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提醒当地中国留学生及时办理健康卡

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提醒当地中国留学生及时办理健康卡

2021年05月06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多伦多5月5日电 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近期梳理了留学生对当地健康卡的误区,并咨询专业人士,逐一解答,以帮助领区内中国留学生了解所在省/区健康卡和学校医疗保险的区别,以便大家及时办理或更新健康卡,确保留学期间就医顺利。

  误区一:留学生已经参加所在学校的医疗保险,不再需要省健康卡?

  学校为留学生统一办理的医疗保险(Student Care)与省健康卡(Health Care)涵盖的医疗项目不同。学校医疗保险主要对一些自费项目予以费用折扣或减免优惠,如看牙医、配眼镜、使用救护车等。省/区健康卡主要涵盖当地各类公费医疗项目,如医生诊疗费、医院急诊、住院手术、化验检查、影像(X光、B超、CT、核磁共振)检查、心理健康咨询等。

  误区二:享受当地公费医疗,无需办理健康卡?

  学期12个月以上的留学生,均可享受所在省/区的公费医疗,但需提前申请所在省/区健康卡。

  误区三:健康卡办理手续繁杂,懒得办?

  申请健康卡的基本材料包括申请表、护照、学习签证和居住证明(如带有居住地址的各类账单)等。各省/区受理健康卡申请的方式不同,可通过向登记处(Registry agent office)面交、在线、电邮或邮寄申请,具体要求可参考以下网址:

  加拿大阿尔伯塔省:https://www.alberta.ca/ahcip-how-to-apply.aspx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https://www.ehealthsask.ca/residents/health-cards/Pages/Apply-for-a-Health-Card.aspx

  加拿大西北地区:https://www.hss.gov.nt.ca/en/services/applying-health-care

  总领馆提醒,疫情期间,申请或更新健康卡用时较长,请尽量提早办理。

  误区四:年轻人身体好,没必要办健康卡?

  部分留学生认为,“身体素质好,偶有不适,可服用自带的国内药品,不需要在当地就医,没必要办健康卡”。恰恰相反,健康卡是以防万一的医疗保障,零投入、零风险,一卡在手就医无忧。当遭遇意外时(如运动受伤、交通意外、感染新冠肺炎等)无需顾虑高额医疗费用。提前办好健康卡有备无患。

  误区五:健康卡终身有效,不用更新?

  通常情况下,健康卡有效期与学签有效期一致,学签延期后需更新健康卡。原则上,健康卡只在本省/区有效,赴其他省/区上学需申请当地健康卡。

  误区六:有健康卡和学校医疗保险,不需要买商业保险?

  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领区目前与中国无直航,领区中国留学生无论来加拿大或是返回中国均需自温哥华或多伦多转机。健康卡和学校医疗保险无法涵盖中转期间、异地就医费用,建议视情购买商业旅行和医疗保险。

【编辑:梁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