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华人移民:拥抱“圣诞”也是我的心愿

2010年12月30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留学生滑雪过圣诞,觉得特别开心。(加拿大《世界日报》/孙竟添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圣诞节”本是宗教气氛的“洋节”,但如今生活在加拿大的华人同胞,也热衷过圣诞节,对更多的华人来说,在这里过圣诞节就是像过中国的大年,因此他们说——

  过圣诞,与宗教信仰无关

  圣诞节是西方的节日,也是宗教的节日。如果说在中国改革开放前,中国人欢度圣诞节是不可想象的。然而短短的二三十年,中国人对圣诞的痴迷已经不亚于西方,圣诞的喜庆程度直追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中国都市“圣诞平安夜”甚至比西方还要热闹。而在这里,很多热情拥抱圣诞节的中国人,并不一定信基督教,他们不会去教堂做祷告,他们欢度圣诞节与宗教无关。

  圣诞平安夜,当教堂的钟声敲响时,参加圣诞弥撒的基督徒们一脸神圣走出家门,很多华裔家庭也是在这个时候,相聚一起,举行自己的圣诞派对。今年多伦多的圣诞平安夜没有见雪花飘,但气温却很低,但逼人的寒气并没有阻挡前来聚会的朋友们。那天,有朋友告诉我,当晚有朋友驾车要走一两个小时,穿过两个城市,还是一路风尘的赶来聚会。除了主人家备的一些酒水外,几乎所有的菜肴都是宾客自带,压轴的“大菜”当然是北方饺子,南方火锅,西式糕点,东方面食,说白了,就是吃的百家饭,说家乡话。席间也有人从圣诞文化谈到中国商机。认同了一个事实:中国人除了对本土文化坚守外,对外来文化一概不予排斥,并在接受过程中不追根溯源,对文化来龙去脉不考虑,只要觉得新奇、好玩、有用,统统移植过来,尽情享受。

  中国人看重圣诞节,只是看中了圣诞节的喜庆;商家热捧圣诞,是看到了圣诞节有利可图;年轻人期待圣诞,是圣诞狂欢吸引了他们;孩子们期盼圣诞,是希望除了春节之外还能得一份圣诞礼物。就是在这里,对很多华人来说,对圣诞平安夜合家团圆,还没有习惯,只是朋友之间可以借机聚会喝酒,可以不参加狂欢,但不能没有酒摊,借一个圣诞聚聚,就是最好的借口。一个华人朋友说的更直白:中国人只要想过节,就会找出借口,不必要了解圣诞真谛,并用信仰基督,并不影响节日的消遣。所以,他的理由是,咱们过的圣诞和宗教无关。还有的说,谈论圣诞文化太遥远,不就是多了几天公假,多休息几天,算是融入当地的文化,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拥抱“圣诞”。

  过圣诞,学“洋人”去度假

  如今,很多华人都明白了,当地人回家过圣诞节,就像中国人过除夕,都希望在最想家的时候回家团圆。而这里的春节没假期,就让想回家过年的华人多了几份惆怅,很多人不得已,就把圣诞当过大年,早早做准备全家“把家还”。还有的干脆学人家“老外”,利用圣诞假期去度假。可是今年到欧洲和美国过圣诞的加拿大人却“有点难”,圣诞平安夜,很多人滞留在机场回不了家,“出门去度假的,也被无情的雪暴堵住了行程。看电视画面上,机场满地拥挤着大包小包,看着焦急无助的的加拿大人,令人油然想起了前几年,那些在风雪路上赶着回家的中国老百姓,此情此景好熟悉,让人好一番同情,真的是:此心彼心,同此凉热。

