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年美国人口普查:“亚裔”人口1990万 10年增35%

2020年美国人口普查:“亚裔”人口1990万 10年增35%

2022年04月11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1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综合编译报道,2020年人口普查指出,全美“亚裔”人口为1990万,较2010年成长35%,目前占全国人口逾7%,另有410万人自认是亚裔混血血统,成长55%,但根据专家指出,人口普查的亚裔超算2.6%,另“亚裔”一词无法代表亚洲人口社区的差异很大。

  美联社10日报道,“亚利桑纳亚裔、夏威夷原住民及太平洋岛民平等联盟”(Arizona Asian American Native Hawaiian and Pacific Islander For Equity Coalition)理事长珍妮佛‧赵(Jennifer Chau)指出,亚裔人口超算为各族裔之最,造成的麻烦不光表面,很可能掩盖全国不同社区谁被认定为亚裔,其实做法差异很大,而且可能代表双族裔或多族混血人士自认为亚裔,数目之多要更甚以往。

  但亚裔族群社区特定细节太难认定,以至于人口普查只笼统放进“亚裔”这个类别,如此掩盖住亚裔次族群之间的收入、教育及卫生背景差异很大,往往还模糊掉某些社区独有的特色。倡议人士指出,这样分类还推动亚裔是“模范少数族群”,很富裕、教育程度高的迷思。

  亚利桑纳州立大学亚太裔研究助理教授霍斯(Aggie Yellow Horse)指出,亚裔美国人之间收入差距之大,要超过其他族裔,整体超算,很可能大布一盖,遮掉亚裔次族群的经历不同,另外有些人因为少算而变得更脆弱。

  大约40名联邦众议员4月要求人口普查局要依次族裔来拆分亚裔人口,计算更精细一些;在美亚裔的祖(籍)国可追溯到20多个国家,中国及印度占最大宗;但人口普查局不打算那么做,至少短期的未来没有计划。

  亚裔超算比率比其他族裔来得高;相形之下,非拉美裔白人超算0.6%,非裔少算3.3%;归类为其他族裔者少算4.3%;另拉美裔约5%没算到,住保护区的美洲原住民少算5.6%。

  洛杉矶加州大学都市计划暨亚裔美国人研究荣誉教授王保罗(Paul Ong,音译)指出,2020年人口普查亚裔人口成长幅度,部分原因在族裔认同流动,特别是双血源或多族混血的人在人口普查问卷上自认为亚裔。(潘勋)

【编辑:梁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