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侨商吴立春:无论走到哪里,心中始终珍存一份乡情

侨商吴立春:无论走到哪里,心中始终珍存一份乡情

2022年07月03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这十年·侨声)侨商吴立春:无论走到哪里,心中始终珍存一份乡情

  中新社北京7月3日电 题:侨商吴立春:无论走到哪里,心中始终珍存一份乡情

  中新社记者 吴侃

  “1997年我离开加拿大回国创业,带着妻儿举家搬到山东济南,决心要干一番事业。”回国后加拿大侨商吴立春创建了三庆实业集团,多年来他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吴立春说:“我刚回国时就有做老百姓住得起的精品房的想法,以前济南的房子都是普通的木框玻璃窗,我们早期有个项目将其改成落地窗,房子在外观和舒适度上得到了很大提升。”

  经过25年的发展,如今三庆实业集团已经从一个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成为集投资、教育、新能源、不动产开发为一体的现代化集团。吴立春认为成功的关键是不断探索社会发展需求,走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近年来,随着民众需求变化,地产行业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我认为创新很有必要,企业要有自己的创新模式,才能够适应时代的变化。”吴立春介绍,近年来集团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施多元化经营,相继投资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互联网+”企业等多领域。

  在他看来,新投资的项目也为传统的房地产、工业、制造等“老动能”赋予新动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升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创办企业的同时,吴立春也致力于办教育。吴立春于2003年投资创办山东凯文职业学院,2019年学校更名为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成为全国首批15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高校之一。

  谈及办职业教育的初心,他说:“早年间我在工地上与建筑工人们聊天时,常听他们谈起对子女未来的担忧,他们努力赚钱供子女上学,期待改变家庭的境遇。于是我产生了兴办职业教育的想法,希望为农村孩子修建改变命运的跑道,为国家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

  “为提升教学质量,我们设立了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人才专项资金,通过多渠道多形式聘请教学名师,学校每年还会拿出400余万元经费,用于贫困生专项资助。”吴立春介绍,学校一直坚持工科特色,办学至今学校已累计向各行各业输送了近10万名高素质技能人才。

  近几年济南的投资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此吴立春感触很深,“原来都是商人去找机会,现在是政府提供平台,企业家能够在这里放心大胆地去开拓自己的事业。我觉得变化主要在两方面,一是硬件环境,包括交通、厂区等各种配套设施建设;另一个是软环境,审批效率等方面的提升。”

  “我刚来到济南创业的时候,政府对于外资企业就有税收政策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特别是对生产型企业大力帮助和扶持。”吴立春说,近年来济南“侨梦苑”成为华侨华人投资创业的聚集地,为创新创业提供全链条、综合性的服务;济南市侨商会、为侨服务专员、法律工作委员会等服务载体也对侨企进行帮扶,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侨商对在华发展更有信心。

  “侨商在中华文化的滋养下成长,无论走到哪里,心中都会珍存着一份浓浓的乡情。”谈及对侨商精神的理解,吴立春说,“侨商继承了坚韧、和平、包容、开放的品质,发展出以义生利的经营之道,诚信为本的品牌之道,与时俱进的战略之道和善行天下的责任之道,这塑造了侨商的鲜明个性和品质,也是侨商创造财富的根源。”(完)

【编辑:胡文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