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侨胞生意差向媒体爆料同行引检查 众华商不满

2010年12月20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到现在为止,西班牙共生活着将近30万的华人,虽然跟法国、美国等其他国家相比,西班牙华人数量并不是很多,而且华人在西班牙生活的时间也不是很长。但是现在西班牙已经成为世界上华人发展最快的地方,短短10年的时间,西班牙华人在这里从小到大,取得了惊人的经济成就。华人能够取得如此惊人的成就,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得益于西班牙华人的团结互助、吃苦耐劳和敢于拼搏的精神。从最早一批华人在西班牙开始,中国人在西班牙的发展就是一个帮一个这样模式发展起来的。

  中国人情圈子,海外华人的发展特色

  虽然中国人和中国人之间也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同行之间的竞争、经济纠纷等,但是中国人从来不会因为这样的事情而停下发展的脚步,甚至也很少发生华人因为这样的事情而对簿公堂。这也正是海外华人发展的特色所在,一方面中国人之间都有个“小圈子”,朋友和朋友,亲戚和亲戚,彼此之间就成了一个完整的小社会。再加上中国传统观念的作用,谦虚谨慎、善于忍耐的中国人很少会把自己的事情放到台面上。一来会觉得家丑不可外扬,中国人的事情就中国人之间解决就好了;二来也会觉得这样的事情浪费时间,与其把时间花在这些无所谓的事情上,还不如多用些时间来发展事业,而且觉得这样的事情传出去会对自己的名誉有影响,在中国人圈子会让人说三道四。

  虽然当地的社会一直以来都说中国人存在这样的小圈子是不利于融入的,但是批评归批评,我们也应该看到这样的小圈子存在是有他的道理的。最主要就是人情的观念,这样的观念让中国人在这里可以获得非常快的发展,人情和信用挂钩以后给大家都省去很多宝贵的时间。

  坏了规矩,生意不好华商“报复社会”

  试问如果华人老板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应付政府和跟员工打官司上,哪里还有时间来做生意呢?也正因为这样,大部分的华人都会自觉维护这个圈子。

  但是事情往往会有例外,记者日前接到一名生活在西班牙北部Pamplona市侨胞的电话,在电话中,这名侨胞愤怒的向记者反映这样一个情况:一名在当地开百元店的华商因为生意不好,积怨之下竟然大举向当地报纸和劳工部爆料,将当地华人经商中的情况全部告诉媒体和政府。在媒体曝光之后,政府也开始对当地百元店的检查,让当地一些华商苦不堪言。

  据打电话的华商李某(化名)表示,他万万没有想到居然会有人做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情,让他分外气愤。李某表示自己来西班牙也有10年多了,到现在为止开了三家百元店,而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就完全是靠自己辛辛苦苦的拼搏换来的,而不是用这种下作的手段。

  李某表示近日自己两家百元店忽然莫名其妙的被检查了,一打听才知道,前天的当地报纸已经登出一篇攻击当地中国商人的文章。名为“一潘普罗那中国人指控其他华商不正当竞争”,而这篇文章竟然是一名在当地生活了15年的中国人主动向当地媒体告密,将当地华商自己的经商规则全部公诸于众,并向法院提起了诉讼,让当地的其他华商成为社会的焦点。

  在文章中,这名叫Sonia Zhang(简称张)的中国女人表示她今年33岁,在这里已经生活了15年,之前在Pamplona有七家百元店,但是由于当地其他华商的不正当竞争,导致她关闭其中四家,现在只剩下了3家。

  她还说他现在不能跟其他的中国商人进行竞争,因为其他人都很不守规矩,工人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却只给工人上4个小时的保险,给工人的工资也很少,有的都没有合同,“像奴隶一样”。她说,“其他中国商人把百元店当成了托儿所和住家,在百元店里带孩子、做饭、吃饭,甚至还睡在里面”。这种情况已经对她形成不正当竞争,因为她是规规矩矩的。

  而后当地媒体对华人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对当地华人的经商和分布情况也进行曝光,并表示目前政府已经开始详细的调查这一情况。

  这样的文章一经刊登,对当地华人的影响非常大,而在调查中,一些Pamplona华商表示现在正是一年当中生意最好的时候,给张某一搞,谁也别想好过了。本来大家的生意都一般,想趁这个圣诞节加班多赚点钱,但是现在恐怕都成了泡影。根据政府的行动来看,这次行动恐怕会采取重罚的措施。

  目前当地一些华商表示已经受到政府的检查,张某的话也对当地华商产生很不好的影响,因此他们希望这一情况能够引起侨界的重视,而他们也可能对其中造谣的成分采取法律手段,证明华商的清白。(劲鹤)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