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华媒侨团联合评出2010日本湖南交流十大新闻

2010年12月30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强会见《湖南省和日本的交流素描》作者一行。(庞力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30日电 12月29日,日本侨报社和日本湖南人会联合评出2010年日本湖南交流十大新闻。这是日本华人媒体和侨团继去年之后第二次评选中国省级行政区和日本交流的新闻,受到广大日本读者、湖南人会会员和湖南省有关方面的关注。十大新闻如下:

  一、《湖南省与日本的交流素描》出版,作者石川好先生和段跃中会长访问湖南,向周强书记和胡彪政协主席赠书。日本著名作家石川好撰写、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推荐、日本湖南人会翻译的第一本专门介绍湖南省与日本交流历史的中日双语版书籍《湖南省和日本的交流素描》,由日本侨报社11月上旬出版发行。11月30日和12月1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湖南省政协主席胡彪,在长沙分别会见了石川好和段跃中,湖南日报和湖南卫视等媒体突出报道。湖南人会理事还向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赠送了《湖南省和日本的交流素描》,传为佳话。

  二、湖南省副省长郭开朗访日,为日本湖南人会一周年题字。5月21日晚,日本湖南人会在东京为前来日本考察医疗卫生体制的湖南省副省长郭开朗一行举行华人医疗学者座谈会。座谈会结束后,段跃中向郭副省长汇报了日本湖南人会成立一周年来开展的活动,还向他赠送了纪念邮票等,郭副省长对日本湖南人会的活动表示高度评价,题写了“弘扬湖湘文化 促进中日交流”的贺辞。郭开朗是本年度湖南省访问日本的最高领导。

  三,前滋贺县知事国松善次先生,通过湖南省的推荐,获得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颁发的“人民友谊贡献奖”。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日本滋贺县前知事国松善次“人民友谊贡献奖”颁奖仪式,12月2日上午在滋贺县栗东市的友好城市湖南衡阳举行。对外友协副会长井顿泉专程从北京赶赴衡阳为国松善次颁奖并致辞。湖南省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庞力平代表推荐单位致辞,称赞国松善次1982年以来为推进滋贺县与湖南省的交流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四、湖南省与日本德岛县签订建立友好关系意向书。9月4日,湖南省与日本德岛县签订了建立友好关系意向书。签约仪式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雅瑜、副省长郭开朗分别会见了德岛县议长藤田丰、德岛县副知事里见光一郎。双方表示,将在经贸、旅游、环境、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双方确定德岛县文化体育立县局国际交流战略课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为相互交流的联络窗口,以便双方就交流与合作及共同关心的事宜进行磋商。

  五、河野洋平为团长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一行访问湖南,周强书记会见。7月6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在长沙会见了河野洋平率领的34人经贸代表团。周强欢迎河野洋平一行来湘访问,向客人介绍了湖南省情和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河野洋平说,近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高,日本企业在湘发展势头好,为双方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进一步深化双方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这是本年度最大的日本经贸访湘团。

  六、林芳正参议院议员等11名政治家访问湖南,周强书记会见。12月25日,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在长沙会见了原经济财政大臣和原防卫大臣林芳正率领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表团。周强欢迎林芳正一行来湘访问,向客人介绍了湖南省情和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这是本年度最大的日本政治家访湘团,也是林芳正去年五月发起成立日本湖南之友会并出任共同代表以后第一次访问湖南。本次访问湖南的政治家是,众议院议员長妻昭、后藤田正纯、西村康稔、赤泽亮正、服部良一、稻津久、高邑勉,参议院议员林芳正、鹤保庸介、井上哲士、谷合正明。

  七、日本湖南人会成立一周年,举办“日本与湖南的交流”研讨会,发行纪念邮票。为纪念该会成立一周年,面值50日元、80日元的两种纪念邮票,5月15日开始在东京发行,这是日本首次为华人社团发行纪念邮票。日本参议院院长为一周年研讨会发来贺电。湖南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访日团三月访日,和日本湖南人会结为友好关系。日本湖南人会9月与湖南人在上海联谊会结为友好关系,12月与北京和侨会举行首次中日侨团交流会。会长段跃中出演日本TBS电视台直播节目和朝日电视台,电视画面三次出现“日本湖南人会”名称,极大地提高了湖南省在日本的知名度。

  八,第二届中日文化节在长沙举行。12月19日,由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日本语专业委员会、湖南省日本人会主办的第二届中日文化节在湖南大学开幕。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堀之内秀久与会并发表了题为“异文化沟通”的演讲。日本留学生也纷纷登台表达了对中国及湖南的认识与理解。湖南娄底出身的广岛县立大学留学生、日本湖南人会会员杨洁君为主创办了广岛汉语角, 9月7日的广岛电视台新闻节目《6点NEWS》以长达约7分钟的纪录片报道。

  九、湖南籍的新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委员诞生,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叶小文(正部级)就任。日本专家池田一崇、古屋研二获第五届“潇湘友谊奖”。9月30日,湖南省第五届“潇湘友谊奖”颁奖仪式暨外国专家国庆招待会在长沙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出席招待会并颁奖。湖南省怀化市出身的漫画家夏达走红日本,创作漫画《子不语》与日本顶级漫画大师同刊连载于顶级漫画杂志。湖南日报以《从日本来的“湖南人”》为题突出报道湖南省日本人会松永纯。

  十、湘籍演艺人士活跃中日两国。湖南籍青年演员周一围首次访日,主演的电视剧《苍穹之昴》在日本NHK电视台上映,广受好评。11月12日上午,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小林、著名演员殷桃等一起访问日本的湖南籍青年演员周一围,在东京接受了段跃中的专访,成为日本湖南人会的第一位名誉会员。有声中文杂志《中国语阶梯》12月号在封面刊登了周一围的彩照,受到关注。岳阳出身的湘妹子纯纯(李纯),从加盟三年的日本人气女子组合早安少女毕业。旅日湖南双胞胎美少女樱红丸和樱兰丸,继续活跃中日两国,为世博会加油。长沙籍扬琴演奏家鄭宇来日20周年記念音乐会12月5日在东京举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