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侨智助农,携手共富”——桑梓助农专项合作在沪启动

“侨智助农,携手共富”——桑梓助农专项合作在沪启动

2021年11月26日 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侨智助农,携手共富”——桑梓助农专项合作在沪启动
    “侨智助农,携手共富”——桑梓助农专项合作在沪启动 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26日电 (周卓傲)11月26日下午,由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侨智助农,携手共富”——桑梓助农专项合作启动仪式在上海圆满落幕,标志着“桑梓助农-淘宝现代农业专项”项目和“桑梓助农-淘宝食品保健专项”项目正式落地。

  本次活动是“桑梓助农”品牌公益连接互联网科技公益和高校侨界专家的进一步探索,并得到了上海市委统战部、市政府侨办、市侨联的支持。在活动现场,桑梓助农运营执行手册1.0正式发布,5位桑梓小站站长出席启动仪式,并参与了桑梓助农运营执行手册的专项培训。

“侨智助农,携手共富”——桑梓助农专项合作在沪启动 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供图
“侨智助农,携手共富”——桑梓助农专项合作在沪启动 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供图

  “桑梓助农”是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品牌项目,旨在乡村振兴背景下,聚焦“三农”中的农民增收问题,通过“3+X”模式(桑梓小站、桑梓助农团、桑梓研学营+新农人支持)的建立,协助农民在农产品生产经营和农民手艺技艺创业方面搭建发展平台,实现农户增收,助力乡村共同富裕。

  而桑梓助农项目运作逻辑框架的核心是建立桑梓小站,通过小站及站长的日常公益服务,在基金会和农户之间建立有效的联系和沟通机制,同时又是农户以及合作社发展的驻点陪伴者。该手册即是在此背景下制作诞生,后续将为桑梓助农品牌运营、桑梓小站执行管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标准化的指导。

  国家现代农业(桃)产业技术体系樱桃栽培技术岗位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张才喜告诉中新网记者,桑梓小站相当于是农户与外界沟通的桥梁,通过这座桥,先进的技术可以顺畅落地,农户遇到的问题也可以通过桑梓小站第一时间反馈给专家。

  “桑梓助农项目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对于很多贫困地区,仅仅给钱、给物并不能解决问题。”张才喜指出,只有通过前瞻性的技术指导,让先进生产力支持这些农业从业者,才能真正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在今年10月,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桑梓助农”品牌公益项目就与淘宝现代农业、淘宝食品保健建立合作关系,并在阿里巴巴公益平台上线“桑梓助农-淘宝现代农业专项”和“桑梓助农—淘宝食品保健专项”项目。

  目前,在淘宝现代农业和淘宝食品保健两个行业爱心商户支持下,已分别在云南红河州蒙自西北勒乡、芷村乡、新安所等地选点建立6个桑梓小站,围绕当地水果产业,发挥上海侨界力量,开启公益助农。

  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桃芝表示,围绕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政府主管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基金会通过“桑梓助农”品牌公益项目搭建平台,积极发挥侨智、侨力、侨资的优势,聚焦农民增收,赋能新农人发展。(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