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受圣诞元旦双节影响 加华人“过冬”兴致渐趋冷淡

2010年12月23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受圣诞和元旦等西方传统节日影响,在加拿大温哥华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冬至节日?华埠一些参茸海味行,数年前还会约集员工一起吃饭,近几年就没有这样的兴致了,年轻一代不太清楚细节,来了超过30年的老一辈差不多忘了这一天。

  12月22日是农历冬至节日。在温市华埠南北行的劳姓东主20日表示,他是从香港移民来加拿大,在中国南方有冬至大过年的说法,冬至相当重要。南北行在华埠已开业15、16年,开始的几年会很重视,每年冬至时,就会召集员工一起吃饭,但多半选在中午,有时在店内自己做,有时则是出去餐厅用膳。

  他说,与员工聚餐,有三个意义,一是象征团圆,二是拉近与员工距离,三是与员工一起检讨过去一年工作,希望来年生意更加兴旺。但这几年,就没有再过冬至的想法,下了班,员工早早就回家。他说,每到冬至,毕竟大家还是喜欢与家人团聚在一起。

  此外,华埠长城参茸海味行东主朱昌振表示,他哥哥是公司的老板,坐镇在香港的总店,他知道冬至这一天,哥哥会早早拉下店门,请员工到附近餐厅大吃一顿。不过,在温哥华,没有兄长同意,他不会跟员工聚餐。他能做的就是在冬至当天,提早两个小时下班,让员工早点回家过冬至,太太也会己做汤圆等着他回家过节。

  来自香港,现年26岁,洋名布赖恩的李姓男子(Brian Lee)知道有冬至,但搞不清楚是哪一天,他也了解,要是在香港,家中长辈一定要求他在冬至的晚上回家吃饭,但在加拿大,没有那么讲究,即使吃汤圆,也不是只有冬至才吃,平常嘴馋,也会到超市买来煮。

  而另位高龄91岁了,30多年前来自上海的长者袁渭丰说,他在上海时,会在冬至这一天祭祖,也会吃吃汤圆,但来到加拿大太久了,对冬至已毫无概念,不知道是哪一天,更不会要求家人一定要在这一天团圆。(徐嘉铭)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