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被曝行为异常 美首位华裔国会议员政治前程堪忧

2011年02月21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勒冈州华裔国会众议员吴振伟被当地媒体爆料指最近举止异常,数度大发脾气,幕僚恳求他去看精神科医生却被拒。不过吴振伟发表声明表示,他面临了巨大压力。(美国《世界日报》取材自国会官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1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俄勒冈州民主党籍华裔国会众议员吴振伟,去年11月期中选举奋力击败对手,赢得第七个任期。但是,当选连任后数月,媒体却传出其去年期中选举前疑似出现行为异常。对此,吴振伟发表声明,坦承面临巨大压力。他的政治前途是否受到影响,已成媒体讨论焦点。

  被曝举止异常 发声明坦承面临巨大压力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当地媒体18日晚透露,选前不久,吴振伟曾举止异常,数度大发脾气、大声骂人,幕僚担心到联合恳求他去看精神科医生,但他没有听从。针对此事,吴振伟发表声明,坦承面临巨大压力。

  该州民主党高层19日说,现在谈是否觅他人取代吴振伟还嫌太早,目前只希望吴振伟能得到所需的协助。现年55岁的吴振伟拒绝针对这些报道接受访问,但他在声明中表示:“我的压力来自选战相当艰苦,又要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再加上父亲去世。我完全承认,我应该把这些困境处理得更好。”媒体指出,吴振伟与妻子1996年结婚,但2009年12月宣布分居。

  俄州最大报纸《俄勒冈人报》(The Oregonian)引用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指出,吴振伟去年秋天竞选期间,无论在造势活动或私下都出现令人无法预测的言行举止,几次大发脾气、大声骂人,有时更当着选民以及赞助者的面,直接对助理们讲些“奇怪的话”。

  距离11月期中选举只剩几天时,幕僚对吴振伟的异常行为感到非常担心,恳求吴振伟接受精神科医师治疗,但他不听。幕僚10月30日在竞选总部召开会议,不但要求吴振伟出席,还透过电话与精神科医师对谈。面对幕僚人员的建议,吴振伟没有接受,而选择离开,宣称他要去看电影。

  吴振伟的长期资深民调专家莉萨‧葛洛夫(Lisa Grove)当时用电邮告诉同僚:“他的异常举止已无法接受,不能再猜谜了。他需要外力帮助。”这次会议后,吴振伟的竞选阵营几乎完全停摆,他也不再有任何公开造势活动。选举后,吴振伟至少失去六位幕僚,包括任职长久的幕僚长茱莉‧蒂本斯(Julie Tippens)。俄勒冈人报稍早报导,吴振伟也将近失去跟随他超过10年的整个政治团队。俄州的《维拉麦特周报》 (Willamette Week)18日也在网站刊出类似报导。

  作为美国首位华裔众议员,据美国《侨报》此前报道,吴振伟祖籍中国江苏苏州,出生于台湾新竹,与骆家辉、朱棣文、卢沛宁等被媒体称为华盛顿政府的华裔高管群。1961年赴美的吴振伟,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后又就读于哈佛和耶鲁大学,并获得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在1988年和朋友在波特兰创立“科恩和吴”律师事务所。1998年进军政坛,1999年竞选联邦众议员一举成功。在去年的期中选举中,以54%的支持率打败对手,开始自己的第七届众议员政治生涯。

  多重压力下出状况 中选前屡次失态

  回顾过去数年来,吴振伟言行不止一次令人侧目,《星岛日报》表示,至于去年的选举中,他亦多番有古怪举动,从联邦部门首长、选民以至身边幕僚,都领教过他的怪脾气。

  去年国会选举期间,吴振伟首次在公开场合中有怪异举动是在10月27日,当天他在华盛顿县一次民主党选民的拜票活动上,胡言乱语了19分钟,先后批评竞选对手不靠字幕提示机就发表不了演说,又说当地报章《俄勒冈人》立场偏颇,竞逐州长的共和党候选人给小费时吝啬,甚至“曝料”说自己在7月起已经戒酒。

