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语言文化生活习惯迥异 西班牙侨胞回国遭遇尴尬

2010年12月20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西班牙《侨声报》报道,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拥有一定经济基础之后,选择出国旅游或者学习,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或增长见识。而当他们踏上异国的土地时,却发现原来国外与国内有着诸多不同,这具体表现在语言、文化和生活习惯等方面。

  道声“你好”很尴尬?

  “你好”“谢谢”“对不起”“再见”是人们使用最为频繁的日常用语,相信每位生活在西班牙侨胞经常会用到。无论是用餐、乘坐地铁甚至是上下楼,只要是与陌生人打交道的地方,总免不了把这三句话挂在嘴边。比如,见面打招呼“你好”、不小心碰下别人“对不起”、得到帮助“谢谢”,这都是一些最基本的礼貌。

  但是,有的侨胞回到国内后,却因为这几句简单的礼貌用语而遭遇尴尬。

  留学生小李在巴塞罗那生活了近四年时间,期间一直都没有回国过,今年暑假,他返回国内,却碰到很多让他无所适从的情况。

  据小李说,在西班牙生活期间,乘坐住家电梯时,不管是碰到同一栋楼的住户或者是陌生人,道声“你好”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可是,回到国内起初的一段时间,每逢遇到这样的情况,小李还是会习惯性的道声“你好”,然而绝大多数人回应他的是一脸的莫名其妙,因此让他觉得十分尴尬。

  “虽然,这样的情况让我很不习惯,但是也不能说我们中国人就不讲礼貌。主要原因还是生活习惯上的差异。”小李说。

  有些情况却让小李十分恼火。比如,在国内乘坐地铁会出现拥挤的情况,这时候如果被别人踩到脚,一般对方都不会有什么表示,或者默然的看他一眼,当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对此,小李觉得也无所谓。而有一次,他不小心踩到了别人,迎来的却是一些难听的话和白眼,并且还是他在说“对不起”之后。

  小李说:“虽然自己对他人以礼相待,但是得到的却是恶劣的态度,让人觉得无奈甚至是不平衡。

  “有事好商量”未必行得通

  在社会中自然要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有时不免也会产生一些矛盾,但是只要相互沟通、理解,还是很容易解决的。

  侨胞刘先生觉得在国内碰到“不讲理”的人太多。刘先生在西班牙生活了十几年,很了解当地的生活习惯,因此与邻里之间的关系也还不错。出门在外的时候,为人也很谦逊。但是,上个月一次回国的经历,却让他发现,在国内与一些陌生人打交道很难。

  有一次,刘先生乘坐上海到南京的动车组。上车之后,由于前一天晚上没有休息好,刘先生就把座位向后倾斜,但是却被后面的乘客大声训斥。张先生说了一句“对不起”就没再说话。过一会,他因为直坐着睡觉实在不舒服,因此起身想与后座的乘客沟通,把行李挪到其它位置,好让他把座位向后倾斜。但是,那位乘客却是一脸的不愿意,称“移动不方便”,还要求张先生可以去其他的空座上休息(当时车厢里很多座位都是空的)。考虑到沿途会有其他乘客上车,可能会占用到别人的座位,张先生没有采取对方的“意见”,只好再次作罢。就这么一路“不舒服着”到了南京。

  没有秩序 何来信任

  “打的”很方便,一旦到达一个陌生的地方,只要伸手拦下一辆的士,然后告诉司机地址,就可以了。但是,在国内很多城市,却存在着很多违规营业的的士,比如,黑的士、绕路的士等。

  “我还记得我在西班牙第一次打的时的情景。”旅西侨胞陈先生说,“当时,我从巴塞罗那北车站出来,由于对巴塞罗那的公交系统不熟悉,因此准备打的去目的地。在车站外的马路上停靠着许多辆的士,我走到最近的一辆,敲了敲玻璃。但是,里面的司机却隔着玻璃,摇摇手并指向前方。我当时还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以为他拒载。于是,我又找到另一辆的士,结果和上一辆一样。”

  陈先生连续遭到两辆的士的拒载,很是不满。因此,他又继续敲第二辆的士的车窗,希望能得到一个拒载的理由。的士司机不耐烦的摇下窗户,告诉陈先生必须去乘坐的士队列中第一辆。

  这下陈先生才明白,原来这是西班牙的士的行规:载客也是要排队的。这反而让他觉得很不好意思,连连向对方表示歉意。

  然而陈先生最近回国了一趟,却被国内的的士足足的折腾了一番。“我从北京西火车站出来,就有很多陌生人围上来,问我要不要打的。对于这些拉客的的士,我还是了解的,很多都是无牌黑的,而且一旦坐上去之后,他们也不给打表,到了目的地就会漫天要价。”之后我找了一辆看似正规的的士,结果一问价,就把我吓住了。这些不讲规章制度的的士,实在是信不得。”

  后记

  上面谈到的都是一些生活上的小细节,但是同样的角色在不同的地方却遭遇到截然不同的待遇,这让文章中的主角们都感到十分的不快。

  目前,中国的发展速度与规模都是举世瞩目的,至经济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的表现更是让世界震惊。就在世界舆论都对中国大加赞赏的时候,我相信所有的中国人都会感到由衷的高兴。但是,我们不要忽视了,媒体舆论赞赏的仅仅的是各项经济数据。

  尽管,国内普遍认为中国与世界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着差距,但如果是仅仅纠结于经济、政治等方面是不够。我们还有许多方面需要改进,正如“创建和谐社会”里面所提到的,社会的和谐不仅是物质的富足,更多的应该是意识与道德的进步。(凡凡)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