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的元宵节:游园赏灯闹元宵 热闹欢聚享团圆

分享到:

华侨华人的元宵节:游园赏灯闹元宵 热闹欢聚享团圆

2023年02月05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 吴侃)“弦管千家沸此宵,花灯十里正迢迢。”元宵节作为春节的“压轴大戏”,最重要的主题就是热闹。元宵佳节,一家人聚在一起品汤圆、猜灯谜、逛庙会、赏花灯,将过年的喜庆氛围推向高潮,在团圆欢聚中迎接新岁。

  在泰国曼谷,泰中侨商联合会副主席齐斌一家和几位山东老乡聚在一起过元宵节。齐斌说:“泰国当地人不过元宵节,超市里很难买到元宵,我提前跟开中餐厅的朋友预订了元宵;逢年过节总少不了饺子,我们买了饺子皮,自己调了馅料,大家一起包了饺子。”

  齐斌一家的元宵节家宴上,除了有东坡肉、酱肘子、红烧鱼等中餐菜品,还加入了很多当地美食。齐斌说,泰国最有名的就是海鲜,他们买了新鲜的大头虾、膏蟹,配上泰式青辣椒酱,肉质细嫩、鲜美可口;凉拌木瓜丝也是必须要有的一道菜,加入臭鱼酱是这道菜的精髓。

  “我们在异国他乡还原家乡味道,尽可能地把记忆中的节俗延续下去。”齐斌说,他对家乡元宵节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全家人一起看花灯,来到泰国后他每年都会去曼谷唐人街耀华力路赏灯。“前两天我们去到耀华力路,那里成了红色灯笼的海洋,中国龙彩灯和玉兔彩灯惟妙惟肖,兔年彩灯长廊梦幻唯美,有很多人拍照打卡。”

  糯米粉做成的面团搓成条状,切成大小一致的面剂子,在砧板上轻轻转圈揉搓成球,下入沸水中直至汤圆全部浮起,煮熟的汤圆蘸白糖吃,甜糯可口……正月十五,瑞士苏黎世中国传统文化协会会长陆金莲在老家江苏盐城和家人一起揉汤圆、吃汤圆,无馅汤圆是一家人最喜欢的传统味道。

  “因为外公身体有恙,我前两天从苏黎世飞回来陪伴老人。”陆金莲说,元宵节的团圆饭他们吃了家乡特色菜“盐阜八大碗”,有烩土膘、大鸡抱小鸡、涨蛋糕等八道菜,这些久违了的家乡味地道朴素,唤起了儿时记忆。“盐城有很多元宵节民俗活动,今晚我们一家人准备去赏花灯、猜灯谜、看淮剧演出。”

  元宵节前夕,一场大型晚宴在毛里求斯圣皮埃尔科特多沃综合体育中心举行。活动主办方、毛里求斯唐人街基金会会长林海岩介绍:“有1240名嘉宾参加晚宴,坐满了124张圆桌,300多个大红灯笼营造出喜庆的节日氛围,我们准备了梅菜扣肉、豆豉鱿鱼、糖醋海鱼等菜品,现场还有交响乐、广东汉剧、琵琶演奏等表演。”

  “春节期间我们举行了多场中华文化活动,团队成员们虽然很累,但仍然充满热情,因为大家都爱中华文化,都在用心分享自己的文化,这些形式多样又接地气的活动使不同族裔的民众都能参与其中。”林海岩说。

  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元宵节当天,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会长林国元和家人一起在一家中餐厅吃团圆饭。林国元说:“春节期间饭店生意很火,我提前一周就预订了位置。在忙碌了一年后,一家人能整整齐齐、团团圆圆地吃一顿饭,已经是很大福气。”

  “马来西亚华人最传统的汤圆是没有馅的,会做白色和红色两种,煮的时候水里会加黑糖。”林国元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汤圆品牌进入当地市场,这些汤圆颜色和馅料五花八门,也深受华人喜爱。

  在马来西亚,元宵节也被视为华人的情人节。马来西亚华人有元宵节“抛柑”的习俗,单身女性在柑橘上写下联系方式,抛入湖畔或河里,等待有缘人捞起。林国元介绍,“抛柑”源于马来西亚福建籍华人的风俗,最早在槟州出现,之后在雪兰莪州和马六甲州流行开来,如今这一民俗也发生新变,年轻人会“抛苹果”“抛榴莲”,为传统民俗增添了娱乐性和趣味性。

  林国元表示:“很多人说随着时代变迁,马来西亚的年味越来越淡薄了。但事实上马来西亚华人一直延续着春节的传统年俗和过大年的精神,相信这些传统年俗也会在年轻一代中传承下去。”(完)

【编辑:陆春艳】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