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侨乡父子“致富路”:几经磨砺最是人生幸福事

侨乡父子“致富路”:几经磨砺最是人生幸福事

2021年12月04日 1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侨乡父子“致富路”:几经磨砺最是人生幸福事
    叶祖池在浙江青田的家中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丽水12月4日电(记者 范宇斌)今年76岁的罗马尼亚华侨叶祖池喜欢把珍藏的欧洲红酒拿来待客,“红酒尽管喝”。但在1980年,他从贵州出差带回老家浙江青田的茅台酒,他曾经视如珍宝。出身于浙西南山区的普通人家,跨越40余年,叶祖池品味劳动所得“美酒”的心情却是一番相似的喜悦。

侨乡青田瓯江两岸掠影。 范宇斌 摄
侨乡青田瓯江两岸掠影。 范宇斌 摄

  “现在大家早就不愁吃了。”叶祖池日前在侨乡青田的家中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感慨,“敢闯敢拼的青田人当年远渡重洋讨生活,就是为了更好地生活。”

  30余年来,从叶祖池到其儿子叶杨军,叶家两代人在罗马尼亚开创事业,相继成为罗马尼亚青田同乡会两届会长,叶家从“小康”到“富裕”也成为了浙江侨胞推动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

叶祖池翻看相册回忆往事。 范宇斌 摄
叶祖池翻看相册回忆往事。 范宇斌 摄

  浙江是中国重点侨乡省份,有205万侨胞分布在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出国致富到回乡发展,侨胞们化作“星星之火”,先富带后富,开创美好生活。

  “掘金”时代:白手起家创事业

  伴随中国改革开放,敢为人先的浙江人率先“掘金”时代发展的机遇。叶祖池回忆道:“改革开放了,我就开始跑供销,到全国各地推销青田花岗岩。”

  20世纪80年代初期,交通条件落后。叶祖池印象深刻的是,清晨从青田坐汽车一路颠簸到金华,再换乘火车到省会杭州已是晚上,“途中吃上一个缙云烧饼就感到很满足了”。

  “现在从青田到杭州的高铁只需2小时。”叶祖池说,仅是凭拥挤缓慢的绿皮火车到闪亮全球的高铁名片,就能窥见中国经济发展之快。

  和许多浙商一样,凭借活络的头脑,勤劳方能致富,叶祖池跑供销赚得了“人生第一桶金”。1981年,叶家成为青田县第一批“万元户”。

  把握时代机遇,是浙江人发家致富的秘诀之一。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出国潮中,叶祖池毅然远赴罗马尼亚从事国际贸易,此后叶杨军加入其中,叶家父子从中国采购货源销往欧洲市场,生意越做越大,让他们在罗马尼亚站稳了脚跟。

  率先解决温饱,率先把握市场机遇成为“万元户”,率先“掘金”全球一体化的红利……叶家的小康之家“养成记”,也是不少中国许多普通家庭为之奋斗的目标。

  “奋斗”未止:逐梦路上享幸福

  “青田一个家,罗马尼亚一个家。”对于叶家而言,两个家的距离只“隔”一张机票。

侨乡青田瓯江夜景掠影。 范宇斌 摄
侨乡青田瓯江夜景掠影。 范宇斌 摄

  今年46岁的罗马尼亚青田同乡会会长叶杨军于1993年跟随家人前往罗马尼亚。他初到罗马尼亚后发现,在当地开店做生意有商机,却苦于没有充足的货源。

  1994年,叶家父子利用在中国国内的人脉资源寻找货源。“我们从浙江义乌采购衬衫和袜子,从温岭、瑞安采购鞋子等发货到罗马尼亚,再卖到欧洲市场,10多年从事国际贸易,让我们的家底不断殷实。”

  叶杨军透露,凭借多年积累,他家在罗马尼亚规模最大的中国商品集散地——红龙市场拥有了“一席之地”。此后,叶家财富逐渐积累壮大。

  共享发展是中国人朴素心愿。2008年,叶家父子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开建一个拥有16栋别墅、2栋楼房的地产项目,让旅罗侨胞能拥有一个家园。

  奋斗路上,思变前行。2019年,叶杨军“跨界”再创业,在布加勒斯特开起一家中餐馆,中国味飘香他乡,生意火爆。他说:“开餐馆既是为赚钱,关键还是想让侨胞们在国外不忘家乡味道。”

  “共富”同行:万家共富梦想照进现实

  2021年,叶祖池的家乡——浙江开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

  这让叶祖池和许多身处海外的浙籍侨胞纷纷为之振奋。“当年,我们出国就是为了谋求富裕。如今,推动共同富裕我们义不容辞。”叶祖池说,“侨胞们视野广、资源多,可以发挥桥梁作用,连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以侨为桥,推进共同富裕。”

  事实上,无论是旅罗侨胞患病急需入院治疗,或是一时经济窘迫急需救济,还是家乡学子因经济困难导致就学难、看病难等,叶祖池总是毫不犹豫伸出援手。在非典、汶川地震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之后,他更是带头捐款,驰援祖国。

  接过父辈的“接力棒”,叶杨军今年还积极响应丽水·青田侨界“百名华侨”结对“百名(千名)贫困学子”活动,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说:“父亲是青田县慈善之星,更是我心目中的好榜样,我也很乐意帮助更多的人。”

  在越来越多侨胞争做推动共同富裕的“领跑者”之际,随着华侨回归趋势日益凸显,丽水市与青田县两级政府部门分别出台惠侨新政,加快华侨要素回流。

  浙江侨界今年在助力推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倡议书中倡议各浙籍侨团、侨企、侨胞:智者尽其谋、勇者出其力、仁者播其惠,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从“一家致富”到“万家共富”,浙江这片中国城乡区域发展最为均衡的地区,正迎来推动共同富裕“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发展新态势。(完)

【编辑:于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