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商扎根医疗器械行业话初心:让世界认可中国制造

分享到:

侨商扎根医疗器械行业话初心:让世界认可中国制造

2022年11月17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侨商扎根医疗器械行业话初心:让世界认可中国制造
图为瑞鹤医疗Mazak四轴、五轴镗铣加工中心。 瑞鹤医疗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11月17日电 (郝烨)在侨商巨重鹤的创业经历中,“安于现状”并未在他的字典中出现过。“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似乎是对巨重鹤创业人生最恰当的概括。

  “医疗器械行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高新技术产业,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是世界最具潜力的医疗器械市场,产品普及需求与更新换代需求并存。面对机遇与挑战,做强自主品牌尤为重要。”巨重鹤说。

  逆袭之路开垦“市场荒地”

  巨重鹤现为河北省侨商会常务副会长、河北瑞鹤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称“瑞鹤医疗”)董事长,与医疗器械“打交道”已有二十余载。

  1970年出生的巨重鹤骨子里有着北方人的果敢和执拗。小时候,巨重鹤在河北省辛集市长大,年少经过几年部队的锻炼后,不甘于体制内平淡生活的他毅然当起了“北漂”。“那是1998年,当时误打误撞进入医疗行业,”巨重鹤回忆说,“当时入行就想踏踏实实做下去。”

图为河北瑞鹤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巨重鹤。 瑞鹤医疗供图
图为河北瑞鹤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巨重鹤。 瑞鹤医疗供图

  2000年,巨重鹤凭借之前积攒的人脉和从业经验,接下原公司的部分业务,回到家乡,开始从事手术缝合线的代理销售工作。这一年他刚好30岁,对巨重鹤而言,创业并拥有一家自己的公司正当时。2006年,巨重鹤正式创立瑞鹤医疗,涉足创伤、脊柱、人工关节等多系列植入性高值医疗器械产品的代理与销售。

  长时间以来,中国医疗器械销售渠道多被集中于一线城市,存在数量多、规模小、行业集中度低等问题。儿时的农村经历让巨重鹤体会到,“医疗器械对病人而言是刚需,更是雪中送炭”。这促使巨重鹤决定走“逆袭”之路,他带领团队将目光聚焦于下沉市场,重点发掘三四线城市的销售市场。

  短短几年,巨重鹤开垦的“市场荒地”上绿芽萌发:2008年,进入北京市场,增加了强生脊柱、强生创伤等产品的代理业务;2010年,打入天津市场,增加辛迪斯创伤产品、康美林弗泰克运动医学产品等的代理业务;业务范围覆盖京、津、冀、豫、蒙等地,销售额逾10亿元。

  巨重鹤表示,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医疗器械市场发展时间较长,市场规模庞大,产品更新换代较快。面对外部冲击,中国本土医疗器械代理经销企业都在跃跃欲试,中国正成为医疗器械消费的广阔市场。

  据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分析,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营业收入(规上+规下数据)从2015年6297亿元增长到2020年10392亿元,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54%,高于我国制造业总体增长水平。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将实现约13%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技术自信”铺就再创业之路

  近年来,中国医疗器械市场拥有了一定规模,但一些高端设备仍以进口为主。如何才能终结海外品牌的暴利时代,实现中国自主品牌向上突围,是许多医疗器械行业从业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11年,巨重鹤决定将企业从单纯的代理模式转向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医疗器械公司。并在2012年确定医疗器械生产研发项目规划,完成立项。

  关键一局发生在2015年,瑞鹤医疗开始组建标准GMP车间,并着手购进一批世界一流的设备,成立研发团队。“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技术自信,一切用数据说话。”巨重鹤说。

  与此同时,国家到地方层面的政策铺路,让巨重鹤的再创业之路更加清晰:2015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指出,促进生物医疗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产业发展壮大;2016年,《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推广应用人工关节等生物医学材料、高值医用耗材等。

图为瑞鹤医疗TORNOS车削中心。 瑞鹤医疗供图
图为瑞鹤医疗TORNOS车削中心。 瑞鹤医疗供图

  2020年,瑞鹤医疗自主研发、生产的产品进入量产,并正式投入市场,仅这一年,瑞鹤医疗自主研发生产的产品产能就超5万套;2021年,中标十二省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联盟采购项目,这代表着瑞鹤医疗的产品扩展到全国;2022年,国家组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公示,瑞鹤医疗八个产品系统全部中标。

  如今,瑞鹤医疗总投资5亿元的生产研发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集“智慧化、数据化、体系化、精准化”为核心的医疗服务品牌,全方位服务于覆盖全国的数百家经销商及近千家医疗机构。

  “在中国这样一个潜力巨大且复杂多样的市场,越坚持,就越接近目标。”巨重鹤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国产医疗器械替代进口,让中国医疗器械领先世界,让世界认可中国制造。”(完)

【编辑:刘洋】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