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民营企业“走出去”之困

2010年12月30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0日电 题:民营企业“走出去”之困

  作者:青石

  李明坐在飞往非洲某国的航班上,看着渐渐消失的地平线不禁感慨,终于不用再为办不下签证、不能按期回到非洲的工作岗位头疼了。

  他,是南方一家大型民营企业的工程师,由于公司在非洲某国有几个大项目和一些投资,于是被派到那里负责项目开发,因为工作关系需要经常在中国和该国之间往返,是个标准的“空中飞人”。可是常常令李明烦恼的是,那个非洲国家的签证极不好办,特别是对他这种持因私护照的企业人员,签证审批手续慢得像蜗牛赛跑,好几次耽误了他的工作计划。有时候,即使签证好不容易办下来了,可有效期又短得可怜,根本不够在当地完成一个项目的时间。

  为这事,李明和同事们没少跟公司反映,公司也做了些努力,却一直没什么进展。眼看着自己的员工不能按时回到工作岗位、项目进展受阻,公司领导很上火。在得知持因公护照去那个非洲国家不需要签证时,公司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市里负责签发因公护照的主管部门。讲清困难后,主管部门当即表示:虽然因公护照一般情况下是发给国有企业工作人员的,但该公司是市里乃至全国有名的大企业,是纳税大户,为本市经济贡献很大,而且公司在国外的项目很多,可以说在世界上也有一定的竞争力,主管部门没有理由不为这样的企业提供支持。因此,今后该公司赴国外执行任务的高管人员可以持用因公护照。这无疑是个重大利好!要知道,因公护照在申请外国签证时具有因私护照不可比拟的优势,不仅签证办得快,还很少被拒签,甚至持因公护照去有的国家连签证都不用办,李明和同事们终于可以安心地做他们的“空中飞人”了。

  其实,像李明所在公司这样的大型民营企业在各地还有很多:规模大,效益好,竞争力强,项目遍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地方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它们与人们印象中那种“作坊式”企业、“练摊式”经营早已相去甚远,论资产规模、硬件技术、人员素质,恐怕比许多国有企业都还要好。有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9月,全国登记注册的民营企业达718.5万户,从业人员约1.5亿,实现全国70%以上的对外出口,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超过50%。即使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2009年,某沿海省份的民营企业依然创造了该省73.5%的生产总值。随着实力快速增长,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大批有实力的企业已经走出国门。但由于刚刚起步,它们应对外部风险的能力还很薄弱,比如李明的公司在申请外国签证的过程中就遇到了很大困难,依靠自身无法有效解决。

  目前,中国已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营企业也将进一步发展壮大,但由于姓“民”不姓“公”,民营企业还无法与体制内的国有企业平等地共享资源,因公护照就是一例。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因此,民营企业能不能顺利“走出去”,能不能更广泛地参与国际间竞争,除了其自身能力之外,是与国家的支持紧密相关的。我们希望,在“十二五”规划展开之际,在中国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期的今天,政府部门能够更多地将民营企业发展需求纳入考量范畴,为其提供有效服务,进而服务国家整体“走出去”战略。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