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侨乡高州“簸箕炊”:百年风味让人垂涎欲滴

广东侨乡高州“簸箕炊”:百年风味让人垂涎欲滴

2021年11月27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茂名11月27日电 题:广东侨乡高州“簸箕炊”:百年风味让人垂涎欲滴

  作者 梁盛 梁晶晶

  广东侨乡高州市有一道百年美食“簸箕炊”,属于籺的一种,用米粉制作而成,因放在竹篾编制而成的小簸箕内炊熟而得名,风味独特,让人垂涎欲滴。

  27日清早,记者在高州城东方市场遇见老街坊李强,他自称是个地道的食客,有长达60年的吃“簸箕炊”经验。

  据李强介绍,制作传统的“簸箕炊”,要提前几个小时将大米泡浸,大米软化后倒入石磨,然后就推着石磨转动,等磨出米粉浆后,将粉浆以一层一勺的规格,再放进竹筺炊熟。如今,制作“簸箕炊”不需要磨浆了,直接打粉取浆,但其它工序依然不变。等“簸箕炊”出锅后,分割成小块,浇上一层特制的香油和芝麻及花生粒,又滑又弹牙,越吃越香。

  李强说,“簸箕炊”是高州的传统美食,曾经吸引了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栏目摄制组前来拍摄。可以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高州人,都是吃着“簸箕炊”长大的,几乎人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每当村里来了一个挑着担或骑着车沿路叫卖“簸箕炊”的人,村里的孩子都会兴奋不已,循着声音蜂拥而去,并央求家里大人买一份“簸箕炊”解馋。这个“挑籺叫卖”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即使在如今的城里,偶尔也会传来叫卖“簸箕炊”的声音。每每逢年过节,那些常年在外打拼的高州籍乡亲,返乡探亲期间必定要去尝一尝“簸箕炊”,一解舌尖上的乡愁。

  据了解,“簸箕炊”便宜又美味,在高州久盛不衰,各个镇都拥有各自的经典老品牌。石鼓镇作为高州的“中国小城镇重点建设镇”,“簸箕炊”在这里以一道有百年印记的传统美食,参与并见证了石鼓的繁荣与发展。古氏“簸箕炊”是石鼓最老牌的“簸箕炊”之一,位于石鼓圩上,当下的经营者是家族第三代“簸箕炊”传承人古秀亮。

  古秀亮告诉记者,每份古氏“簸箕炊”售价10元人民币,旺季时日销量达300多份,淡季则日售百余份。他自己七岁就开始就帮着父母做“簸箕炊”了,对它有一份很深的感情。做“簸箕炊”虽然简单,但工序复杂,并且非常考验人吃苦耐劳的精神。每天凌晨两点,他和家人便要起床开工做准备工作,一干就是四个多小时。

  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古秀亮说,在爷爷经营“簸箕炊”的年代,一份“簸箕炊”只卖几毛钱,但多以“以物换物”的方式为主,譬如拿米或其它物品来换“簸箕炊”。在艰苦岁月里,爷爷就靠做“簸箕炊”养活了全家人。如今,生活越来越好了,古氏“簸箕炊”也发展到拥有三家店面,分布在三个不同的地方。平时到店的消费者,以珠三角等地的游客居多。下一步,古氏“簸箕炊”将推动“簸箕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工作,并计划扩大经营,打造线上线下销售模式,让更多更远的食客可以随时随地吃到高州“簸箕炊”。(完)

【编辑:徐文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