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北海道,冰火两重天的享受

2011年01月27日 16:17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冯小刚导演的《非诚勿扰》,把浪漫故事的精彩段落放在了北海道,也让人们从中欣赏到北海道油画般的美丽风光。据说,冯导几年前曾游历过北海道,一直对那的纯美风景念念不忘,此次拍摄贺岁片没要当地旅游部门一分钱赞助,就把外景地放在了那里。其实,影片里的场景都发生在北海道的“道东”地区,拍摄的时间是夏末。那时的道东,青山碧海,色彩缤纷,美不胜收。而就在飘雪的二月,记者一行人也跟随贺岁片的余温,从道东地区南部的钏路市启程,一路向北,经过阿寒湖、斜里町和知床半岛,最后在网走市能取岬的凄美夕阳下结束了浪漫之旅。此时的道东,展现出来的是一片银白色的世界。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我们的旅途也更添了一分晶莹剔透的纯美。

  “刺激”的海胆盖饭和帝王蟹

  乘日航的飞机从北京起飞,经东京羽田机场转机,最终抵达钏路市,我们的“非诚勿扰”道东之旅就正式开始了。一出机场,饥肠辘辘的我们在钏路市经济部观光振兴室室长盐博文一行人的带领下,来到第一个目的地———炼瓦料理店。

  喜欢吃日本料理的人一定不会忘记片中的一个烧烤屋,好友邬桑递给秦奋一碗拌了生鸡蛋的海胆鱼子饭,惹得秦奋直喊“腥、刺激、通透”。这个烧烤屋就是钏路市内的炼瓦料理店,除了经营北海道特有的海鲜烧烤外,还有当地盛产的海胆鱼子盖饭。海胆鱼子盖饭是一种日式的传统吃法,通常是米饭上铺上满满一层鲜亮的鲟鱼子,再盖上一层鲜海胆,撒上芥末和紫菜,拌匀而吃,鲜爽至极。据料理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影片中加生鸡蛋是为了突出戏剧效果,一般当地人都不会这么吃。由于新鲜海胆比较贵,所以这样一碗海胆鱼子饭大概需要100多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北海道盛产海味,除了海胆、鱼子、扇贝、三文鱼,北海道帝王蟹也赫赫有名。到了北海道,没吃过帝王蟹,一定会感到遗憾。第二天一早我们参观当地的和商市场时,就见识到了鼎鼎大名的帝王蟹。据说,帝王蟹一般栖息在白令海,为最大的蟹类之一,最重的可达十斤以上,而仅一条大蟹腿就有几两肉。虽然无法带回国,但在和商市场里可以很便宜地买到并加工。在之后的几天里,我们又多次品尝了帝王蟹的鲜美可口,个人认为,帝王蟹以刺身的吃法最佳,味道甘香丰腴,叫人难以忘怀。但吃时不要忘记蘸一点点当地的醋,以丰富其食味的层次,更添风味。

  “冰火两重天”的极致享受

  吃饱了美食,北海道的另一大乐趣就是在冰天雪地里泡温泉。电影中秦奋和笑笑住宿的“鄙之座”就是一个精致的温泉别墅,它坐落在原始森林包围、阿伊努族少数民族聚集的阿寒湖畔,共有25间设计迥异的客房,所有的客房都附设有露天的温泉浴池。另外,“鄙之座”的一楼和八楼都有露天大浴场。一楼的“鹿泉之汤”露天温泉,可以一边浸泡在温暖舒适的浴池中,一边用肌肤感受阿寒湖的每一缕清风,而在八楼的大浴场则可一边享受温泉,一边欣赏阿寒湖的秀美风光。

  二月的北海道,户外依然寒意逼人。但是泡温泉就不同了,本来还冻得瑟瑟发抖,可是一旦入池,却温暖如怀抱,氤氲热气缓缓从水面蒸腾而上。尤其是夜里,浸在冒着泡泡的露天按摩池里,背靠着岩石,抬头就可以看到阿寒湖上绽放的朵朵烟花和蓝色的夜空,还有远处深深的积雪,这份浪漫之极的感觉别处难觅。若是恰好幸运赶上下雪,那就更加妙不可言了。轻柔雪花从天而降,落到身体发肤或温泉水面,即刻融化,真正体验出“冰火两重天”的情趣。

  温泉泡爽了之后,去居酒屋里喝上一两杯清酒,谁又能抗拒呢?影片中,秦奋和邬桑满心欢喜地进去、尴尬地落座、滑稽搞笑寻开心的“四姐妹居酒屋”的拍摄地就在阿寒湖边的一条小街上,距离“鄙之座”不到五分钟的路程。这个小店本名不叫“四姐妹”,店名是冯导根据剧情编造的。但是,不管有没有“四姐妹”,居酒屋这种遍布日本各地的小酒馆,其实都是深层体验日本文化、近距离走进日本人生活的好地方。

