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日华侨华人多渠道支援新疆发展

2010年12月16日 0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12月15日电(记者 谢国桥)12月6日至10日,在中国驻日使馆支持下,日本新华侨华人会组织“侨务援疆考察团”赴新疆喀什等地,探讨海外华侨华人如何支援新疆发展。

  实业、技术援疆

  考察团成员、inter-dra system公司的陈立新是第3次赴疆。在之前的考察中,她注意到喀什干旱少雨,风沙大,土壤盐碱成分含量高,导致墙壁涂层极易斑驳脱落,道路容易开裂、变形,于是决定引入日本已经成熟的技术。

  今年8月,她在喀什岳普湖县注册成立了“喀什泰岳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日前已正式投产,主要生产经济环保的强化水泥、内外墙装饰材料等产品,填补了当地市场空白。目前,当地政府正利用该公司产品进行试验,准备大范围推广。

  陈立新称,“以前对新疆了解很少。去了之后才知道新疆是连接亚洲和欧洲的桥头堡,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虽然现在很落后,但前景无限,我愿意利用自身的智力、科技优势,早日参与新疆建设,实现自身事业和援疆的双赢。”

  教育、文化援疆

  在新疆期间,考察团注意到,当地民众受教育水平不高,与外界交流少,于是萌生了教育、文化援疆的念头。

  本次考察团团长、日本新华侨华人会会长陈玳珩介绍说,他们准备动员会员单位出钱出力,在适当时机邀请当地文化团体来日展演,向日本各界宣传介绍新疆。该会还准备与慈善、公益性团体合作,为当地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邀请他们来日短期交流访问,拓宽其视野,为新疆发展培养人才。

  陈玳珩说:“到了新疆才能真正感受到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援。我们力量有限,但有着共同的爱国情怀。我们在日华侨华人愿为培养新疆发展急需的人才尽一份力。”

  政治、舆论援疆

  近年来,西方国家频频利用新疆、西藏等问题牵制、攻击中国,日本也不例外。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达赖都曾多次来日。为团结各民族在日侨胞,凝聚力量,日本新华侨华人会拟筹备成立“在日中华民族联谊会”,利用身处海外的优势,在海外开展反“疆独”斗争,从政治上支援新疆建设。

  考察团成员均表示,去新疆前,以为新疆不安全,民族矛盾尖锐。通过实地考察,发现新疆治安非常好,各民族和谐相处,更加增强了开展反“疆独”斗争的信心。

  日本新华侨华人会副会长庚欣说:“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和新疆一样,都是祖国最疼爱的孩子。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支援新疆、维护祖国统一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日本新华侨华人会成立于2003年9月,由日本中华总商会、日本华人教授会议、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等数十侨团组成,聚集了一大批改革开放后走出国门的人才,在日本侨界具有较大影响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