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裔移民顾问涉造假被控 协会已展开内部调查

2010年12月16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综合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向持牌华裔移民顾问莫恭佑,控以7项违反移民法的“隐瞒事实误导移民官”罪名,及一项违反刑事法的“伪造文书”罪名,其中违反移民法部分,将面临最高判监5年或10万元罚款,违反刑事法部分最高判监则达10年。移民顾问协会已对莫恭佑进行内部调查,而有移民律师表示,移民部可能会重新检视被控移民顾问所负责的申请个案,以确定文件没有造假。

  CBSA14日发布新闻指出,被起诉的是本那比移民顾问莫恭佑(英文姓名为Gongyou Mo,又名Jason Mo),其公司为Candevelop Business Inc.(中文名称“加鹏商务顾问公司”),他共被控8项罪名,均与提供假文件有关,其中7项牵涉移民法,莫恭佑被指在明知情况下,向其代表人“建议或隐瞒可导致移民官做错决定”的事实;而另一项控罪则为刑事制造假文件罪名。

  CBSA表示,早在2007年1月收到该局属下一个本地办事处的转介下,开始对莫恭佑展开调查,到2009年7月14日执行一项搜查令。调查人员后来认为,莫恭佑向他的客户提供假的学校文件,帮助他们取得学生签证或是临时居民签证。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发言人Shakila Manzoor表示,莫恭佑违反移民法第126条,只要移民顾问故意引导或刻意隐瞒与申请有关的重要事实,导致移民官在决定时犯错,均已构成违法。

  违反该移民法的最高刑罚是入狱5年、罚款10万元。而莫恭佑违反刑法第366条(1)(b)的伪造文书罪,最高刑罚是10年监禁。

  莫恭佑将在明年1月26日首次在温哥华省级法庭出庭应讯。

  莫恭佑开设顾问公司 照常营业继续提供服务

  移民顾问莫恭佑开设的“加鹏商务顾问公司”14日照常营业,莫恭佑上午外出处理一宗申请案,下午即回到公司,照常接听电话。不过,被问到被起诉的事,他重复两次“现在不方便说什么”,还很客气的说“谢谢你”才挂掉电话。

  《明报》14日曾到位于本那比的办公室,当时有一名女职员在内,她确定莫恭佑的“办公室是在这里”,但他刚巧不在办公室,出门去为一名客户处理申请上的问题。

  女职员问清楚记者上门为的想知道莫恭佑被起诉一事的反应时,女职员强调:“我们是不会提供假资料的。”

  她表示,到将来开庭时,会向法庭说明他们都按规矩办事。她还补充,在目前阶段,公司仍会继续运作,继续提供服务。

  至于是否有客户得知消息前来查询,或是要求退钱,女职员表示:“完全没有,你们是第一个来问的人。”女职员后来还提供莫恭佑的名片,请记者稍后再打电话与莫联络。

  移民部重审问题顾问申请 已发出签证亦可取消

  针对移民顾问因向申请人提供假文件遭到起诉,可能对申请人造成的影响,移民律师王仁铎指出,通常移民部会重审问题移民顾问递交的申请,一旦在重审过程中发现资料造假,则移民部可以取消已发出的签证,后果很严重。

  王仁铎表示,过去也曾有移民顾问被发现资料造假后,移民部大规模的审查由那名移民顾问送出的申请。

  且审查不限于某一类申请,即使已获核准的申请,移民部均可以重开档案进行审查,如果发现申请材料存在造假,已发出的学生签证、工作签证或是移民签证,均可以被取消。

  一名熟悉移民顾问行业的人士说,移民顾问行业确实存在申请“造假”的情况,有时是申请人提供“假学历证件”,有的则是申请人现有条件并不符合资格,由顾问协助提供或是制造假文件。

  该人士表示,一些程序简单的申请如留学签证,由于申请时间短,被查到文件造假的机会并不高,通常都是因为顾问与申请人之间后来发生纠纷,例如申请被拒或是被拒后不愿依承诺退钱,才会引起有人向移民部检举,进而揭发申请资料造假的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