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随父母海外打拼陷无奈 华裔第二代移民情归何处

2010年12月19日 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9日电 西班牙《欧华报》18日刊文,通过两个小故事讲述了华裔第二代移民在异国他乡遭遇的情感挫折,反映出两代人的冲突,即在陌生的国度、陌生的语言和文化背景下,第二代移民所产生的精神需求与现实生活的巨大落差和冲突。

  文章摘录如下:

  不得不承认,人的确有两种基本需求,我们可以简单地归纳为物质和精神需求,而前者为后者的建立基础。我们必须首先学会生存,占有一定的生活资料,比如说房子、车子、银子,才有可能实现更高的追求。问题在于人生苦短,蓦然回首的时候,我们发现自己的大半生都已经消耗在满足物质需求的过程中,许多人和事都已无法挽回。其实,很多人在踏上西班牙这块土地的时候,已经主动放弃了许多精神方面的需求,比如说家庭温暖、情感纽带、文化给养、精神享受,比如爱情和友情。应该说空虚和寂寞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我们选择了牺牲精神,去建立一个更加充分、牢靠的物质生活基础。

  网恋,破碎的童话

  小军今年刚刚25岁,他生活在一个典型的青田人家庭里,12岁出国,在西班牙读完了初中之后辍学,跟随父母在西班牙南部的一个小城市里打理一家酒吧。他见证了父母的创业史,从跑堂、保姆到酒吧老板,他深深体会到父母的含辛茹苦,所以作为一种补偿和报答,他情愿把自己的青春埋葬在这家酒吧里。

  在一家人共同的努力下,酒吧的生意蒸蒸日上。因为小军西语纯熟,人又聪明伶俐,不久父母又投资开了一家百元店,到了2008年的时候,小军已经成为这家百元店的实际运营者,从进货到销售、定价,到聘请工人,小军都有掌控局面的能力和决定权。

  在此期间发生了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情。由于一直在搞经营,小军基本上没有时间去认识其他同龄人,唯一的娱乐就是晚上下班后上上网,找些网友聊天。就这样,小军网恋了,爱上了一个生活在加拿大的华裔女孩安妮。在长达半年的岁月中,小军发现自己情不自禁地陷入一种莫名的空虚,仿佛这些年经历的一切,奋斗的一切都没有任何意义,他失去的远比得到的多。他付出了一切,也牺牲了一切,获得的只不过是一些没有生命、没有感情的房子、车子、票子,他像他的父母一样,从没有纸醉金迷过,他斤斤计较过的进货价和日积月累的存款,不过是一堆毫无意义的数字。安妮对他来说,也许仅仅是一个未知数,一个令他欲罢不能的神秘领域,一种令他可以摆脱现实中一切的契机。尽管他心中对这个未知数充满了怀疑,但他不能遏止那种好奇,那种不顾一切去追寻一种神秘感的冲动。

  2009年8月,小军紧锣密鼓地完成了一个惊人的策划,他背着父母把那家200平米的百元店卖给了自己的一个朋友,然后他带着满心的期望和所有积蓄登上了飞往多伦多的飞机。小军的心情很复杂,他庆幸终于做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选择,怀疑的是那个他朝思暮想的女孩,敢不敢跟他一起面对属于他们的全新生活。

  即将发生的陌生的一切,令小军感到莫名的兴奋。

  刚下飞机,小军拨通了安妮的手机,并告诉安妮此行的目的。电话里一阵沉默以后,安妮决绝的说:“我不敢相信,你居然做出这样一个决定,你到底想要什么?你太幼稚,也太冲动了。我没理由跟你一起疯狂。像你这样不考虑后果的男人,我如何敢与你厮守一生呢?”

  为了安妮,小军放弃了一切,从马德里飞到多伦多,却连安妮的面也没见到。小军在酒吧坐了一整夜,也哭了一整夜,而后带着一颗破碎的心,以及一个破碎的童话回到西班牙。他告诉自己,感情是虚无缥缈的东西,没有也罢。

  小军的生活重新陷入一种按部就班的模式,重新回到那个陈旧的惯性之中,而他15岁的小弟弟正重复着他经历过的一切,每天在父母的酒吧忙碌着……

  私奔,无奈的选择

  2010年夏,21岁的小阳在一次聚会上认识了26岁的阿强。两个年轻人一见倾心,相谈甚欢。阿强回到了巴塞罗那后,两人也一直电话联络。每次通电话,他们都互诉思念之情,希望有一天可以呆在一起,长相厮守。之后,小阳和开服装店妈妈说,自己想去外地发展,可妈妈坚决打断了小阳的念头,说小阳年纪太轻,服装店的生意离不开小阳。

  同年秋,小阳背着家人奔赴巴塞罗那,去会见那个魂牵梦绕的男孩阿强。阿强想把小阳留在自家的餐馆打工,但阿强的父母坚决反对这个“来路不明”的女孩。于是,在谋划了两天之后,阿强带着小阳私奔了。

  一开始,他们过得还很滋润,住在小旅馆里,白天在巴塞各处游玩,晚上回到房间上网,看电影。可好景不长,两人很快就把身上了钱花完了。他们从旅馆搬出,租了一间双人房,开始四处的打工,赚钱糊口。

  期间,小阳和阿强的父母都多次给打电话,劝说两个孩子别做傻事,乖乖地回家。但两个倔强的年轻人为了他们眼中至高无上的爱情,拒绝了父母的好意。

  在外打工比不上在自己家店里上班舒服,两个年轻人为了能在一起,不得不忍气吞声,可是两个月后,小阳和阿强先后被老板辞退。食不果腹的日子让所有山盟海誓都变得那么飘渺,小阳和阿强从相互鼓励到互相责怪,最后只能吵架分手。小阳痛哭着回到了马德里,而因为小阳和家人关系闹僵的阿强选择了继续寄人篱下到处打工的生活。

  两代人的冲突

  对于许多第一代移民来说,他们信任自己的选择,在无数次权衡利弊之后,他们相信自己的选择是值得的。赚钱是初衷,可能也是最终的目的,在海外艰苦的创业过程里,为家庭和子女营造更扎实的生活条件,赋予了他们去挣扎和拼搏的意义。这种非凡的意义让他们觉得在精神上也是充实的。

  然而,对于第二代移民来说,出国并不是他们自己的选择,面对一个陌生的国度、陌生的语言和文化背景,他们无从选择,而只能跟从。这个时候,他们的精神需求会与现实生活产生落差和冲突,因为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并没有、从没有放弃精神层面的追求。

  赚钱对他们来说并不是生活的主要内容,上一辈的人生活模式、思考方式、价值观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桎梏。

  人生的美丽多姿在于我们都会不断地面对各种各样的选择,人生的悲哀在于到最后他才发现所有的选择都是父母预设好的,他从未自己真正做出任何选择。父母对于子女的教育,不仅仅是给他一种优厚的生活条件,不仅仅是告诉他什么对、什么错,更重要的是要教会他判断对与错、是与非的标准,让他在面临选择的时候,自主地做出明智的选择,而不是代替他选择,也不可能代替他选择。(宇言)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