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黄徐毓芳辞职带来的冷思考

2010年12月20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近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作为新西兰历史上第一名华裔部长,黄徐毓芳在国会任职14年之后,于12月14日辞去国会议员职务,这样国会中只剩下霍建强一名华裔议员。华人在新西兰人口中的比例大约为3.5%,如果按照这个比例,在国会122名议员中至少应该有4个席位,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黄徐毓芳的辞职就是新西兰华人从政途中的一次重大挫折。

  文章摘录如下:

  黄徐毓芳的辞职风波前后持续了超过一个月,在整个过程中反对党工党穷追猛打,国家党则“且战且退”:

  11月9日,工党议员Pete Hodgson首先在国会披露黄作为见证人以部长身份签署的一份商业协议,接着又爆出黄曾经在2008年与丈夫利用国会差旅费补贴进行一次涉及私人商业活动的旅行。

  11月12日,黄徐毓芳辞去部长职务,并要求国会核查她和丈夫领取的差旅费补贴,她说自己“不能向总理保证类似的活动只发生过一次”。

  12月3日,国会出台了审计报告,报告没有发现黄在差旅费补贴方面的其它问题,黄徐毓芳表示自己将回到Botany选区,全力为选民服务,并期待着通过自己的表现争取未来重回内阁;但是工党并没有就此停手,他们又揭出黄的丈夫在其它有商业利益的旅行中领取差旅费补贴,并要求总检察长介入该事件的调查。

  12月14日,黄徐毓芳在国会正式提出辞去国会议员职务,她称这是她自己做出的决定,原因是她不希望这一事件继续困扰政府,因此下决心辞职“重回家庭”;工党则指责黄的辞职是为了“掩护”John Key。

  Botany补选 又是一场“大戏”

  黄徐毓芳在2008年的选举中以17382的高票数当选(占总票数56%)Botany选区国会议员,大大领先工党候选人Koro Tawa的6510票,值得一提的是行动党的华人候选人王小选也曾在2008年参与角逐Botany选区并获得4717票。

  黄的辞职令Botany选区必须进行一次补选,补选定在明年3月5日进行。从政治游戏的角度来看,在黄徐毓芳辞职后,一方面工党至少可以获得一次补选的机会,就算没有拿下这个选区,也多了一次机会;另一方面去掉了黄这个“强敌”,Botany选区的工党候选人有机会赢取更多的选票,工党可报Mana选区的“一箭之仇”。不知道这是不是Phil Goff及工党的“算盘”。

  Botany选区是一个成立于2007年的新选区,包括Clevedon、Manukau East和Papakura,该选区的人口在2001至2006年间增长了34%,比全国平均增长率高3倍,其中49%在海外出生,三分之一是亚裔人口。

  虽然工党耗费了一个多月的“功夫”将黄徐毓芳“拉下了马”,但是明年的补选对于Phil Goff来说并不是一个容易捡的“便宜”。2008年大选中,Botany选区的政党票中有61%投给了国家党,25%投给了工党,15%投给了行动党,可见该选区的颜色有多“蓝”。

  华社如何看待黄徐毓芳风波

  在本届国会中,因为住房补贴、旅行补贴和信用卡等问题丢官或丢脸的人并不少,反响比较大的如副首相Bill English“套取”房补,Rodney Hide和Chris Carter带着Partner公费周游列国,工党议员Shane Jones用公款看“色情录像”,毛利议员Hone Harawira从国际会议上溜走带着老婆逛巴黎,如今这些议员依然活跃在新西兰政坛上。

  可能是因为能够进入新西兰国会的华裔属“凤毛麟角”,因此他们一旦有个“三长两短”,往往引起轩然大波,而且在华社间引发的非议有时甚于主流“洋社”,黄徐毓芳事件被披露后,华社在报纸、网站、电台等媒体上掀起激烈的争论:

  观点一:可能出于“爱之深,恨之切”,视出现问题的华人议员为“眼中的沙子”“害群之马”;观点二:行为道德上有瑕疵就应该下台;观点三:认为“人孰无过”,应该以稍宽容的态度来看待黄;观点四:新西兰政治生活中有很多族群方面的因素,因此华社应尽量维护有本族裔背景的代表;观点五:黄的问题没有严重到必须辞职的程度,她是党派竞争的牺牲品;观点六:因为黄是亚裔,她的问题被放在了反对党的“放大镜”下,同时也有华人拿着放大镜。

  政坛后来者能得到什么“前车之鉴”

  《英文先驱报》网站一名叫Terry的网友的留言又是一种角度,他写道:Pansy Wong被迫离开国会的原因是在休假时“工作”,如果她和丈夫懒惰一点,无所事事地到处休假旅游,她今天仍然能安坐国会,这真是一个“黑色幽默”,不过规则就是规则,哪怕是愚蠢无比的规则,你也得遵守它。

  黄徐毓芳议员的离去能为后来的华人从政者带来什么呢?Terry网友的留言可以给我们一点启发:熟悉并遵守游戏规则,无论休假时“工作”,还是以“休假”之名的工作,其结果都一样,有时候,更多的勤奋带来的不一定是更多的果实。

  黄徐毓芳的离去令人感到惋惜和遗憾,这次风波的处理也能给后来者提供一些“前车之鉴”:如果黄在辞去部长职务之时就把涉及到差旅费报销的违规或者可能违规的项目和盘托出,“全在这里,你们审计吧”,那么今天她可能不会步步被动直至辞去议员职务。

  相信作为民族事务部长,黄徐毓芳还有很多计划尚未完成,因为新西兰现在勉强可以称为“二元文化”社会,离“多元文化”差得还很远,如果通过这次风波,华裔从政者、华人小区都能够变得更为成熟更加理性,相信未来我们会在国会里看到更多的华人面孔,无论他(她)来自哪个党派。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