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人信用卡遭盗用连累房贷 半年内两遭冒签逾万

2010年12月20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信用卡几成消费者不可或缺之物,虽然带来方便,但随时也可惹来烦恼。就像1997年从中国香港移民至温哥华的张小姐,过去半年内,她两张信用卡资料先后遭盗用,除遭刷卡逾万元外,更影响她的信用纪录,暂时妨碍了她的购房计划。她说她目前对信用卡信心大失,特向传媒透露自己遭遇,冀有助提醒信用卡用户每月仔细查核账单,而平日用卡时也亟需留神,结账之际勿让信用卡离开视线范围。

  52项交易中29项遭冒签

  家住卑诗烈治文市的张小姐,18日向《星岛日报》记者表示,她拥有两张分属不同银行信用卡,两张均没有失去,但资料却被盗用后到处消费。她有一张属于蒙特利尔可银行(Bank of Montreal,简称BMO)的信用卡,今年3月被盗用逾4,000元;而一张属另一大型银行的信用卡,今年9月间也遭盗用逾6,000元。

  张小姐还说,她每月的平均信用卡签账约千元,今年3月份因她有特殊支出,额外签多近4,000元,该月总数约为5,300元,可是4月收到BMO寄来账单,签账额竟高达9,648.45元,登时令她吓了一大跳。

  细阅后,她发现52项交易中,只有23项是她签账的,其余29项遭人冒用,盗用金额达4,277.79元。张立即致电发卡银行,经了解后,银行于5月份账单中删除有问题账项。

  张小姐透露,BMO银行迅速反应,在金钱上她没受损失,除最初接到账单时的惊吓,基本没大影响。

  问题项目未付款信用记录受损 贷款买房计划被搁置

  可是到了今年10月,噩梦又来,她接到另一银行信用卡账单时,发现该卡又遭冒用。当月信用卡账单为7,542元,当中只有1,213.89元属她所签,其余逾6,000元遭盗用;单上的35项交易中,有21项由他人盗用。

  和上次一样,她立刻致电发卡银行,但今次该银行没有即时删除有问题账项,只删了小部分,稍后要她缴出账款——连不是她签的都要交。张小姐说会继续交涉,以保护自己权益。

  跟该银行交涉期间,张小姐只支付自己所签账款,而有问题项目因未付款,使张小姐的信用纪录显示她欠交信用卡款项,导致最近办理房产按揭时,就因为没支付那些被盗用签账,信用出问题。

  张小姐说,从签账单显示,第一次BMO信用卡资料被盗,不法之徒持有她信用卡资料的“假卡”,几乎每天刷卡,大部分是加油站消费,更有连续两天加油近百元,使用地点多在温市南区和西区。张小姐也发现,贼人每次的交易额大都在100元之内。

  至于另一张遭冒用的信用卡,张指这次歹徒更猖獗,其中一项签账即达1,200元,使用地点遍及大温各市;而最多消费的地点是酒铺,有同一天在多个城市买酒的纪录。

  经此事之后,张小姐检讨使用信用卡的习惯。她称平时会以信用卡网购,或电话订货时也会向商家提供信用卡号码。过去她接到账单不会细查每项签账,但这两次因金额大,才发现有异样。

  她建议发卡公司如发现顾客交易地点和金额有重大变化,应即通知用户,以了解是否出问题,避免最后造成不便及损失。

  含晶片信用卡较保险

  两张信用卡资料被盗用后,银行重新发给张小姐附有晶片(chip)的信用卡,张小姐使用这些新卡时,都要输入密码。张小姐说,这样是多了一重保障,令她略用卡时稍为安心。

  随着信用卡盗用情况愈来愈严重,加国各大信用卡公司陆续把以往没加晶片的信用卡,更换附晶片的信用卡。晶片内含加密信息,并要求持卡人在使用时,必须输入密码才能完成交易。

  另外,为了配合带晶片的信用卡,两大信用卡公司Visa和万事达卡(MasterCard)本要求商家在今年10月全面采用晶片收银系统,不过有商户并未准备就绪,两公司不得不推迟最后期限至明年3月31日。

  根据原定时间表,凡接受万事达卡的商户,应在今年10月15日前安装读取晶片信用卡的设备,而Visa公司则要求商户在10月1日准备就绪。

  而本地各信用卡公司,也陆续向客户寄出带有晶片的信用卡,以更换原有的旧卡。还未有收到带有晶片信用卡的用户,也可向所属的银行或信用卡公司查询。(宋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