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芝加哥华语论坛》报:设立亚裔多数选区势在必行

《芝加哥华语论坛》报:设立亚裔多数选区势在必行

2021年12月06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6日电 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报发布文章《芝加哥历史首创:设立亚裔多数选区势在必行》,探讨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群体在美国芝加哥参政情况。

  文章摘编如下:

  几十年来,芝加哥许许多多的有政治远见的侨界精英和积极推动华人参政议政的热心人士为之奋斗的芝加哥市选区重划,让包括华人在内的亚裔选民有自己的独立选区,并且有一位能真正代表本族裔的市议员(区长)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和发声,而又有同样或类似血脉和文化因而心灵相通,这是长期以来华人社区共同的心愿和追求的目标。

  现在,这一愿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实现。当地时间12月2日,在由华埠更好团结联盟和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办的“芝加哥会产生第一个以华人居民为主导的选区吗?”座谈会上,华埠更好团结联盟创办人陈增华和行政主任陈本恩告诉大家,目前提交给市议会的三个不同版本的选区重划地图,都增加了一个“亚裔多数选区”,华人夙愿看来可以实现。

  这是芝加哥亚裔特别是华裔参政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如同许多媒体指出,这具有首创性的历史意义,是华裔社区的一件特别值得关注的大事。芝加哥华埠常被称为模范社区,华裔人口不断增长,为美国社会各个领域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在全市50个区中,竟然没有一个亚裔集中的选区,现在也没有一位亚裔区长,亚裔的合理政治诉求往往被忽视。

资料图:2007年的芝加哥中国城。(《芝加哥华语论坛》报资料照片 张大卫 摄)
资料图:2007年的芝加哥中国城。(《芝加哥华语论坛》报资料照片/张大卫 摄)

  当前的大中国城区域,分别属于25选区、11选区和12选区。这样的分散,华裔的政治影响力大为减弱,许多有利华人的项目不能获批或不能及时完成。例如中国城图书馆,早已因年久失修,容量狭小,迫切需要新建一个能够满足社区文化要求的新馆。但是,就是由于许多问题跨区无法集中解决,以至于拖延数年才得以完成。更不用说建设高中,改善治安等。

  这完全是一种不正常的政治生态。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亚裔人口集中区域以往未能超过半数,还有华人对有效地参政议政和搞懂美国的政治谋略经验还不足,以及社区的政治意识还不够强烈以形成巨大的合力。

  重划选区通常是在每十年人口普查后的一年进行。过去,重划选区的政策一直将亚裔社区排除在政治权力之外。选区界线的划分影响着参选公职的人和当选人。在当选人做出的决定严重影响到民众生活时,这些界线决定了政策对所在社区的影响程度。社区界线应该反映该选区所有居民的利益。一旦未来十年的选区边界已经确定,政策的影响将持续很长时间。

  在美国,大多数是州立法机构负责绘制国会选区和州立法选区。地方政府负责重新划分自己的选区。有些州和地方利用委员会来履行重划选区的职责。尽管划分选区有人口均等、《投票权法案》等强制规定和保护利益共同体、紧凑、连续等基本规则,但是,一些政客往往为了个人或政党利益予以违反,在芝加哥甚至出现了亚裔长期被排除在市议会之外的状况。

  但是,情况正在起变化。最近的202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亚裔美国人是芝加哥增长最快的种族群体,一些倡导者和社区组织者都表示,今年是争取设立亚裔占多数的选区的一年。据统计,2010年至2020年间,亚洲居民的数量从约145000人增加到190000人,增幅为31%。约占芝加哥人口的7%。按照这一比例,市议会应有三个半亚裔区长,而现在是零。

  社会服务组织-华人咨询服务处总裁刘国华最近发表文章指出,芝加哥每一个社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社区自豪感。中国城是芝加哥最古老的社区之一,也是最具特色的社区之一。那里的居民百分之五十五是在外国出生的,绝大多数在家说中文普通话或广东话。只有通过市议会的公平代表性,才能推动该社区向前发展,并克服一些最大的挑战。

  华裔为了争取社区应得的政治权利,曾做过长期艰苦的努力和斗争。1991年,以时任华商会会长陈增华和著名侨领谭继平为首的社区有识之士就为中国城成功划入25选区不懈工作并获得成功,给中国城的发展创造了条件。2001年和2011年,以华埠更好团结联盟为代表的一批社区组织骨干人士,再次积极推动全市建立亚裔多数选区,但均未能成功。

  在政治的江河之中,华裔不断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华人召开的候选人听证会,逐步受到官方和主流的注意;宣传和推动选民登记,使华埠登记选民从两千多人增长到七千多人,大大提升了华人的政治力量。经过多方面的沟通和工作,促成了“2011年伊州选举权法案“(“中国城法案”),该州百年来首位亚裔州众议员马静仪2016年得以当选。到2020年,州议会已拥有五位亚裔州议员。

  在“亚裔多数选区”即将成为现实之际,我们不能忘记所有曾为之努力的华裔和各个族裔的人士。例如陈增华先生,30多年来,为推动华人的参政议政始终不渝,像他那样的有名或无名的人们,都可以堪称楷模。没有他们,那就没有今天的成果。而这一成果,将会对华裔社区今后的永续发展,为子孙后代的生存和成长,发生长远的极其深刻的积极影响。

  目前芝加哥市的拉丁裔社区和非裔社区在市议会中的代表,还正在为本族裔争取更多的占多数选区而角力。各种选区地图版本也还没有达成“交易”,因此尚未投票表决。如果明年6月仍不能达成一致,那么也有诉诸公投的可能。陈增华在座谈会上指出,即使亚裔选区问题解决,也只是美国整个政治制度最重要的一环,这一环是与其他环节是有联系的。

  他说,取得现在的令人鼓舞的成果,只是第一步。华人社区要团结一致,同心合力,与市政府、市议会及其他族裔搞好沟通和交流,同时在政治上需要第一时间发声、发言,表达诉求。华人要了解社区的状况和社区当前与长远的目标,绝不可以懈怠。 他和陈本恩都指出,这里重划选区获得成功,将给予其他少数族裔和其他地区华人社区以很大的激励。

  芝加哥的选区重划关系到华裔未来的重大切身利益,因而理所当然地受到侨社各界的密切关注。大芝加哥华联会主席郑征和理事长汪兴无表示,侨社在期待和盼望中要学习前辈们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的精神。亚裔多数选区的基础是社区的团结。要坚决杜绝任何分裂行为,排除任何阻力与干扰。我们将与“华埠更好联盟”及其他侨社团一起为争取华人权益而奋斗。(木欣)

【编辑:王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