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年度税改大纲出炉 个人大增税冲击华人生活

2010年12月19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政府16日下午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决定了以企业减税、个人增税为主要内容的2011年度税制改革大纲。

  这次税制改革的本质是“榨富不济贫”,是民主党政权为了兑现其夺取政权时为拉拢选票而制定的“乱撒钱竞选纲领”所实行的措施。2011年度税制改革大纲主旨是“法人小减税、个人大增税”,目的是挽救其不切实际的“乱撒钱竞选纲领”造成的信用危机。如果这个大纲在国会获通过而付诸实施,已经融入主流社会的大部分安居型华侨华人在日生活将会受到巨大冲击。

  国家面向个人大增税

  大纲决定,将现行约40.69%的企业法人的国税与地方税合计税率降低5%,下降到35.64%,并规定从2011年到2013年的3年间,将中小企业的法人税率(国税)从18%降为15%。这样,国家财政收入就会出现约5800亿的税收不足。这些税收不足部分,大多转嫁到个人身上,政府将向个人增收4900亿的税金。大致的转嫁方法如下:

  1、原来的个人收入纳税中有“工作中的必要支出”减税内容,其减税额没有上限,工资越多的人减税越多。在这次税制改革中,对于年收超过1500万的人,这项减税措施最多以245万日元封顶;年收入4000万元以上的人一律以125万日元为上限。

  2、对于23岁到69岁的被扶养家属,以前可列为减税对象。税制改革大纲实行后,年收在568万日元以上的人,除了家里的配偶者、残障者、要进行护理者和学生以外,其他人将不列入被抚养家属,不在减税范围之内。

  3、对于担任公司董事5年以下的人的退职金,将废除减税优待。

  4、现在如果继承遗产,列入减税范围的金额为5000万日元+1000万日元x法定继承人数;而税制改革大纲实行后,减税范围将成为3000万日元+600万日元x法定继承人数。遗产税减税金额大大缩小,而且最高税率从50%上升为55%。

  5、增设环境税,一开始实行时争取得到税收350亿日元,渐渐增至2400亿日元。

  稳定型在日华人生活受到冲击

  在多达30多万的华人稳定人口中,处于“中流”状态的在日华人最多。《中文导报》有关华人收入的调查结果显示,华人家庭年收入为600万日元-999万日元者最多。其中,600-799万日元为22%;800-999万为6.5%;收入在1000万以上者为12.1%;而收入300-500万的家庭也有一定比例。

  在税制改革大纲实行以后,以上绝大部分华人的生活将受到一定程度冲击。这些冲击和影响大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由于这次增税范围普遍,在日华人稳定层普遍受到影响。有两个孩子的华人家庭比较普遍,日本专业人士做了一下估算,虽然结果不尽相同,但是大致的模式是:四口之家,有两个分别上高中和初中的孩子,在税制改革大纲实行以后,年收300万日元的家庭年增税20.5万日元;年收500万的家庭要增税20万日元左右;年收600万日元的家庭将增税18万日元左右,年收700万日元的家庭增税17万左右;年收1000万日元的家庭增税10.5万左右。

  2、在日华人在国内多有父母建在,收入菲薄的双亲,目前均可成为抚养家属而列入减税范围内。税制改革大纲实行以后,不满69岁的老人将再不列入减税对象内。

  3、各种新设税种逐年增加,将压迫华人正常生活。据经产省估算,预定实行的环境税将带来汽油、轻油、灯油的零售价格是每升价格上涨0.76日元。标准家庭的电费每月上升30日元左右,煤气费每月上升10日元左右,年间的家庭支出负担增加额预计约为1100日元。但是与此相关的制品大量存在,因此家计负担的增加将不限于此。(张石)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