  再说,这里人喜爱圣诞假期去旅游,中国人现如今也时兴“过完初一就出门”。就是这边的华人,出外过圣诞也是一大时尚。近日,圣诞刚从滑雪胜地蓝山(Blue Mountain)归来,感触最深刻的不是那里的皑皑雪景,条条雪道,而是时时碰头,处处听到的中文声。问起来,很多同胞竟然是蓝山的常客,连续多年都是在这里滑雪过圣诞。不是朋友结伙,就是居家相伴。他们说,咱们华人,日子过顺了,也不在乎花那点钱,远的地方去不了,开车1个多小时到这个地方消遣几几天,也算过个轻松圣诞节。再说了,在这里“洋人”多数不愿圣诞平安夜出外,咱就乘虚而入,可以住酒店,也可以租民宅,再带上吃的喝的,白天学滑雪、晚上泡温泉,还真是有点乐不思蜀的感觉。在蓝山,也见到不少华裔留学生,成群结伙,大声喧哗,真的是把这个“洋节”过的像中国的大年。

  其实这些年,在多伦多华人圈内,旅游过圣诞是越来越普遍,很多华人和当地人一样,在年末的最后节日里,选择到温暖的地方过圣诞假期,当地的华人旅行社也趁势推出赴南美、澳洲的旅行团,生意是越做越红火。一位至今还在澳洲度假的朋友打来电话一个劲地说,那边的气候如何温暖,那边的圣诞如何浪漫,并且说,融入西方生活,最该学的就是,有钱了就去旅游。看来,过圣诞,去度假,逐渐成为华人移民的新时尚。

  过圣诞,让普爱感染每一个人

  在这里过圣诞,尽管很多华人的感觉和中国过大年有点相似,但这里的圣诞节不仅仅有家人团圆的意识,更多的是文化习惯的渗透,是一种美好精神的延伸。如果你已经习惯在这里过圣诞,你就会感到,那闪闪的圣诞灯,亮亮的圣诞树,还有孩子期盼的圣诞老人,都在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人间真情,世上温暖。特别是在加拿大多元文化的国策下,圣诞节的宗教色彩本来就很淡化,加拿大的圣诞节已经成为人们表达亲情与关爱,期盼和平与安宁的天赐良机。一句圣诞快乐,表达彼此的祝福,一份小小贺卡,传递友人心境平安,一份份简单的礼品中也会有惊喜和欢乐。因此,有人说,每当圣诞灯点亮的时候,无论你走到哪里,都会有家的感觉,都有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愿望。

  这些年,很多华人也是学着当地人的做法,家门口装圣诞灯,房间里摆圣诞树,还有一盆盆红彤彤的圣诞红,俨然是一派圣诞气氛。有的华人父母也会把圣诞礼品装入圣诞袜里,让孩子们在圣诞节一清早就发出阵阵欢呼。有位华人朋友这样说,他的孩子每年圣诞节都会按照老师讲的,给圣诞老人写信,而且都能得到圣诞老人的回音。朋友说,他明白那是社会义工用圣诞老人名义给孩子回信,可是他的孩子却相信,世界上真的有那么一位善解孩子心愿的老人。他的孩子说,他的心思只会跟圣诞老人说,而且还会把自己的玩具捐出来,交给圣诞老人送给没有玩具的小朋友。朋友因此而感叹道,你说,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心灵能不纯洁吗?这里的圣诞文化,带给孩子的是善良,是信任,这可能就是西方圣诞节能走向世界的原因吧。

  华人爱说,走出国门,乡愁难解,其实乡愁在很大程度上是与融入当地社会有关。中国人爱说“入乡随俗”,意思是重在随俗,快乐地融入新的生活环境中去。生活在这里的华人,只有主动地把他乡作故乡,才会与当地社会和睦相处,与邻里相处和谐,自己的发展也会有更广阔的空间。一位朋友住在西人社区,他体会最深刻的是,每当他把自家庭院装出一派圣诞喜庆时,就感觉拉近与“洋”邻里的距离,就是相互道一句简单的圣诞问候,也显得多了几分亲切和自然。其实应该说,这就是圣诞节的魅力,让人文关怀、和谐自然感染每一个人,让社会渗透“普爱”精神,让人们感觉生活在温暖的大家庭暖中。

  这应该也是我们华人过圣诞的心愿,是我们热情拥抱“圣诞”的理由。(凯蒂)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