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人获“中国侨界贡献奖”

分享到:

河南两人获“中国侨界贡献奖”

2022年09月22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河南两人获“中国侨界贡献奖”
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王梅云(左)获得第九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9月22日电 (记者 韩章云)9月21日,中国侨联第九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会上颁发了第九届“中国侨界贡献奖”。

  其中,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郑州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学术副院长王梅云获得第九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河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获得第九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二等奖。河南分会场为两位获奖者举行颁奖仪式。

  “中国侨界贡献奖”作为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由中国侨联于2003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

  该奖项重在表彰侨界人才在科研攻关和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其专业领域涵盖了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医学、教育、经济、人工智能、电子通信、地球科学、海洋工程等30多个门类。

  今年,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郑州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学术副院长王梅云获得第九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能获得这一奖项,她表示非常荣幸,认为这代表着政府、侨联对海内外人才的重视,对她这些年科研工作的认可和鼓励,“对我来说未来应该是更有信心,也更有动力去把事情做好,也希望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王梅云是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访问教授,她从事医学影像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近30年。2008年底,作为海外高端医学引进人才,王梅云从美国回到家乡河南,开始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影像科的工作。

  回国后,王梅云带领团队长期致力于重大疾病医学影像诊疗与研究工作,她针对我国人口快速老龄化过程中的重大临床难题,率先开发个体化脑功能成像等高级磁共振成像技术,为帕金森病、脑卒中等重大神经疾病的精准诊疗提供新技术,推动我国神经影像学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她牵头影像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组成多学科治疗团队,在国内首个开展帕金森病震颤的磁共振引导下聚焦超声(也称“磁波刀”)治疗,标志着我国微创、无创治疗技术走在了世界前列,为广大帕金森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王梅云认为,自己回馈祖国回馈家乡的力量还比较微弱,她希望与更多的优秀人才一起,更好地支持中国的科技发展。

河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左)获得第九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二等奖。 韩章云 摄
河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左)获得第九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二等奖。 韩章云 摄

  河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获得第九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二等奖。在美国留学近10年,他于2009年回国,在河南大学工作了13年。早在2018年姬新颖就获得了第七届中国侨界贡献奖,4年来他又做出了新的成绩。

  近年来,姬新颖带领团队开创肿瘤新型核蛋白PCNP研究。国际上PCNP研究基本上是空白,他围绕PCNP在肿瘤发生中的作用发力,探讨肝癌、食管癌、肺癌等主要肿瘤中PCNP的功能,阐明可能的机制,有助于肿瘤诊治和预后判断。

  同时,姬新颖还积极为抗疫建言献策,他提出的“关于把生物安全(感染病防控)作为国家安全工作重要任务的建议”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

  谈及此次获奖,姬新颖表示,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荣誉,是对他多年工作的肯定。

  “这些年来我先后建立了国际联合实验室,培养国际留学生,创办了河南省医学界第三本国际英文期刊。”姬新颖表示,这些年一直致力于资源整合,就是为了践行当初回国的初心,运用自己在国外学到的知识和技术,为国内的科研事业做一点贡献,回馈国家多年的培养。

  当日,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者郑州大学学术副校长董子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物细胞治疗中心主任张毅也出席了河南分会场颁奖仪式。(完)

【编辑:梁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