  吴振伟的言论令地方政党基层领袖科克伍德极为不满,事后特意去信吴振伟办公室投诉,说自己希望听到的是吴振伟宣扬自己的建树,给选民一个继续支持他的理由,而不是妄言攻讦对手。科克伍德质疑,当时在场的全是民主党选民,对吴振伟态度友善,他根本犯不着高声大叫,予人愤愤不平的感觉。

  两天之后的29日,吴振伟在州内筹款晚宴中,招待到访的联邦卫生部长塞贝留斯,席间吴振伟一度拿出电话,力请塞贝留斯和自己的孩子说话。翌日早上,吴振伟的女性工作人员收到发自吴振伟账户的古怪电邮,其中一封署名是他的儿子,“放他(吴振伟)一马,他累的时候只想发一下电邮,不是要滋扰一起工作的人”,第二封由吴振伟两个孩子一起签名的电邮,则发给一名女工作人员,电邮说,“爸爸说你是最好的,因为连我们的妈妈也受不了他,而你却能。我们认为你很酷”。 不过幕僚相信,数封古怪电邮其实都是吴振伟所发,一来电邮来源是他本人的黑莓电话,发件时间是凌晨1点半,而且使用的又是保密的国会账户,外人不可能轻易接触到。

  对于吴振伟去年11月期中选举前几天,言行突然变得很古怪,有知情者称,吴振伟是在多重压力下出状况。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吴振伟在选前接受访问时曾表示,这次选举是他1998年参政以来最艰困的1次,因为对手的妻子是华裔,他担心华裔票源会被瓜分。

  在激烈的选战期间,吴振伟的父亲吴克昌重病住院。事亲至孝的吴振伟公私两忙,身心俱疲。选后不到1个月,吴克昌即去世,享寿87岁,吴振伟哀恸欲绝。

  在家庭方面,外表风光的吴振伟,也有不足为外人道的辛酸。他于2009年12月,以与结婚13年的第2任妻子米歇尔(Michelle Wu),存在“无法和解的分歧”为由,向法院诉请“无限期分居”获准。两个小孩由吴振伟抚养。

  六亲信辞职辅选团队几解散 政治前程堪忧

  美国《星岛日报》指出,华裔国会众议员吴振伟被传行有异以来,其辅选团队中至少已有6名骨干成员辞职,部分人是在没有找到新工作的情况下离开,当中多年替吴振伟分析民调的幕僚更矢言,“一辈子再不为他工作”。分析人士称,吴振伟在去年中选中勉强战胜对手,新麻烦可能令他在2012年的选举中更为不利。

  报道援引《俄勒冈人报》消息指出,目前已经离开的人,包括在首都华盛顿办事处上班的幕僚长狄朋斯和传讯主管卡拉赫。其中狄朋斯自1998年开始追随吴振伟,是协助他赢得国会选举的“老臣子”,多年来亦协助他统筹大小事务。目前狄朋斯已在今年首度晋身众院、代表夏威夷的民主党籍议员汉纳布莎那里落脚,同样担任幕僚长。至于卡拉赫,过去3年一直是吴振伟的发言人,离职前还没有找到新工作。

  另外离职的4人,为吴振伟在俄勒冈波特兰办事处的布鲁克斯与马克斯、俄勒冈州首府办事处的蒂尔斯特朗及立法助手奥尔森,当中蒂尔斯特朗在波特兰市有了新工作,奥尔森则与妻子一起到海外发展。此外,吴振伟身边掌管民调和财政的两个核心幕僚格罗夫及库尔齐尔也已他投,格罗夫上周证实自己离职,更扬言“一辈子再不为吴振伟工作”,库尔齐尔则拒绝评论事件。

  对于吴振伟阵营的出走潮,曾为俄州联邦参议员梅瑞担任幕僚长的德西蒙说,在政界“打工”的人一般颇为忠心,如果是雇主与员工关系的话更是如此,身边的顾问会尽力服务议员,而现在的情况很是罕见。2004年时曾协助参议员克里竞选总统的民主党资深顾问米罕也认为,像吴振伟这样赢了选举,辅选班子却四分五裂的情况少之又少。

  而吴振伟本人拒绝接受访问解释幕僚离职,只发表书面声明称赞众人,表示“以往以至现在,都对团队中每一名成员怀有最大的敬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