  冰雪之中的湖光山色

  影片中,笑笑在“鄙之座”精致的和式卧室往外望,旁边阿寒湖上缓缓开动的观光邮轮勾起了她无尽的思绪。而此时的阿寒湖,已经完全结冰,虽然没有了观光邮轮,但冰上游乐中心的各种游乐活动也同样乐趣无穷。你可以租上一双溜冰鞋,在这开放的大自然广阔天地里溜冰,尽情欣赏阿寒湖雄伟壮阔的景观;也可以在星空下享受冰上摩托车带给你的快感刺激,穿梭在夜里的阿寒湖,并可一同欣赏阿寒湖冰上祭典期间的烟火之美;或者你还可以在结冰的湖面挖洞,渔钓阿寒湖的天然公鱼,钓到的公鱼可以在湖边的小餐厅里炸成天妇罗,鲜美极了。

  除了乐趣多多的阿寒湖,此次行程中我们还游览了神秘的摩周湖、天鹅聚集的砂湖和屈斜路湖等美丽独特的湖泊。其中,摩周湖的湖水透明度是世界有名的,站在观光台上,放眼摩周湖,会有一种被雄大的景色吸进去的感觉。即使在冬季,只要没有雾气的话,你就能看到结了冰的湖面透出一种奇异的幽蓝。而砂湖由于有温泉涌出,湖面不会结冰,成群的天鹅都在冬季来此休息。走在砂湖湖畔,远处是茫茫雪山和广阔湖面,身旁是姿态优美、不慌不忙的天鹅群,让人不禁以为这就是仙境。

  当然,在连接各个美丽湖泊的道路上,也分布着不少影片的拍摄地。途中,你可以看到秦奋滔滔说出很长又很真诚的忏悔的“斜里教会”,不过这里的牧师可不是金发碧眼的老外,而是一位慈祥的日本女牧师。邬桑说:凡是到北海道的人都要来此忏悔,以求心灵的解脱。何不就让我们相信邬桑的话,也做个虔诚的忏悔,让北海道的新鲜空气净化自己的心灵呢!

  银白色的网走

  北滨车站位于北海道网走市的北滨,是北海道旅客铁道(JR北海道)钏网本线上的一个车站,也是《非诚勿扰》里秦奋和笑笑北海道之旅开始的地方。这个车站虽然不大,因为其特有的“独自伫立在海边的孤零零的感觉”,已成为多部海内外影视作品的拍摄地了,它是日本在海外最为有名的一个车站,也是北海道具有代表性的一道风景。从站内可以眺望到鄂霍次克海,阵阵海风吹来,让人颇感惬意。在车站小小的接待室里,从四面的墙上到天花板上,到处都贴满了游客的留言条和卡片,昭示着这个小站的人气。由于慕名而来的游客不断增加,原来的站长工作室现已被改装为咖啡厅,周围还开辟了停车场,为来此游览观光的游客提供更多方便。

  从北滨车站开车向北前行20分钟,就到了在影片中多次出现的悬崖———能取岬,这里有美丽的海和标志性的灯塔。影片中,笑笑和秦奋沐浴着阳光、吹拂着海风相互倾诉的镜头,笑笑最后投海自杀的地方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能取岬是突向鄂霍次克海的一段悬崖,是鄂霍次克海观光不可错过的重要景点。在夏季,能取岬是驾车或骑车兜风的好地方。悬崖边上,把车停在一边,在碧绿的草地上伸个懒腰、深呼吸鄂霍次克海的风,顿感浑身舒畅。而在冬季,绿草虽然转黄,这里依然美丽如故。尤其是夕阳西下的时候,暖红的阳光闪在清澄的海面上,从海角尖端的断崖向下,可以俯瞰整个暖色的海面,甚至能够眺望到远方水平线上银白耀眼的流冰。此时你的视野就好像宏伟而壮观的航拍镜头一样,具有无与伦比的广阔视角,仿佛大秃鹫在空中翱翔,美不胜收。

  流冰是网走冬天的独特景观,每年大约在一月底至二月中旬,它们从北方的西伯利亚约1000公里距离流到北海道鄂霍次克海沿岸,并覆盖了整个海面,把鄂霍次克海变成了一片银色冰原。除了能取岬是观赏流冰的绝佳之地以外,乘坐破冰船近距离观看流冰又是别有一番滋味。当你坐在靠窗的船舱里,听见船底与巨大流冰相撞击传来的哐哐巨响,你的身体也跟着船身为之震颤,绝对地刺激与震撼。而当船越往流冰深处开去,四周都是层叠的流冰山脉,这种刺激也就越来越升级,或许你会产生错觉,以为自己正在北极或者南极探险呢。

  另外,在位于天都山山顶的鄂霍次克流冰馆里,你也可以真实地体验流冰的严寒。在这里,你还可以在世界首创的三面复合式高保真影院中探索流冰的神秘面纱,可爱的流冰天使更是会让你爱不释手,恨不得能够买回家去养着。在网走港召开的“网走鄂霍次克流冰节”上,人声鼎沸,震撼人心的纯白色大雪雕和在阳光下耀眼夺目的冰雕林立,银白色的网走,令人着迷。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