌把工作中的烦恼和不快带回家,并在家人身上发泄。另外,政府机构提供很多帮助,饱受家暴之苦的妻子或者母亲们不要害怕,一定要勇敢地站出来,不要采取忍耐的态度。那样不仅大人受害,同样也可能会毁了孩子的一生。

  时间无法倒流,逝者无法生还。两起案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希望广大华人家庭多一些反思和反省,更加谨慎地处理好亲子关系。(李秀翠)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