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侨界青年逐梦中国农村:用新理念让土地“活起来”

侨界青年逐梦中国农村:用新理念让土地“活起来”

2021年11月26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长沙11月26日电 题:侨界青年逐梦中国农村:用新理念让土地“活起来”

  作者 刘曼

  在英国和东南亚地区奋斗5年取得一定成绩后,1989年出生的郑振霖几年前回国创业,与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政府合作进行广东菜心种植项目。再过一个月,菜心采收后就会通过郑振霖公司的销售渠道,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我们致力将闲置农业土地综合使用,采取烟叶、水稻、菜心轮番种植的方式,变冬闲田为‘增收田’。”郑振霖介绍,通过发动桂阳县各乡镇合作社及农户,利用烤烟育苗大棚播种蔬菜苗,订单种植菜心5000余亩,去年总产量达2500万斤,年产值60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带动1500余人就业增收。

  这些年,郑振霖的目光没离开过农村。他创立的侨丰发展控股(广州)有限公司在以色列、缅甸、泰国均设有办事处,将一些先进的农业技术引进到中国。

  “在过去的脱贫攻坚战和正在大力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中,农业都至关重要。”郑振霖说。

  不久前,郑振霖以广东省吴川市覃巴镇人民政府乡村振兴产业顾问的身份,和同事们历时近一个月,走访调研覃巴镇147个村,梳理镇上的产业结构、产业分布、重点农业和主打农产品发展情况,拟着力打造“一镇一业”“一企驻一村”“一村一品”特色,重塑“造血”功能。

  “只有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起来,才能吸引人才回乡,避免农村空心化,乡村产业才能兴旺。”郑振霖还是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与创业联盟乡村振兴项目开发部特邀专员,他正在聚集一批志同道合的侨界青年,利用国际思维,结合乡村实践,打造全新农业图景。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侨青回国、回乡创业,利用思维活跃、融通中外等优势,在农村大展拳脚。

  受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影响,在海外经商十余年的陈春平,这两年将事业重心放在家乡湖南。他在衡山拥有4家连锁超市,并在当地农村探索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助农增收。

  “侨界青年要秉承抱团发展理念,凝聚更多资源进入优质领域。”陈春平携手同在海外经商多年的尹海军和肖文波回国发展,投资领域涉及家居建材、农副产品开发、城市综合体建设等多个领域。下月初,由他们三位一起投资的永州蓝山国际商贸物流城项目即将签约,总投资额达8亿元。

  泰中侨商联合会副会长朱俊诚是一位“85后”,在泰国打拼逾10年,现已是泰国巴真乳胶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将泰国乳胶产品、原料输送到中国的同时,也把中国的机械设备等出口到泰国。

  最近,朱俊诚忙着在家乡湖南郴州看土地,准备办厂,生产高端高精密机械部件。“国内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各级政府都有扶持企业的政策。”朱俊诚说,随着中国率先走出疫情影响,经济发展的韧性、活力更加凸显,侨界青年可以抓住机遇,回乡多作贡献。(完)

【编辑:戴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