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加坡异族通婚夫妇子女可申请“双重种族”身份

2010年12月30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异族通婚夫妇在为孩子填写种族类别时将有更多选择:从明年1月1日起,他们将可以申请在新加坡籍孩子的证件上填上“双重种族”的身份。

  换句话说,这些家长除了可以选择给孩子跟随父亲或是母亲的种族,也可以根据夫妇两人的种族在孩子证件种族栏目中填写像印族华人(Indian-Chinese)、白种华人(Caucasian-Chinese)或者马来印度人(Malay-Indian)等“双重种族”身份。

  不过,移民与关卡局提醒家长慎重选择孩子的种族身份,因为这将对孩子日后申请组屋以及被分配到的母语课程构成影响。该局解释,有关当局在实行组屋种族比例政策(Ethnic Integration Policy)或者给刚入学的双重种族者分配母语课程时,会以填写在前面的种族为标准。

  律政部兼内政部高级政务部长何炳基副教授早在今年1月12日已在国会上宣布允许异族通婚家长给孩子选择“双重身份”的计划,移民与关卡局12月29日发文告主要是公布放宽条例的时间与其他细节。

  假设孩子成年后改变主意,他也能申请在证件上作出改变,当局给予每个新加坡人两次更换证件上种族类别的机会:一次是在他未满21岁之前,另一次是在21岁之后。

  移民与关卡局强调,政府不会在任何政策上给予单一种族或双重种族国人特别优惠。该局指出,允许异族通婚家长灵活选择是否要给孩子双重种族身份,是政府顺应社会改变而定期对政策作出检讨的结果。

  事实上,该局刚在今年1月2日起放宽条例,允许异族通婚的家长选择跟随母亲的种族。在这之前,当局的惯例是只允许孩子跟随父亲的种族。

  该局解释,作出这些调整的原因是因为当局意识到,随着异族通婚情况越来越普遍,新加坡人的种族类别也越来越多元化。

  根据统计局今年6月发布的常年《婚姻与离婚统计报告》,跟异族结婚的人越来越多,从十年前的8.2%上升到去年的15.7%。

  31岁的兼职补习教师曾淑玲就是一例。她的丈夫是英国白种人,两人的爱情结晶马修明德史莱特(Matthew Ming De Slatter)刚满一岁。

  她受访时指出,她会考虑申请在孩子证件上种族类别一栏填上白种华人,因为“这才更准确地反映出他的种族,毕竟孩子不是纯华人或纯白种人”。

  不过她想知道的是,若当局日后在分配母语课程时以填写在前面的种族为标准,那是否意味着她的孩子将无法选修华文母语课程?

  虽然当局之前强调,在实行政策时有这样所谓的“主副之分”是为了确保孩子认同一个主要种族,不过曾淑玲却认为,当局应该给予双重种族身份中的两个种族类别同样比重。

  从2011年起出生的新加坡籍新生儿在申请出生证书时,可直接在医院办手续时申请这个“双重种族”身份;在这之前出世的混血儿则需到移民与关卡局大厦三楼的公民服务中心办理申请手续。

  处理更换种族类别的程序是免费的,不过若申请获批准后需更换身份证,那申请者就必须支付更换身份证的60元手续费。(林慧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