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洛杉矶华埠发展变迁 居住当地亚裔老人难适应

分享到:

华媒:洛杉矶华埠发展变迁 居住当地亚裔老人难适应

2022年09月20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洛杉矶华埠是许多早期移民洛杉矶的第一代华人聚居地,承载了无数老一辈人打拼和生活的记忆。但如今的华埠已经今非昔比,华埠变迁,一家家老店陆续关闭,旧房子淹没在一轮轮的开发案中。然而,随着华埠经济起动发展,却没带动仍在这里居住的亚裔老人的发展,老人的生存环境反被挤压,生活愈加困难。

  中餐厅熄灯 伤感

  8月末,华埠又一家华人老字号中餐厅歇业。8月29日,是高朋饭店营业的最后一天。这家餐馆1972年营业至今,已有50年历史。高朋饭店歇业,让许多华裔年长者感到惋惜。有华人年长者表示,高朋饭店是华埠第一批非广式菜色餐馆。彼时,洛杉矶中餐馆大多仍以广式为主。

  高朋饭店老板想要退休,是饭店歇业的原因。她表示,从父亲手中接过餐馆生意,40多年来每周工作六天,每天工作十小时,让她感到非常疲劳,如今想要好好享受一下生活。

  正如高朋饭店的营业,象征着非广式中餐进驻洛杉矶华埠的时代到来;它的歇业,也象征着传统中餐在华埠面临转型。对于华埠年长居民来说,对熟悉街坊老店的消逝,难免会感伤;因为对他们来说,相比时髦的新店,或许更喜欢这些熟悉的老味道。

  租金涨 老公寓求售

  除了熟悉的餐馆正在不断离开,华埠年长者,在居住条件上也面临不小挑战。

  洛杉矶华埠的国泰老人公寓,有近300住户,是华埠华裔老人聚居的主要公寓之一。不过这栋大楼目前面临被出售的窘境。罗省中华总商会会长庄佩源表示,公寓负责人想要以13000多万出售公寓。考虑到租金高,能吸引到更多买方,卖出心仪价格,公寓管理方现在想把租金从每月1700元调涨至2700元。而且这不是公寓管理方第一次想调涨租金,早在三个月前,就想调涨租金至2400元。但在租户联名抗议下,没有成功。

  除了调涨租金,国泰老人公寓在过去一年多是非不断,多位年长者曾有长达两个月时间,没有电梯可搭乘,没有洗衣机可使用。期间年长者都需自提重物攀爬至16楼。

  对于公寓住户的指控,记者两次致电公寓负责人,截至发稿,还没有回应。

  无综合超市 难采购

  除了住房问题,华埠居民的日常采购也变得困难,让亚裔老人面临困境。华埠仅剩的最后两家综合超市G&G超市和爱华超市,分别于2019年底搬走。原因是超市所在土地易主,新房东增加租金、增收停车费等,让这两家超市无法负担继续经营。

  其实华埠两家老牌超市被迫关门,是华埠无数传统产业逐渐消亡的缩影。例如号称旨在为洛杉矶表现不佳的商业地产增值的Redcar properties地产公司,长期以来一直活跃在华埠。

  2020年3月,华埠的The Shop广场被其买下。当时Redcar地产公司就让该广场的摊贩搬走,其中一些摊贩们被迫迁移到朝代广场经营,随后Redcar地产公司又将朝代广场买下,引发当地商贩和居民抗议。朝代广场是当地老侨主要的购物中心,有数十家摊贩贩卖各式传统服饰、家电用品、儿童玩具等日常生活品。居民们认为,广场被开发商买下改造,会阻断当地摊贩们的生计,也抹去了装载着几代人回忆的场所。

  有些民众认为华埠近期的种种转变是积极改革的一面,随着新设单元及建设案进驻华埠,华埠也逐渐由传统走向新型态,不但开设音乐节、文创市集、夜市等年轻人活动,更集结新生代团体合办活动,试图将华埠社群再度推向主流社会的版面中,带回人潮。(王若然 陈开 张庭瑜)

【编辑:梁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