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新华侨学者回中国讲演 倡导从细节了解日本

2010年12月30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毛丹青在长春市图书馆内举办讲座。(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著名旅日新华侨学者毛丹青教授近日应邀先后在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图书馆和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举办题为《中国人眼中的日本》的演讲。

  据悉,此次系列演讲活动是中国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与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联合发起的。前往听取讲座的主要是当地各大学的青年学生以及喜爱毛丹青作品的“粉丝”。

  12月25日,时值圣诞节当天,长春市的室外温度已经是零下29摄氏度的低温,但长春市图书馆演讲厅内却暖意融融,前来听取毛丹青演讲的听众数量远远超过了演讲厅可以容纳的人数。

  毛丹青的演讲以捕捉细节见长,娓娓道来,从小看大,比较出中日文化的异同。在演讲过程中,毛丹青举出这样的例子:“在日本京都的一条老街,即使是晴空万里,店员在早上起来也会往店外泼水,而且是每个店的店员都往外泼水,而且是使劲泼地,最后让路面的水连成一片,形成美丽的反光”——这是毛丹青眼中——一个旅居日本的中国人眼中所见到的日本之美……种种类似这样的小事情,在日本人看来已经习以为常,但放在局外人的眼睛里却截然不同。

  不少听讲者是高中学生,他们思想活跃、富于思考,利用互动时间与毛丹青教授展开了交流。有位同学问毛丹青什么菜好吃,毛丹青当即回答:“中国菜!”然后,又有同学问日本好吃的食品是什么?毛丹青不假思索地答道:“寿司。因为它快,像把刀一样快,而且实惠。”一席话,引来了全场听众的笑声。

  系列演讲的第二场是在位于沈阳市内的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听讲者是辽宁大学、东北师大、中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等日语专业的学生。

  与长春市的演讲相比,这一场演讲的听众对日本文化已经有了一定基础的了解,毛丹青就转换了一种表述方式,从汉字文化以及中日两国的情感说开去。

  活动结束后,毛丹青对《日本新华侨报》记者说道:“可以看得出来,中国人对于与我们文化相近、地理位置相邻的日本还是非常感兴趣的。讲座的内容是‘中国人眼中的日本’,而听讲者其实也是以外部视野来听我的讲座,并通过讲座去观察日本。”毛丹青还特别对互动时间中,中国学生关注日本美食、关注日本女性等等方面的提问大加赞赏。

  毛丹青认为,中国的年轻人可以“反日”,也可以“亲日”,但前提应该是“知日”。只有深入地从细节上了解日本,真正做到“知彼”,才能够去选择立场,才会深刻认识为什么中日两千多年的交流中文化能够起到如此巨大的力量。(乔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