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摇响”中外交流“驼铃”的华裔青年

“摇响”中外交流“驼铃”的华裔青年

2021年11月19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郑州11月19日电 题:“摇响”中外交流“驼铃”的华裔青年

  作者 阚力

  驼铃声声,马蹄阵阵。数千年前,中国使者自长安“摇铃”而出,蹚出古丝绸之路,东西方文明交汇自此延绵不断。近些年,一批又一批的海外华裔青年,也如古代使者一般,成为中外文化、经贸交流的“摇铃人”。

  祖籍河南南阳的尼日利亚—中国友好协会副秘书长郑晓鹏,是一名“80后”,先后在尼日利亚、加纳等非洲国家工作,参与地区教育、电力、水利、环境改造等工程。十几年间,他为当地孤儿安置新的寄所、帮助窘迫流民重建家园,为信息闭塞的王族廷室提供可鉴的策略,同时为中资企业进驻非洲提供帮助。

  郑晓鹏告诉中新社记者,近些年前往非洲寻求发展的中国人渐多,但大多不了解当地法规、民情,“为同胞讲解非洲民风,为非洲官员和人民介绍文化差异,成为我的一项重要工作。”

  多年努力也换来了所在地认可。2018年、2019年,郑晓鹏连续获封尼日利亚伊博民族酋长和加纳阿散蒂王国酋长。

  郑晓鹏选择做中非交流的“摇铃者”,长期旅居意大利的陈晨则坚持为中意文化交流“摇铃”。

  从成立ITCH中国意大利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到成立首个意大利中国文化艺术交流基地,自踏入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的绘画课堂开始,在意大利的10年间,陈晨一直在为中意文化交流奔走。

  让中国文化价值理念走进“威尼斯双年展”“米兰国际时装周”,让意大利优秀文化和艺术家来到中国做巡回展,这是陈晨未来的规划。“让海外艺术家们亲身感受中国文化和中国发展的现实情况,从而互融互鉴、共同发展。”他认为,这是推动中意文化深入交流和平等对话的有效途径。

  当下,因新冠肺炎疫情,陈晨筹划的中意文化交流项目多被搁置,但他一直通过组织线上活动,夯实双方交流基础。

  在旅居瑞士的朱爱莲看来,文明因多样而精彩,文化因碰撞而灿烂,“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我们更应多做促进中瑞交流合作之事,努力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朱爱莲,成长于欧洲,精通多种语言,多年来致力于传媒投资。“热爱中国,已变成我渗透到血液里的情怀。”她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虽身居海外,但她一直心系家乡、心系祖籍国的发展。

  “传播中华文化,需要找到中华文化独有的核心价值理念。”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活动中,不少华裔青年表示,要充分了解中华文化精髓和西方文化的不同,才能在面对两种文化冲突的时候,有清晰的逻辑知识脉络和敢于担当的实际行动,进而推动两种文化平等尊重、互融互鉴。(完)

【编辑:王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